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壓力其實是來自父母你們的神色及言語
2007/01/01 09:03:22瀏覽1561|回應6|推薦50

早上,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匆匆地跑進廁所小解,出來,他喊了聲「媽媽」。我順著他的眼神看了看問「尿濕褲子了?」,接著說「換乾淨的,就好了」。於是,我下樓到曬衣間收他的內衣褲,然後,輕聲叮嚀「下次要小心點喔!」他答「好」。

我相信,尿濕褲子這件事對他而言是有點緊張的,他有點自責,也有點害怕被責備。或許,這件事發生在我們的小時候,長輩一定會先唸個幾句,諸如「怎麼不小心一點?」「這麼大了,還這樣」……這時,聽到長輩的叨念,我們也可能會心生厭煩,頂個幾句,會在心中暗自不爽地回唸「又不是故意的……」

我是一個脾氣極差(暴躁)的人,當然,我的孩子也或許遺傳了某些因子,亦或者是他們被其他長輩的包容養成某些脾性,或者他們從同儕身上學到……我在想,我如果用昔日長輩對我們的方式,這孩子的反應可能是直接反射地使點性子或鬧點小脾氣,連事件初始的自責都沒了。

我常常跟孩子的爸爸溝通,我對小孩的課業有要求但不是要他考試100分,我希望學校與家庭的加成不要成負分(壓力),我希望在這過程孩子養成學習的習慣、讀書的習慣,而不是害怕上學、害怕學習……

所以,在看家庭聯絡簿、作業、試卷時,我給孩子的神情就是肯定的,諸如:比母親的小時候的表現還棒,而且他還可以更好,這些全部掌握在他的自己。

我發現小孩也會試探我的真心,像有一回,他便對我說「我今天在學校考零分」,我便問他「有什麼需要媽媽幫忙的嗎?」,他或許認為我對零分應該顯現些許不悅的神情,對於「母親的反應」他似乎有不如預期的……

是啊,處理孩子的事,真的要很小心,事後,他也耐不住性子地說「媽媽,我騙你的,我是考100分,不是零分」,我說「喔,那份考卷的題目你全會了囉」

我跟他說「我不在乎你考幾分,只關心你學會了嗎?」他點頭說,他知道。

記得,第一次月考結束,他的美語考80分,他看到父親不滿意的神色,心情顯然很緊張和氣餒。(當然,為了這件事,我跟孩子的爸爸溝通一個晚上)

我要說的是,孩子的壓力不是一綱多本,或是來自有學不完的事物,因為孩子就像海綿一樣,如何啟動他的汲水點,才是關鍵。身為父母的我們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孩子預熱時,就要他們飛上天?在他們才剛從爬學會站,就要求他們快跑抵達終點?……(對我來說,起跑點雖重要,但人生是馬拉松)

請正面鼓勵我們的孩子吧?回想自己小時候,被潑冷水的感受吧!或許,常會因為覺得孩子怎麼這麼難教而氣餒,但孩子真的難教嗎?請加倍給親子關係更多的時間、空間,不要在他幼小的心靈烙下「只有在我不乖時,爸爸媽媽就會理我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ayou&aid=625826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美賞識
2008/12/26 17:35
正面鼓勵我們的孩子, 讚美賞識我們的孩子, 人人都需要被看見 , 當然孩子更不能例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8/12/04 22:58

小孩有了自己的自尊心.

我家小孩五岁,解手一不小心就湿了裤子.说:我很小心,记住你说的.可是还是有一点点湿了.下回我会更小心的.

其实,是他自己怕别人责骂就自己先说了....也从没人训过他这样的事,是他自己的自尊心有了.



Shalom 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07/03/12 17:59

       其實,對孩子用心的父母都知道文中所提其實不容易做到,一不小心就

落入情緒的發洩或是世俗的觀點,幸運的是,總是有些父母心裡有個小天使

輕輕提醒他們--我們的每個行為、每一句話裡都帶著愛心嗎?

        我始終相信,不論是讚美或是責罰,如果帶著愛心,孩子在成長的路上

會更走的更穩、更獨立但是不寂寞。

        您的孩子很幸福!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
2007/02/12 09:46
的心靈很敏感的, 要小心對待. 我覺得妳這個媽媽說的很有道理. 尤其喜歡妳處理弟弟尿濕褲子那次, 越把事情看重只會加重孩子的心理負擔. 其實尿濕褲子沒啥大事, 洗洗就好. 孩子大概玩瘋了忘了上.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7/02/10 21:31
阿那和醫說文擷字都說得很好,豎起大姆指!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知灼見
2007/01/30 13:33
孩子身心生活都依賴父母, 在體型幼小的年齡, 心細的孩子往往本能上就要討父母歡心, 我們如不慎把情緒垃圾倒到他們心上, 記得還是告訴他們, 大人也會犯小錯, 如果爸媽的話讓你難過, 可以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