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眼睛不是黑色
2006/03/23 21:23:29瀏覽192|回應0|推薦7

今天跟爆老頭聊天,已經忘記怎麼開始的,

他閒閒的說起他碰過不少亞洲人,每一個人都堅持他們的眼睛和頭髮是黑色的,

他實在想不懂為什麼。

我聽了微笑起來,因為我也曾經為了這個跟他爭執過。

當時還惱羞成怒,覺得我自己的眼睛,還要你來告訴我是什麼顏色。

最後當然自取其辱,開玩笑,跟爆老頭爭,最後都只有摸鼻子的份。



從有記憶開始,我就認定自己的頭髮和眼睛是黑色的,

也牢牢不忘身為中國人擁有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的驕傲。

所以第一次聽說自己的眼睛是褐色時,真是晴天霹靂。

站在鏡子前,像是從一場夢醒來,第一次看清我的本色。

那時覺得很羞恥,先是怨天怨地,怪爸媽沒有告訴我,

最後終究慚愧的向自己承認,當週遭的人指著鹿稱之為馬時,

是「我」毫不懷疑的點頭稱是。

連想,也沒想過。



可是更絕的是,至少我被提點時,坦白了自己的盲從。

聽說有些人,明明在鏡子前看到了褐色,還是堅稱他們看到的是黑色。

這些功力高強的人,小妹只有佩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cat826&aid=21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