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起雲湧的時代:台灣文化協會主題展-霧峰小旅行2
2017/11/16 20:35:43瀏覽1420|回應0|推薦18

2017.11.12

前一陣子才看了由李崗斥資監製、許明淳執導「阿罩霧風雲」1-2紀錄片,又進一步瞭解林氏家族在臺經營的歷史脈絡。假日特地跑了一趟霧峰看台灣文化協會主題展,是輔以看林家文物外,更進一步明瞭林家子孫重要人物林獻堂在臺灣文化與民主運動發展的歷程,屬於台灣文化協會、一新會影像回顧。

【風起雲湧的時代-台灣文化協會主題展】,展的就是台灣文化協會歷史,難得可以免費混入本堂內廣場,順便逛了本堂的外面廣場,還有文創商品,也拍了一些本堂與海報展照片,角落一整個海報展,細數了台灣文化協會的歷史緣由,與該協會在霧峰林家的各項活動。

可惜本來預定10月17日(台灣文化紀念日)免費,來看修復後的宮保第園區(全票250元、台中市民優待票200元),因生病而錯失機會。

找了相關新聞得知今年是協會96周年紀念,阿罩霧文化基金會及林本堂股份有限公司應文化部邀請參與此紀念活動,希望藉此展覽讓更多人清楚明瞭台灣文化重要及台灣文化協會的歷史緣由,主軸以台灣文化協會介紹及其與霧峰林家的關聯性,及協會後續分裂後,霧峰林家自行成立之一新會帶來影響等主題。

[明年備忘錄」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2017/10/17台灣文化紀念日

免費開放場次: 9:00 /10:00 /13:00 /14:00 /15:00

為維護導覽品質,每場次限定40人,請先來電預約,不開放現場報名且團體不適用。

預約電話請電: (04)2331-7985



台灣文化日

1910留日青年

1921年10月17日下午,蔣渭水、林獻堂、王敏川、林呈祿、林幼春、蔡培火、李應章等人,於大稻埕靜修女子學校,舉行【台灣文化協會】創辦大會,會中推選以林獻堂為總理、陽吉臣為協理、蔣渭水為專務理事、林幼春、蔡培火、林資彬、王敏川、林呈祿為理事,定章程為[以助長台灣文化之發達為宗旨]。自此掀起台灣本島民族運動風潮,這大時代的文化運動,霧峰林家更是當仁不讓參與其中。(民生好報記者玉女.文

臺灣文化協會第一回理事會紀念合影。中間坐者為林獻堂先生(長袍)

中間坐者為林獻堂先生

隨後通過林獻堂為總理,楊吉臣為協理,蔣渭水為專務理事,並選出理事41名,評議員44名 

發現“賴和”

當時文協的專務理事蔡培火基於重視電影對大眾的教育功能,遂於1925年從東京購買社會教育影片十數卷,

成立名叫「美台團」之機構,訓練青年志士專管機器、說明影片,並全台巡迴放映電影。

林秋梧即是當中著名辯士。(維基)

活動有“自覺運動“,”新文藝初體驗“(好文青的年代啊)

夏季學校,讀報社,白話字研習會,音樂吟唱,戲劇運動

1927年1月3日在台中公會堂舉行的臨時大會,左右兩派人馬正式對決,左派人馬勝出,連溫卿、王敏川成為新的領導人,蔣渭水此時思想已左傾,但因為與連溫卿仍有一些意見上的分岐,遂與右派人馬一起退出文協,另組台灣民眾黨,文協第一次分裂。林獻堂、蔡培火等右派仍希望維持文協創會會旨所提倡的以文化活動為主以啟蒙台灣人思想。(維基)

環遊世界378天 (1927年5月15日-1928年11月8日) 

一新會於1932年(昭和7年)3月19日,由林獻堂長子林攀龍設立,該會有300多名成員,其中女性成員約有65名,創下女性參與男性團體人數最多的紀錄。這些參與一新會的婦女們,並非只是露露面、聽聽演講而已。一新會的主要4名幹部中,張月珠、林曾珠如和吳帖均為女性,代表著這些名門望族的妻女也具有參與決策的能力。

中間白袍站立者林獻堂

一 新會名簿

活動紀念照(原來如此重要)

攝於林家宅地

感謝策展單位

本堂廣場前屋樑上的裝飾物

真是漂亮

石階都有花紋,高級

斗拱

本堂有展

宮保第

宮保第的兩大門神

新的本堂公園,路的盡頭即是霧峰林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904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