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於 EQ 的_030719C-1
2008/08/18 13:36:22瀏覽121|回應0|推薦0

有關於 EQ _ 030719C -1

本篇文稿內容的圖沒貼上來。基於您會來此是已具備了應該有的經驗,因此即使我不貼圖,您還是應該能看懂這篇文稿。所有的專業音響製造廠都有網頁,自己上去看機器及或是說明書,在那有很好解析度的相片與圖檔可供觀賞與下載。所以,就讓阿國偷懶一下吧。

        這是要從某日某人問了我個問題開始說起。

        時常每次都是這樣的,有一天有人問我,一開始就把我問的一愣愣的。

某人:阿國,你知道嗎?我在做音響的工作,我已經在那裡做了一段時間了,而我有一些不清楚不太能解決的事情。

阿國:有那麼困難的疑難雜症嗎?我看看我有沒有經驗過,但是先跟你講,我並不一定能回答你的問題,幫你解決迷團ㄡ。

        阿國的腦袋瓜已接到指令,已起動並全力運轉中,所有的腦細胞與腦神經已完成備戰狀態。

某人:到底低音和高音要在哪裡控制呢?

        我心想,「這問題問的好、有深度,頗難回答, 可能要費一番口舌。」

阿國:噢 ,這問題問的好、有深度。再多說一點,讓我瞭解你的問題點是在哪裡。

某人:我是說,這些在音控桌上所標示的 High Mid 、和 Low 的旋鈕是做什麼用的呢?要怎麼用呢?還有,那與等化器又有什麼不同呢?

阿國:哇纍

        當時我一陣子目瞪口呆,再來是心神不聚的目光呆滯,後來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臉色有了血色、不缺氧了、腦細胞又活動了...。我懂了,我知道問題在那裡,我知道是什麼一回事了。

        真氣人!大家都知道,我到今天還在用 486 的電腦,不知道的是,我的腦袋瓜已經被 486 同化了。腦神經常不聽指揮,記憶體又不夠,剛才差一點轉不過去,腦袋就當機了。好險!好加再!祖先有積德、稟性秉持不害人、今天日子不壞、出門走的方向對了、穿的衣服顏色對了、……。

        先來解釋一些名詞

        EQ 這大寫的英文字可能有幾種含意,它們是「均衡」、「等化」、「均衡等化」、「等化器」、「均衡等化器」、「音質控制器」等等。

        Equalizer 有人叫「等化器」。而如果你注意的話,你會見到「均衡器」的說法,這在基本上沒有什麼錯誤的。因為在某學科的術語上是以「同等」、「相等」、「均一」、「均等」、「平等」、「衡等」、「均衡」、「不相上下」為解釋的。我個人較偏好「均衡等化器」的說法,但或許有人不以為然,見仁見智吧。

        至於「EQ」呢?先說,這大寫的 EQ 是個籠統的說法表示。這是怎麼講的呢?這要視「在談話上」或「在文章內」在前後文內,所述說到的是涉及到什麼而定。比方說,如果是談到「空間」、「房間」、「系統」在做調整調音時,這就會是指的是「等化器」或可能是在做「均衡等化」的意思。而如果是談到「混音機」或「音控桌」時,就會是「輸入聲道上的」、「群組輸出聲道上的」、或「主輸出聲道上的」有關於「音質控制」或「音質控制器」方面的事物了。這就要用你的腦袋瓜加上些分析判斷去解出來了。

        另外要附帶提到的是,這我所講的「音質控制器」( tone controller ) 。為什麼我說的是「音質控制器」而別人說「EQ」,甚至於廠商們也標示為「EQ」呢?每當看到及聽到「EQ」感覺起來好像很專業,在實際的事實上無可諱言的是有很多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在內。但我個人認為在基本上它就是屬於音質控制器,只不過比音質控制器更好的更加細調的罷了。但是既然大家都說「EQ」,那就以 EQ 為準吧!

        Octave 這英文字在音樂學上是「八度」或「八度音」的意思。在電子聲學的音響方面,我個人有時把它說成「倍頻」、「倍頻程」的說法;為什麼呢?因為對一位不懂音樂、樂理、…等的人述說「八度」或「八度音」,再怎麼的解釋,聽的人總是鴉鴉烏的有聽沒有懂。傷腦筋啊!?我不是硬詏與找藉口。最簡單的解釋是:「Do-Re-Mi-Fa-Sol-La-Si-Do」,這就是一個八度。但是對於搞聲頻、聲音增援的工作人員來說,他們是以頻率的「赫茲」( Hertz Hz ) 為單位的,這個八度到底是多少 Hz 呢?如果以電子聲學中頻率的觀點方面來說,如果跟他說 2,000 Hz 1,000 Hz 的「倍頻」、「加倍的頻率」, 1,000 Hz 500 Hz 的「倍頻」、「加倍的頻率」。這樣他就能懂了。

        然而在事實上,合乎學理的「翻譯」和「解釋」還是應該要用『八度』、『八度音』、或是『八度音程』才是正確的和正統的。因此在涉及到有關音樂的事物時,我會用「八度」或「八度音」。如何?還能接受嗎?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