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76
古來青史誰不見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2024/01/23 09:06:04


劉和謙先生(1926.8.8-2023.12.14),中華民國海軍一級上將,生於安徽省合肥市,畢業於海軍官校36年班、美國海軍PG學院、美國海軍大學,年輕時曾因撰寫「海軍救國論」而聞名。劉曾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參謀總長、海軍總司令、國防部聯訓部主任,為了主動推行軍隊國家化,在參謀總長任內堅持請辭兼任中國國民黨中常委一職。先後受四位中華民國總統(李、陳、馬、蔡)聘任為總統府戰略顧問,曾獲頒軍人最高榮譽-青天白日勳章。

我,與劉和謙先生,由於軍(兵)種、階級和年歲均相隔甚遠、差異極大,除了同為中華民國軍人,基本上應該沒有任何相提並論或蔚為之可能。然,卻因一件事致雙方有了交集-我交付信任,劉運使權限;雙方互為對方貴人,信守彼此承諾並予以兌現。我,完成了軍旅生涯之夢想-晉升上校;劉和謙先生,則堅持住他軍旅生涯一直恪守之堅持-軍隊國家化與人事制度化。

1991年11月,劉和謙先生應李登輝先生之邀出任參謀總長,同時間,我到宜蘭出任蘭陽醫院代理院長。本以為走完過場就能真除,詎料六軍團羅司令真不得勁兒,硬是沒繞過羽林軍兵馬都監設下的磕絆。後經多人斡旋,想想也算了,隨便找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地兒待著,數完饅頭,滾蛋走人。

1993年3月調國防部新店監獄(明德山莊),憑良心說,開始時確是就想在此退休,悠遊山林,樂何如之。沒想卻遭到暗黑集團纏上,搞上了癮(或曰還沒搞過癮),一而再、再而三的耍賤給陰使絆子,就算泥人也有三分土性,更何況是我這種風急火燎的火爆個性,一撩再撩撩不動,三撩…評估著約摸也該要上火了。

1994年暑假,我為了湊年資填表留營,沒想到卻被陸軍總部軍醫署給悍然拒絕,否准我的留營申請。頓時,咱的氣不打一處來,差點兒沒給氣撅過去。論語‧八佾:「是可忍,孰不可忍?」(在寧夏夜市看見有人跳科目三而覺得忍無可忍)咱這邊廂則「就算叔肯忍,嬸TNND也肯定是忍不了滴」。不忍能咋地?不忍,不忍就掀鍋,火力全開一梭子穿甲全TNND給潑撒過去。不讓我吃飯,TMZD大夥兒就通通別吃。NMD,每次只要翻桌子,肯定就有人要倒大楣。

1994年6月25日,禮拜六下午 (接到不准留營電話紀錄的第二天) ,我一個電話追到金門擎天廳,找到時正出差的陸勤部楊司令:「報告司令,你們司令部不讓我留營,之前不是已經答應過我,咋這麼快就反悔了呢?」不知這些陰人是真不知道還是裝不知道,抑或知道但還是楞著頭皮硬上。我和楊司令的淵源,那可還真不是一般,「73年裝甲司令接班梯隊換序、楊時任裝校參謀長;76年蔣經國先生當著郝柏村先生的面當場誇獎閱兵指揮官楊師長表現100分時,我就是那得滿分的師之1/18的衛生營長;楊甚至因為南非軍醫總司令造訪觀摩機械化師衛生部隊與衛生營基地營級測驗第一名而獲得事蹟存記(比照三大功)兩次…等等,總之,禮拜一就翻案了。早上九點鐘,陸勤部管人事的一處處長、剃了個大光頭(其實是三分頭,楊為了讓我洩忿,不誇張地吹噓了一下),還親自打了個電話來道歉,事情就這樣輕描淡寫地給落了幕。(還是沒能揪出幕後的藏鏡人)

接下來的這段日子,越想越不是滋味兒,明明就已經是個待退之人,還有什麼好糾纏的呢?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嘛!基於攻擊是最佳防禦,殺將回去,整TNN個去球。

我,整理整理個人資料,彙整後編纂成集,整整一大冊,向監察院提出檢舉-「國防部軍醫局人事管道嚴重壅塞,基層官兵升遷不公」。監察院糾正、糾舉,彈劾以待,參謀本部循例介入了解,但,這次可不一樣了,極其罕見的情形花生了。這一次,參謀總長劉和謙先生要親自主持,一場兵馬都監把持了近半世紀的尋常比試,終於引起兵馬總監的正視,或許是基於好奇,真有那麼玄乎?於是,國防部軍醫局也動將起來,急急如喪家之犬,惶惶若漏網之魚般地全軍總動員,將全國各地各軍種軍醫官科268位候晉上校人選的個人資料彙整上報。

「報告學長,那天上午,整個辦公室,除了傳真機的滴滴作响聲,大夥兒全屏氣凝神,目不轉睛地盯著,一口大氣兒也不敢喘,深怕壞了現場氣氛。只見周學長的名字一馬當先,掙破樊籬,披荊斬棘地率先衝出陸總傳真機的出紙口;只見局長鐵青個臉,7PUPU的走回局長室,各參也各自回到自己桌前,全TMZD都鬆了一口氣。」經過當天現場目睹整個過程學弟的一番描述,只覺得好笑,軍醫局,真TMD。

劉和謙先生,最後一位見證者,見證一位、絕無僅有的一位,中華民國國軍軍醫,經監察院檢審、批露,劉和謙先生簽證、背書,而不得不被晉陞的軍醫上校。

後記:

1、劉和謙先生84年6月30日卸下總長職位,而我,雖然7月1日發佈佔缺,但同年12月15日卻仍未接獲晉升人令,違反常情常理;我向當時主持的長官反映,將於85年1月1日申請退伍,把這位長官嚇得不輕,連午覺也沒休息,幾經折騰(聽說當場還拔了兩位陰人的官),才順利拿到晉升人令。

2、伍世文先生當年破壞體制,丟了一位同年子弟給軍醫局于局長,壞了正常升遷體制,後來還是靠著他的學長替他收拾了攤子;如今,站在景行廳前,替他的學長辦理治喪事宜,也算是今世債今世償了。

劉和謙先生值得被尊敬,不是因為他暢通了軍醫人員的晉陞管道,升了基層人員的官;而是,由於他的堅持,令僅存一絲絲的是非黑白、公理正義得以伸張。(雖然最後,也沒能喘多久,就玩兒完了。)而我,實有不得不升的苦衷,當然,那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維~~

劉毅答詔,雍和謙沖。九江合肥,春夏秋冬。

舞韶之齡,投筆從戎。海軍救國,枚速馬工。

潔身自愛,步西趨東。啼聲初試,破浪乘風。

會稽永寧,麾指挹拱。潛雷快艦,參伍錯綜。

戰補後令,名目達聰。驅巡佈掃,融會貫通。

計展作獲,心煩意冗。獵登觀給,厭難折衝。

通勤指管,流水朝宗。兩棲反潛,枵腹從公。

信保大造,堅執不從。三叉戰戟,刻不容鬆。

老驥伏櫪,失馬塞翁。戢鱗潛翼,換羽移宮。

李代桃僵,花迷柳寵。臨難受命,暮鼓晨鐘。

整軍經武,幻象天弓。戮力規劃,戎馬倥傯。

兵符總綰,位重望崇。功業彪炳,鷹擊長空。

水中蛟龍,巋然不動。患難與共,降岳生嵩。

杳渺鬱蓊,攀頂登峰。廓達大度,人和政通。

青天白日,德尊望隆。福澤綿延,正寢壽終。

劉氏遺風,響和景從。謙謙君子,允執厥中。

嗚呼~哀哉。伏維~尚饗。

陪著這一篇祭文,這段記憶,應該也隨之一起埋葬。

最新創作
古來青史誰不見
2024/01/23 09:06:04 |瀏覽 36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觀棋不語真君子
2023/11/28 18:05:24 |瀏覽 22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雄雞一鳴天下白
2023/11/09 19:57:14 |瀏覽 20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海內生靈微伯禹
2023/08/07 07:25:42 |瀏覽 29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骨肉流離道途中
2023/01/23 18:02:46 |瀏覽 99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