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丹:夢的山谷
2011/05/04 20:41:39瀏覽4339|回應1|推薦56

 

        不丹的傅碧卡山谷,以黑頸鶴的避冬之地聞名。整座山谷就像是一只巨大的碗,鋪滿了森林與青草地。每年秋天,黑頸鶴便從青藏高原飛來,棲息在這兒,但我從望遠鏡看過去,卻只見到幾個小黑點在草地上飄移。

 

        山谷中一切都是靜悄悄的,幾乎見不到人影。

 

        我和L住在唯一的民宿裡,主人是村長,六十多歲了,陪我們圍在火爐邊閒聊。而他的孫子們,從五歲到十五歲都有,忙著砍柴燒火,洗菜淘米。在不丹,長者是受到敬重的,所以村長驕傲地端坐著。那天晚上的飯菜好吃極了,簡直不敢相信是出自一群孩子們的手藝。

 

        夜深了,孩子們備好柴薪之後,告辭回家,整間民宿只剩下了我和L。村莊沒有電,全靠太陽能,不一會兒電力耗盡,燈便滅了,等到半夜,暖爐的柴也燒盡,漆黑的房內瀰漫一股嗆人的煙味。我拿著手電筒去廁所,卻發覺水管結冰,馬桶出不了水。我冷得打哆嗦,摸黑打開窗,想借點月光,但外面卻像砌了堵牆似的。想來今晚是沒有月亮,我只好靜靜地坐在暗中,想像夜幕正兜頭籠罩在這座山谷上,而白日所見的一切,此刻回憶起來,竟是有如一場虛幻的夢境了。

 

       第二天醒來,陽光灑滿紅色的窗欞。廚房傳來悉窣的聲響,走過去一看,原來是村長的孫子們,正蹲在地上燒柴,忙做早餐,臉上都是靦腆的笑。而水也來了,我恍惚地洗臉,黎明驅走了黑夜,一剎那間,昨晚卻又變成那樣的遙遠。

 

      於是我帶著夢境與現實交錯的心情,離開山谷。車子從谷底往上爬,回頭望,村落已經不見,路旁出現一大片草原,傾斜著直到天邊,中央孤零零地架著一頂黑色帳篷。是犛牛族。我們停下車張望,不多久,一個女人掀起帳篷,牽著孩子向我們走來。那是上坡,她走得極慢,邊走邊笑,搖著手上的犛牛撢子。

 

      我用極便宜的價錢買了撢子。女人牽著孩子,揮手向我們道別。她的男人到高山上放牧,一去就是好幾個月,把她和孩子留在山谷。昨晚的黑與寧靜,他們必定早已習慣了,而那孩子靠在女人身旁不發一語,就像從谷地中長出來的小樹似的,張著一雙夢的眼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yh102169&aid=5170305

 回應文章

留級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進步與落後
2011/05/27 10:32
住在所謂工商業文明的石化工業區邊聞臭氣!.如能到不丹這種未開發山區不知將碰撞出甚麼火花?或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