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門圭峰山走叱石(下)
2019/07/09 12:42:31瀏覽378|回應0|推薦5

江門圭峰山走叱石()

 

圭峰山走叱石,網路上的資料是天鵝湖二庫大草坪,有條小路通往叱石風景區,我們在前文中過了天鵝湖二庫處,就往右邊小路走,如下照片結果是錯的?!

 

 

 

所謂的小路,目前已經是柏油路了!就是過了天鵝湖二庫,直走上坡就走到下面照片處,左轉去搭纜車上下山,直走有階梯下山。

 

 

 

纜車的照片如下,步行下山途中沒有看見纜車下站?

 

  

一路都是階梯下山,除了快到觀音寺前的一些道觀及寺廟外,途中沒什麼特殊風景可觀。

 

 

 

下山到觀音寺前,看見不少石羊雕塑,還有「叱石為羊」標示,照片如下。

 

 

 

回來上網查了資料,「叱石為羊」典故如下:

叱石為羊,事本晉葛洪《神仙傳-黃初平》:"黃初平者,丹溪人也。年十五,家使牧羊。有道士見其有良謹,便將至金華山石室中,四十餘年,不復念家。其兄初起,行山尋索初平,歷年不得。後見市中有一道士初起召問之曰:吾有弟名初平,因令牧羊,失之四十餘年,莫知生死所在,願道君為占之。道士曰:金華山中,有一牧羊兒姓黃,字初平,是卿弟非疑。初起聞之。即隨道士去求弟,遂得相見,悲喜語畢,問初平羊何在,曰:近在山東耳。初起往視之不見,但見白石而還。謂初平曰:山東無羊也。初平曰:羊在耳,兄但自不見之。初平與初起俱往看之。初平乃叱曰:起!於是白石皆變為羊數萬頭。"

以上故事與本地江門市無關,叱石風景區剛好借用「叱石為羊」這句話而已。

  

出了觀音寺大門,在往公車站途中,兩人都認為今天選擇由龍泉酒店土石路上山,叱石風景區階梯下山是正確的選擇。但是5分鐘後不這麼肯定了?

 

 

 

今天在山上避雨20多分鐘,到了觀音寺山門外的「叱石站」時,傻眼了!這時侯是1315,下圖130020路公車當然沒趕上,下一班車則是1725的末班車。

 

  

手機查了滴滴快車,叱石到旅館車資打8折後還要55元,不僅車資貴,附近還沒有車!查了地圖,除了20路公車以外,其他路線公車最近的公車站約3公里遠,這距離對我們來說,不是問題,麻煩的是又開始下雨了。還好10多分鐘後雨就停了,兩人加快腳步,一路小雨下下停停中,步行到了「杜阮墟」站,搭上40路轉102路公車回旅館。

 

  

一趟圭峰山走叱石的感想是時間一定要抓準,平日130020路公車趕不上,如果1725脫班的話,要回家就有點困難了?比較好的選擇是雙休日前往,因為中間還有一班1545的班車。如果是第一次前往圭峰山,更好的行程是由龍泉酒店登山步道上山,遊完「綠護桃源景區」後,再經玉台寺由圭峰山大門出景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2801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