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連鎖產業形成巨獸
2014/01/06 16:37:14瀏覽3841|回應0|推薦0
泡菜我不在超市買,會向郵局門口的媽媽之類的買,因為前者是老闆請工人大量製造,原料的採購、清洗、保存、運送....在老闆眼中可能只是一堆數字。後者卻可能是一個單親媽媽維持生計的來源,我相信她會把泡菜當孩子一樣用心照顧。

同 樣的,便當或飯團我也不在超市買,而是向路邊的小攤家買,因為前者是前一天甚至更久以前做好,費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到你的手中,為了保持新鮮口感,一定添加 許多藥劑。而後者,是老闆熱騰騰的剛起鍋,他只要留意東西是否新鮮美味,不用傷腦筋去想可以添加什麼化學物品去維持它的新鮮美味。

當 我們周邊,大量製造的商品越來越多,當我們縱容各種連鎖商家包山包海鯨吞蠶食之後,你再來埋怨黑心商品為何那麼多,太晚了。因為很多東西,一旦大量製造, 所帶來的影響是封殺了小規模商家的生路,而小規模商家被消滅之後,更助長了大規模商家對市場的壟斷,很多優質產品,因為上不了超商的架子而凋零,更多金玉 其外的貨品甚至黑心商品,挾通路與包裝的優勢,讓你無從選擇。

當大量製造之後,更多的高科技力量牽扯進來,高手們自有辦法讓東西更好看,更美味,更千年不腐。賣吃的已不再是食品業,而是生化科技業。

連 鎖產業真的很方便,但是方便到頭的代價就是消費者的選擇權被不知不覺的閹割掉了。當有一天市場徹底被連鎖了,被托拉斯了,被包山包海的巨無霸壟斷之後,一 個社會底層的創意與活力將被壓縮,在我小時候,雜貨店是一個村子的社交中心,是老人心理輔導中心,也是小朋友鬼混中心,不同村子的雜貨店賣的東西也不全一 樣,鄉間的阿婆可以把她家製作的鹹魚蘿蔔乾委託附近的雜貨店賣,鎮上的油坊將一桶桶香噴噴的花生油送到店裡來,我阿公雜貨店賣的米是村子裡碾好自種的在地 好米,你還可以在店裡買到阿媽醃的醬筍,阿姑做的酸梅.........

現在,全台灣各村子的雜貨店幾乎全部被消滅,從中山北路到金門的超商,賣得幾乎是同樣的東西,你貪圖方便,但也別怨嘆為何大廠如此傲慢,也別質疑小廠如此不自愛,前者拼通路,後者拼價格。至於消費者,就拼個運氣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k851106&aid=1039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