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ook385- 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
2013/09/26 12:31:21瀏覽94|回應0|推薦2

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

朵敏妮嘉‧露塔(Domenica Ruta ◎著 / 蔡宜真 ◎譯 /  商周出版

       

  我私下把回憶錄略分為兩種,一種是寫給別人看的,可能會為了某種考量或目的下筆時會避重就輕,甚至美化過。另一種是作者寫給自己的,無需偽裝修飾,單純用來與自己和解用的。露塔的【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正是屬於我喜歡的後者,因為沒有預期有人會閱讀,才可以坦然面對事實,毫無顧忌地書寫出喜怒哀樂、美麗、荒誕及不堪的生命歷程。

 

 

  

  回憶錄主要聚焦在露塔與母親凱絲間糾葛的關係,就從凱絲帶著稚女砸碎某人車上的擋風玻璃開始說起。凱絲相信當個有趣的人比作好人更重要,不僅公然在女兒面前吸毒賣藥,也會把大麻當聖誕禮物及失戀安慰劑贈送女兒,還會敲鑼打鼓召告眾親友女兒終於願意開始哈草。凱絲啟發女兒的文學藝術涵養,自己卻老是髒話掛嘴邊,不時告戒女兒唯利是圖才是人生王道,更鼓吹高中女兒當小媽媽。凱絲是水源環保志工,卻也是酒鬼、食物及藥物上癮者,外加購物狂及囤積症。她讓女兒隨心所欲蹺課,但也助她進入名校就讀。只要任何可以寵溺女兒的事物是花錢能搞定,就算口袋空空也會想辦法讓女兒上各種才藝班、買古典樂票及蘋果電腦等等。凱絲會讓女兒穿設計師服飾、但也曾讓小一女兒沒穿內衣褲就出門上課、用膠帶粘脫線的制服裙擺,嘲笑、恐嚇甚至以死要脅女兒。總之凱絲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媽媽,讓女兒不時游走在美好天堂及惡夢地獄間,一手包辦好媽、虎母兼惡娘。

 

 

  如果沒事先得知是自傳,我絕對會認定是虛構小說,因為劇情可比八點檔還要八點檔,至於凱絲違背常理的思維及脫軌瘋狂行徑就更不用說了。雖然作者用自嘲筆觸及黑色幽默手法書寫,但我卻一路無言只能苦笑。以往那個只要遇到親子議題總是碎唸不停,自動代入角色的「我」也不見蹤影。不管是凱絲或露塔的位子,我完全不敢想、無能也無力承受,太艱難了。露塔說,「我的母親很糟糕,但她同時也很棒。她既不成熟卻又複雜。她對我說的話和做的事讓人很受傷,但她愛我勝過任何人。」閱讀中也不時有角色錯覺,很多時候凱絲十足是個不可理喻的小孩,露塔才是家中的大人。

 

 

 

   我絕對相信凱絲是愛女兒的,只是用她自己獨特的方式愛女兒,可她沒想到這份自認理所當然、率性猛烈的母愛,對應到女兒身上卻是充滿矛盾喜怒無常令人無所適從。露塔既渴望母愛又恐懼凱絲的需索無度,想轉頭離去卻又放不下,最後自己也迷失酒精毒品裡。親情永遠是最糾葛難解、難以定奪對錯。自家人總是彼此相愛支持卻也互相怨懟傷害。但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你不可能包辦幸褔也不會獨享不幸,有美好的時光也不缺痛苦回憶,問題在於你能不能從中領悟到什麼,而那個過程往往是難熬的。

 

 

 

  整個閱讀過程我異常沉默,讀到後半段時心情好複雜,那則「母親的離職面談」更是讓我好想哭。我為露塔努力從混亂挫敗的人生中掙脫的勇氣鼓掌感到欣慰,但我也很難不想到凱絲。也許凱絲從沒想過自己對女兒的傷害有多大,到頭來也不懂露塔怎能如此狠心對待自己。但相對的,我想露塔也不會全然察覺凱絲的真實感受,自己其實也對母親造成大傷害。人生總要回頭時才會看明白,露塔想透過回憶錄跟母親告白及告別,同時也跟過去的人生做切割,無畏世人眼光坦然面對生命的勇氣令人佩服,但我很想跟露塔說,單向的諒解可以讓你暫時放下,但真正的救贖應該是彼此同時跨過親情和解大門。就算這只是我個人美好的想像也好,衷心祝褔露塔及凱絲!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c135&aid=870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