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與子04
2005/11/05 00:22:00瀏覽2026|回應2|推薦47

    其實,兒子是愛鬧情緒的。記得,7月,他剛升上托兒所大班,有時情緒一來,動作很大,尤其是在大庭廣眾之下,面對自己的失控,往往愈加惱羞成怒,不知如何讓情緒走下來。

    我通常是抱起他到房間,或沒人的空間,安撫他的情緒,等他平靜下來,再跟他說理。

    小孩子是聰明的,他自知理虧,只是不知如何收尾;我常告訴他,其實,小時候,媽媽也曾這樣亂發脾氣,但是,亂發脾氣,不見的東西不會自己跑出來;一邊哭一邊大聲講話,別人聽不清楚;揮拳打人,自己的手也會痛;只有把話說清楚,才有人會幫你……

    長輩總認為我寵孩子,其實不然,我只是認為,教育是需要花時間,而且需要逆向思考,當孩子正為自己做錯事,因憂心被責罰而不知所措時,這時先給她/他一個擁抱,往往超過直接斥罵。

    大女兒,排行老二,雙子座,心思敏感,有時,我不經意地一笑,她便板起臉問「媽媽,你笑什麼?」,她顯然是比較沒有安全感,很在乎家人的觀感,擔心別人取笑她,無法理解媽媽會突然一笑的原因,或許只是看到孩子很可愛,幸福自內心溢出的笑。

     對於敏感的孩子,得花更多的時間與她相處,擁抱她的時間、次數,更應該是隨時隨地,最近為了治她喜歡搶先出手打人的壞習慣,只好用細竹枝修理她(但只有一次,且一下),我告訴她打人不對,她反問我,那媽媽為什麼可以打人,我立即坦承媽媽打人是錯誤的,於是,母女兩人打勾勾,一起戒掉壞習慣。

     當母親,是人生美好的經驗,因為,有了孩子之後,使人生學習的課題更豐富。

0804,200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的媽媽
2005/12/28 22:33
你是好媽媽.  教育是需要花時間.  The same message needs to be repeat and repeat.  The attitute has to be the consistent.  Children likes to hear simple message.  Like my post earlier. Repect people.  My 3 year old son knows he needs to repect people. It just takes time for him to learn how to do it.  I really hope you can share your experience to others. I found out when parents get mad, it is mostly because our problem, not kid's.  Consistency is most effective.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婚生子豐富人生
2005/11/08 16:38

  「當母親,是人生美好的經驗,因為,有了孩子之後,使人生學習的課題更豐富。」

  沒錯,當父親也是一樣,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都是要從養育過程中一點一滴努力地去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