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音樂』
2006/03/10 20:36:29瀏覽214|回應3|推薦12
剛認識暴老頭的時候,有一次跟他聊到音樂。

他問我:「妳學音樂那麼久,可以告訴我『音樂』的定義是什麼?」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嘸音樂就音樂,還有定義?就像一個人捧著一大塊豬肉到你面前,嚴肅的問你『豬肉』的定義是什麼一樣。啊就是豬肉嘛,還有什麼定義?

那時才認識他不久,不知道他會不會被這種瞎話惹惱,所以含在嘴巴裡沒說出來,只是抓抓頭,呆呆的說:「我沒想過ㄝ......」。如果那時知道暴老頭機車的功力也多高,也許就不會那麼答了。

他聽完,馬上冷笑說:「妳跟我其他問過的音樂人一樣,不是不知道,就是亂蓋一通,自稱音樂人,連『音樂』是什麼都講不出來,我看妳的音樂也不怎樣嘛。」

本來還笑笑的我,一聽火氣就上來了。所以我做了一件更傻的事,我開始試著解釋『音樂』的定義。

只想了約三秒鐘,我說:「那些寫出來的曲子都算音樂啊。」

暴老頭瞪我一眼說:「所以那些鄉下人唱的民謠,沒有譜的那一種,都不是『音樂』囉?」

啊?我有點傻住,趕緊補上:「不對,我的意思是說,『音樂』其實是一種美好的聲音。」

暴老頭從鼻孔噴出一口氣:「喔,所以如果我覺得貝多芬的曲子很美好,莫札特的曲子不美好,莫札特的曲子就不是『音樂』囉?」

我開始有一種兵敗如山倒的感覺,不死心,繼續補越來越大的洞:「哈哈,其實『音樂』只是一種聲音,就像小鳥的叫聲,也可以算音樂。」

他這下連眼睛也閉上了,說:「喔,所以街上汽車的聲音也是『音樂』,一腳踏進狗屎噗的一聲,也是『音樂』囉。」

我的冷汗開始冒出,不過已經開始了解,也許我應該先好好想一想再來,以免繼續站在這裡任人羞辱。於是使出尿循計:「我有點內急,我去廁所一會就回來。」

坐在馬桶上,沒有想出任何萬全無失的解釋,所以我沒回去。

自己玩了好幾天的正反辯證,最後終於擠出一個無法推翻的解釋,『音樂是一種經過思考而創造出來的聲音』。(我等著大家尤其是音樂人來踢館)

暴老頭後來聽到時,沒有再反駁我,只是說他不懂音樂,但是不敢相信許多音樂人都沒有好好想過『音樂』是什麼。

我很高興最後能想出一個答案,至少已後不小心又被問到時,不會再張口結舌。這件事,其實對我的生活沒有造成多大的起伏,因為我從來就不認為自己是音樂人,音樂只是剛好在我生活中出現而已。

所以就這樣吧。

[註]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跟我的還蠻近的:『人或樂器發出有一定規則、組織,用以傳達思想﹑感情的樂音』。只是有許多現代作曲加入動物或大自然的聲音,同時有許多作曲家並不在乎他們的音樂是否表達感情或思想,音樂只是他們紀錄生活或一種想法的手段罷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cat826&aid=200413

 回應文章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只要歸類為芸術的東西~都挺主觀的
2006/03/15 00:33

我覺得學任何事物自已要先開心~你親近它開心了~

相對也會吸引許多同好者 

太鑽牛角尖的思考留給哲學家吧!*^__^*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穎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的是我
2006/03/10 20:53

老風箏,應該說不懂的是我,暴老頭是一個很有思想的人。有時在他面前,會有點羞澀,覺得自己沒什麼大腦。他總是說我不笨,只是有時會講蠢話而已。


我的知識不斷成長, 但是不管經過多少年, 我的本質始終如一, 如同新生.

老風箏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辯士
2006/03/10 20:41

有種人叫辯士

很能說

但不一定懂

遇著避之

耳根清靜

信心不失

~給老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