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人生旅程無小事~只需改變一點點
2011/12/02 09:43:48瀏覽745|回應0|推薦8

人生旅程無小事

很多時候,一件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者一個毫不起眼的變化,卻能改變一場戰爭的勝負。

戰場上無小事,這就要求每一位軍官和士兵始終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責任心,始終具有清醒的頭腦和敏銳的判斷力,能夠對戰場上出現的每一個變化、每一件小事迅速作出準確的反應和決斷。

就像每個人的改變只需看似很不起眼的一點點一樣,一點點的改變就能影響工作的局面和自己的未來。

其實,每個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構成的。

士兵每天所做的工作就是佇列訓練、戰術操練、巡邏、擦拭槍械等小事。

你在生活中,每天都在做接聽電話、打掃房間、整理床單等小事;工作中做整理文件、繪製圖表之類的小事;你是否對此感到厭倦、毫無意義而提不起精神?你是否因此而敷衍應付,心裡有了懈怠?

請記住:這是你的人生。

要想把每一件事做到完美,就必須多付出你的熱情和努力,哪怕只是一點點,帶來的改變也是很驚人的。

美國標準石油公司曾經有一位叫阿基勃特的部門經理,他在出差住旅館的時候,總是在自己簽名的下方,寫上「每桶四美元的標準石油」字樣,在書信及收據上也不例外,簽了名,就一定寫上那幾個字。

他因此被其他部門經理叫做「每桶四美元」,以此來嘲笑他,在他們眼中阿基勃特簡直就是一個傻瓜。

他們認為,那些小事情是不屑一做的。

公司董事長洛克菲勒知道這件事後說:「竟有人如此努力宣揚公司的聲譽,我要見見他。」

於是邀請阿基勃特共進晚餐。

後來,洛克菲勒卸任,阿基勃特成了第二任董事長。

在簽名的時候署上「每桶四美元的標準石油」,這算不算小事?

更何況這件小事還不在阿基勃特的工作範圍之內。但阿基勃特做了,並堅持把這件小事做到了極致。

那些嘲笑他的人中,肯定有不少人的才華、能力在他之上,可是最後,只有他成了董事長。

--------------------------------------------------------------------------------------------------------

工作中沒有小事,忽略任何一點兒小事都可能帶來大的損失。這是一個令人震撼的真實故事:

當巴西海順遠洋運輸公司派出的救援船到達出事地點時,「環大西洋」號海輪已經消失,二十一名船員也隨之不見了;海面上只有一個救生發報器有節奏地發著求救信號。

救援人員看著平靜的大海發呆,誰也想不明白在這個海況極好的地方到底發生了什麼,從而導致這條當時最先進的船隻沉沒。

這時有人發現發報器下面綁著一個密封的瓶子打開瓶子一看,裡面有一張紙條,用二十一種筆跡寫著:

一水理查:三月二十一日,我在奧克蘭港私自買了一個枱燈,想給妻子寫信時照明用。

二副瑟曼:我看見理查拿著枱燈回船,說了句「這個小枱燈底座輕,輪船搖晃時別讓它倒下來」。但沒有干涉。

三副帕蒂:三月二十一日下午,船離港,我發現救生筏釋放器有問題,就將救生筏綁在了架子上。

二水大衛斯:離崗檢查時,發現水手區的閉門器損壞,於是用鐵絲將門綁牢。

二管輪安特爾:我檢查消防設施時,發現水手區的消防桂鏽蝕,心想還有幾天船就到碼頭了,到時候再換吧。

船長麥凱姆:起航時,工作繁忙,沒有看甲板部和輪機部的安全檢查報告。

機匠丹尼爾:三月二十三日上午,理查和蘇勒的房間消防控頭連續報警。我和瓦爾特進去後,未發現火苗,判定探頭誤報警,拆掉消防探頭交給惠特曼,要求換新的。

機匠瓦爾特:我就是瓦爾特。

大管輪惠特曼:我說正忙著,等一會兒再給你們拿新的消防探頭。

服務生斯科尼:三月二十三日十三點,到理查房間找他,他不在,坐了一會兒,隨手開了他的台燈。

大副克姆普:三月二十三日十三點三十分,帶辦勒和羅伯特進行安全巡視,沒有進理查和蘇勒的房間只說了句「你們的房間自己進去看看」。

一水辦勒:我笑了笑,也沒有進房間,跟在克姆普後面。

一水羅伯特:我也沒有進房間,跟在蘇勒後面。

機電長科恩:三月二十三日十四點,我發現跳閘了,因為這是以前曾出現過的現象,沒多想就直接將閘合上,沒有查明原因。

三管輪馬辛:我感到空氣不好,先打電話到廚房,證明沒有問題後,又讓機艙打開通風閥。

大廚史若:我接到馬辛電話時,開玩笑說:「我們這裡能有什麼問題?你還不來幫我們做飯?」然後問烏蘇拉:「我們這裡都安全嗎?」

二廚烏蘇拉:我也感覺空氣不好,但覺得我們這裡很安全,就繼續做飯。

機匠努波:我接到馬辛電話後,打開了通風閥。

管事戴思蒙:十四點三十分,我召集所有不在崗位的人到廚房幫忙做飯,晚上會餐。

醫生莫里斯:我沒有巡診。

電工荷爾因:晚上我值班時跑進了餐廳。

最後是船長麥凱姆寫的話:十九點三十分發現火災時理查和蘇勒的房間已經燒穿,一切糟糕透了,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火情,而且火越燒越大,整條船上都是火、火、火……

看完這張絕筆紙條,救援人員誰也沒有說話,海面上死一樣的寂靜,大家仿佛清晰地看到了整個事故的過程。

二十一條生命,二十一個本職工作中的「小事」引起的一個大悲劇。

每個人都認為是小事,可以一會兒再做,甚至可以不去做,但如果有一個人能預想到忽略這一點可能帶來的巨大災難,那就不會有人懈怠了。

工作當中無小事,不要等到因為小事造成了嚴重後果的時候才想起當初我是不是應該這樣做。其實,做到這一點很簡單,只需要改變一點點對待工作的態度,哪怕多一點點的責任心就可以。

成功不是偶然的,有些看起來很偶然的成功,實際上我們看到的只是表象。

正是對一些小事情的處理方式,已一盤昭示了成功的必然。

無論是「每桶四美元」還是「防患今未然」,它們都要求每一個員工必須具備一種缺而不拾的精神,一種堅持到底的信念,一種腳踏實地的務實態度,一種自動自發的責任心。

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細壤,方能就其高。

~摘取:只需改變一點點    陸明  編著~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tochi&aid=589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