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願意為愛女人而付出多少代價?
2007/07/08 13:38:48瀏覽6887|回應14|推薦101

引用文章:男生要知道的 44 件事 

前言:

給男人:愛情是有責任、條件和代價的。 責任,你願意承擔嗎?條件,你辦得到嗎?代價,你付得出或願意付嗎?

別的代價先不用談,第一個基本代價就是你肯為所愛的這個女人而真正放棄、不再交往所有別的女人嗎?

嘴巴說放棄而偷偷交往別的女人則不算數。

光只是這一個最起碼的代價很多男人就已經付不出或不願意付!

給女人:不要一廂情願地以為只要男人愛妳,他就會長期無怨無悔地為妳做任何事情。妳如要求的條件太多、太高,就要考慮感情和婚姻因而所遭受到的張力、壓力和風險。

不管妳的愛情是多麼不食人間煙火,多麼無怨無悔,多麼羅密歐與茱麗葉,一但結婚,愛情還是要回歸、面對現實生活的基本面。婚前戀愛得轟轟烈烈,不要婚後老公沒有按照妳“規定”的方式去擠牙膏或掛毛巾,妳就氣得鬧離婚吧?


        近年來在台灣和日本離婚率居高不下是有原因的,我認為主要是:在婚姻生活中,女人對男人的要求和男人能夠辦到的之間落差越來越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提出離婚的大部分是女方──雖然很多太花或太混的男人和老婆或被老婆離婚是可以理解的,卻有不少女人離婚的理由是她對婚姻失望,認為犧牲過多,有很大挫折感,後悔結婚或認為老公不夠好。不過女人除非不再結婚,否則沒有人可以保證她的第二任丈夫會比第一任好,甚至第三任丈夫會比第二任好,男人再婚也是如此。

似乎有些女人的思考方式是:愛我就要XX   →  沒有XX就是不愛我

“XX”可能包括引用文中所述的44件事的一部分加上別的“額外要求”,例如:

愛我就要把每月薪水全交給我,再按時跟我領零用錢〈高難度動作〉。

愛我就要下班後直接回家〈中難度動作〉。

愛我就要讓我〈中高難度動作〉。

愛我就要完全聽我的〈超高難度動作,可能導致離婚〉。

‧‧‧

該文的44件事離事實不遠,但男人對此可說知易行難。所以女人對婚姻期待愈高,失望可能會愈大。反過來說,如果男人真正搞清楚這“愛我”兩字後面一連串的“附帶條件”,那麼他還敢輕易地說:「是的,我愛妳!」嗎?除非他想“矇混”過去。

很多女人對婚姻的怨歎和很多男人對婚姻的“無力感”反應了現代的社會狀況和潛在問題,反之亦然。目前的統計數字顯示怨歎婚姻的女人遠多過於男人。女人一旦看不起她的男人或者對婚姻的失望超過她可以忍受的範圍時就會有離婚的念頭。男人忍受女人的嘮叨、抱怨、要求或對婚姻的“無力感”到達一個程度後,也會想搞外遇或乾脆離婚。我相信要不是已婚男女捨不得離開子女,離婚率會更高。

很少男人會去娶一位自己所不愛的女人,所以通常「愛不愛“他的女人”」不是問題,問題是出在她的要求他辦得到嗎?而他又願意為她付出多少代價?答案因人而異,但我相信這代價絕非是無限上綱的,所以聰明的女人對男人的要求會適可而止,否則超過“最後底線”會讓男人憤怒地喊出:「我再也不愛妳了!」而婚姻到此霎然而止。

美國離婚率很高。我在美國東岸做事時是公司裡極為少數的華人,我的確觀察到很多美國同事的婚姻出現問題。曾有一位男同事和我有過以下的對話:

Hey, are you single or married?  ── 他問我結婚了沒有?

Not yet, and how about you?  ── 我還沒結婚,你呢?

Oh, physically, I am married; but mentally, I am available.

── 他說他雖已結婚,但“心態”還是單身。 

有次中午和他出去吃飯時看到一位美女,他一直瞄著那位美女,我“提醒”他說:

I thought you are married?  ── 我以為你已經結婚了?

Oh, I did not order anything, I just looked at the menu. 

── 他說他只是在“看菜單”而已,並沒有要“點菜”。

美國離婚法律對配偶中比較有錢或會賺錢的一方頗為嚴苛,除非有“婚前協議書”否則通常是財產分給配偶一半後再加上每月付贍養費,贍養費要付到前配偶再婚或最多到死亡為止。

數年後,我在別處碰到這位同事,又有了以下的談話:

Hey, man! How are you doing,  still single?  ── 他向我問好並問我是否仍然單身?

Oh, my game is over and now I am a married man. How is your life? ──  我說我的“單身遊戲”已經結束而結婚了,並問他近況如何?

Life sucks! I've got a divorce, an alimony to pay and my ex-wife is using my money and sleeps with her boy friend in my bed in my house, well, not my house anymore! 

── 他說日子過得很糟!已經離婚並要付贍養費,前妻除了拿到錢之外還和新男友住他的房子,睡他以前的床,但房子已經不是他的了!

That is terrible! That really sucks! 」──那太可怕了!我想為他叫屈卻無能為力。

這位同事是有點花心,但他卻沒料到他老婆竟“先下手為強”── 交男友、找離婚律師、打贏官司,一氣呵成!

美國離婚率高,台灣卻有迎頭趕上的傾向。

依我看來,台灣女人愈有獨立謀生能力,對婚姻的期望和要求會愈高。現在更有女人除了金錢、物質和愛之外還要求老公給她性高潮否則‧‧‧

男人的「生存空間」是不是越來越狹窄?卻為什麼有那麼多“笨蛋”男性科學家在研究“無性生殖”呢?這不是“自廢武功”嗎?如果有朝一日女人不用男人就可以繁衍下一代,那男人的“價值”將在那裡?男人還會有「生存空間」嗎?

說不定若干年後,人類的戰爭會是“男人與女人的戰爭”。

依目前趨勢看來,至少短期內全世界各國的離婚率大多會繼續攀升。

女人問男人:「明天你還愛我嗎?」〈借用陳淑樺的一首歌名〉

──我想大多數男人明天還是會愛“他的女人”的,但那要看她對他的要求有多少?有多高?

男人也問女人:「明天妳是否依然愛我?」〈借用童安格的一首歌名〉

──我想大多數女人明天依然會愛“她的男人”的,但也要看她的要求他是否辦得到,而他又願意為愛她而付出多少代價?

同時我也要反問:「女人願意為愛人而付出多少代價?」

總不會人就一定要愛女人而女人卻可以不一定要愛男人吧?除非男女各搞同性戀。但男女間的“愛戀物語”不能一面倒吧?不過還是有女人跟我說過:「人愛女人一定要超過人愛人的程度,這樣婚姻才會幸福!」

女人一向是很有道理的──你敢說她們沒有道理嗎?

你同意她們,那麼“明天還是要繼續”;〈註:明天還是要繼續 ─ 蘇芮歌名〉

如果你敢不同意,那麼請先想想“明天過後”要怎麼辦? 〈註:明天過後 ─ 電影名〉

然而不管是誰比較有道理,婚姻生活中,男女雙方總是要付出和作某種程度的犧牲。如果永遠或常常要對方讓步、多付出一點、多犧牲一些,那麼摩擦一定在所難免。久而久之,怨懟日生,夫妻嫌隙擴大而終致離婚。

看來要降低台灣的高離婚率還真是不容易呢!

後記:

1. 根據我個人多年的觀察和思考,男人和女人對“愛我”兩字的認知和解讀不同。通常男人愛一個女人時,他愛的是女人的“本身”而並沒有去想到“愛我”後面一連串女人要求的“附帶條件”,有可能女人這時並沒有把“附帶條件”說明清楚。女人卻常假設男人愛她時就“應該”已經同意接受這些“附帶條件”。這些條件也許婚前沒有討論而在婚後提出,屆時男人如無法全盤答應則夫妻就會開始起爭執。

2. 當女人對男人說:「你是不是不再愛我了?」她有可能是指男人沒有照她的要求去做,但男人卻搞糊塗了而心想:「奇怪,我明明還是很愛“妳”啊?」這個“妳”卻只包含女人的“本身”而並沒有包括那些“附帶條件”。

3. 希望已婚男人看了本文後,當老婆突然問你:「老公,你還愛我嗎?」時不要嗆到或從椅子上摔下來。請保重喔!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1076116
 引用者清單(1)  
2007/07/08 23:42 【八刀--^^】 女人的愛是無怨無悔,如果男人值得所愛!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ustenbonbon2
愛情是自己的投射
2013/06/06 19:28
不曉得文章是轉貼來的還是版主自己的心情隨筆,感覺的確是反應某些男人對愛情的想像。:)
但是我感覺到的是,文章裡的這位筆者對愛情的想像及投射是有點負面的。愛情本來就是個包容與愛的空間,不是絕對黑或絕對白,是灰色的空間。 一對男女互相欣賞,互相體貼愛護,沒有一定男方或是女方要付出所有一切才是愛,我想文章裡的筆者想說的可能是一種無條件的愛,那是孩子才會要求的事,真正成熟的大人是不會向著另一半索求這種如同父母親般無條件的愛情。沒有一個男人會犧牲自我只為了讓另一半當個公主,這樣的婚姻不會長久。 同樣地,也不應該去要求一個女人得放棄一切只為讓丈夫感覺自己像個國王,這樣只會逼走一個好女人。只有內心還像個孩子的男女生才會對愛情有著這樣的投射,這樣的渴求,反應自己心裡面找不到的愛。因為自己不知道什麼是愛,會在婚姻或是愛情裡去尋找一個會永遠無條件接受自己的另一半。反過來說,這也是有些人心理上顯得過份小心,深怕自己吃虧的原因,只想跟一個願意接受這樣的自己的愛情。但是這都不是愛,這樣的婚姻也會失去快樂和溫度。愛情跟婚姻就是互相欣賞,互相愛護扶持,還有最重要的是,雙方對彼此的信心,願意去相信對方對我是真誠的。一定要放下對彼此的苛求,愛情就來了。

離婚也未必是負面的事,有時候離了婚反而成就了兩個快樂的人,跟彼此一生的好朋友。不管結婚不結婚,都是選項,人生沒有一定得怎樣才是好,才是對。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3-06-09 23:14 回覆:

這篇六年前的文章難得還有人回應。

本人從未轉貼他人文章,本部落格所有文章都是本人原創。

雖是六年前寫的,但如今重讀此文想法並未有大不同。或許現在的我比較寬容,或許年輕時對感情期望較高,但畢竟男女的價值觀念有別,利益的衝突和磨擦難以避免。何況男人各式各樣,女人也是如此,無法一概而論。唯一肯定的是,時間終將沖淡一切愛與恨。

閣下看法本人欣然同意。你或妳應該是位充滿愛心的人。

我不想歌頌愛情,對我而言愛情是一種人生體驗和投資,各人親身感受盈虧自理。這篇短文只是對愛情的代價作一種探索,凡事都有正負兩面,本文的負面是多了點。但文中所舉數例皆是我眼見真實之事,並未刻意誇張。



附帶條件
2012/01/19 00:42

說到   附帶條件  ''男人也是沒說清楚阿'''      

'

' 當 下沒說是不想再有 爭論  ''不是嗎???

  當男人說出'    '我們結婚吧'    ''是願意照顧 ''對方嗎'

''' 又或是沒人可以陪伴''  所以''所為

      附帶條件

我個人 ''想是雙方都沒說清楚啦'''

   還是希望 ==友情人鍾成眷屬===


多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代價指的為何 ?
2007/07/21 02:39
我也不知道...女人希望愛她的男人能付出多少代價 ?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7-07-21 11:47 回覆:
那應該是negotiable,也許可以打個折扣。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7-07-26 12:53 回覆:

別的代價先不用提,第一個基本代價就是男人肯為他所愛的這個女人而真正放棄而不再交往所有別的女人嗎?

嘴巴說放棄而偷偷交往別的女人則不算數。

光只是這一個最起碼的代價很多男人就已經付不出或不願意付!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用一輩子來交換
2007/07/20 09:00

歌德說過,男人愛一個女人看中的是她的外表,而女人看中一個男人,卻是男人的未來。

所以,愛情到結婚的代價是,女人用外表交易,而男人卻用一輩子來換啊!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7-07-20 13:27 回覆:

愛情對於負責任的男人有時還真是“難以承擔之重”。

至於不負責任的男人也不在少數,像在美國就有很多“run-away husband”。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07/07/12 21:21

都不是~~~

 是這一型的............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7-07-12 22:10 回覆: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玲瓏
2007/07/12 12:11
古玲瓏35歲就掛了~~~~~如何安排呢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7-07-12 12:58 回覆:

這太簡單了,可以參考霹靂布袋戲素環真和一頁書的復活方式。

或者用天山雪蓮、千年靈芝和少林大還丹施救,再以逍遙派的小無相功打通古玲瓏的心脈。

如須相助,必要時本過客願意犧牲三成“離火玄冰真氣”功力去救回古女俠的生命。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7/07/12 06:49
除了後記 又新添了內文 影音.....

加上 精彩的回應.....哈哈哈....

竹林過客 豈止是過客 不僅文筆好 思緒敏捷 還觀察入微呢

真想多推薦幾次^___^

雖說 社會現象與數字會說話 但遇到的情形與周遭的例子 讓我頗有感觸...

原本 男 女 在""婚姻與愛""---之間的感覺(感受)""就頗不一樣..

所以看法也會不同.....只要達到一個水平...就OK了....至於誰多付出

一點 誰多供應一點 似乎彼此雙方可以接受就好了....旁人無法確切感受

愛我 就多包容我一點 愛我就..............................這是單方的想法

對你好一點 對你多溫柔一點.....是否 你會多愛我一點....

.

若凡事 只求回報 那當期待落空的時候 相對的會沮喪與失望

只有 無怨無悔的付出 才是真心...

◎現在加上一點...

若真心 換不回真情 那要即早收回 否則連心都沒了....^_*"

ps....不讓我回應厚.....那有2000字.....0_0....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7-07-12 20:27 回覆:
 

八刀女孩對愛情很有概念,又肯無怨無悔地付出,又有大眾緣,連老人家都喜愛得差點把妳當街攔截下來當成媳婦‧‧‧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嗯,什麼樣的少年郎值得八刀去愛或被他愛?

像這樣的少年郎夠資格嗎?

還是喜歡這一型的?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自首
2007/07/11 01:33

我是看到我哈尼多年來的執著不變與付出

感動之餘  遂更想對他好

感情是相對的

愈計較  愈得不到

真心相敬   才是良性互動的開始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7-07-11 06:08 回覆:
七琴的哈尼是少見的“癡情”,他經過多年無怨無悔的等待才獲得妳的芳心。這種男人真的不多了!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我要是發言啊
2007/07/10 01:30

準被說你還新婚....等七年, 或者二年後再說也不遲..... 

但還是想說......

離婚率是一個男人及一個女人創造出來的, well, 身為女性, 實在很難控制全世界的男人, 經由統計後所代表的男性族群特質如何....這是可悲的, 因為你無能為力

可喜的是, 只取一瓢飲, 只要一個是吧? 那就自己張大眼睛, 下好離手, 賭錯就願賭服輸就是了....

我的男人願意為我付出就好了.....而我的挑戰是, 相對人, 然後叫他願意一直付出...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7-07-10 06:18 回覆:

Berkeley佳人和“木頭才子”的恩愛是讓人羨慕的,可是紅塵之中還是有太多痴迷眾生陷於不知如何拿捏“愛與被愛”的困惑中。

唉!付出再付出,男人對女人的愛弄得不好就會“入不敷出”啊!套用在下模仿羅大佑【之乎者也】的打油詩:

知之為知之,實在是罄竹難書!

在乎不在乎?跑出來三隻小豬!

付出再付出,真的是入不敷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願意為愛女人而付出多少代價?
2007/07/09 20:49
 

引:很少男人會去娶一位自己所不愛的女人

這句話葉兒要反對
身邊很多男人為了某些因素 
願意去娶不愛的女人

葉兒覺得與其問男人願意為愛女人而付出多少代價?

不如問  男人究竟可以給女人多少安全感
如果男人是潔身自愛   認清婚姻的本質
我想  不會有這麼多的女人握著男人的錢不放
另外  男人為何會把錢放心交給女人   不是因為相信她嗎?

所以  不管男人或女人在結婚前
請先想清楚   在這場婚姻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尤其在未來面對雙薪家庭 家事分工  孩子教育問題時
絕對不會比過去單純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07-07-09 21:57 回覆:

這要由統計來看,到底有多少百分比的男人娶自己所愛的女人?有多少百分比的男人娶自己所不愛的女人?

看來葉兒身邊所看到的男人群和我數十年來認識的已婚男人差異頗大,也許時代變化太快了。我自己則是絕對不會娶一位我所不愛的女人的,就算娶了她能讓我省去二十年的奮鬥,我還是不會娶她的。

男人究竟可以給女人多少安全感?反過來說就是女人究竟要男人做到什麼地步才覺得有安全感?

這都是一體的兩面。

家庭財務管理各有不同,反正周瑜打黃蓋──願打願挨,夫妻自己看著辦,不要因為理財理念不合而鬧離婚就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