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1229 賽鴿微漿菌症的防治介紹
2016/12/29 22:33:32瀏覽5676|回應0|推薦0

賽鴿微漿菌症的防治介紹

微漿菌(Mycoplasma),又叫霉漿菌、霉形體和支原體,大小介於細菌和病毒之間,在雞上會引起慢性呼吸器病(CRD),在鴿子上也會引起慢性呼吸器病。感染鴿子的微漿菌依血清學分類可分為M.columboraleM.columbinum

M.columbinasale三型。微漿菌本身不是一種要命的疾病,但它會造成呼吸道黏膜損傷,可能會導致繼發性(或混合)感染如披衣菌、細菌(如大腸桿菌)和真菌(如曲黴菌)感染而使疾病更加嚴重,進而嚴重影響比賽表現。若不能加以有效防治微漿菌,將會使比賽鴿隊受到影響,勝利無望。

臨床症狀

微漿菌是引發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體之一,因感染部位不同,鴿子顯現出來的症狀也不同。如果是喉嚨,鼻部和氣管等部位,顯現的症狀和感染披衣菌的相似。不過最明顯的是,微漿菌將使氣管上端20%-30%的部位發炎並產生許多黏痰。當鴿子發出嘶啞的咕嚕聲或氣管上端出現黏痰,這些都暗示鴿子可能感染了微漿菌。當氣囊受到波及時,鴿子呼吸會變得不順暢,稍作運動就變得很疲累,急著找鴿捨附近的樹或建築物降落。同時由於呼吸困難,牙床和肌肉會變成藍色;因為無法持久運動,也就沒有了肌肉和體能。氣囊控制表面水分的蒸發來保持體液的平衡,因此,當鴿子患有微漿菌時,水分會大量流失,結果即使只是稍微運動一下,鴿子也會大量飲水,否則就有可能脫水。然而症狀還是相當難以捉摸,鴿子可能只是出現比賽成績退步而已。

預防與治療

微漿菌症可經由直接接觸或經污染的飼料、飲水、糞便、唾液等而感染,亦可通過蛋傳播。漿菌與披衣菌一樣,多半在鴿子受到緊迫時才發病。因此,鴿舍飼養鴿子的數量不可太多,要保持飼料、飲水的清潔,減少緊迫與其他混合感染的發生。

究竟要用那種治療藥,應視鴿子是否受到如披衣菌、大腸桿菌等繼發性的感染而定。去氧羥基四環素(Doxycycline)、螺旋黴素(Spiramycin)、泰妙素(Tiamulin)或泰樂菌素(Tylosin)等抗生素很有效。比賽期間裡,可以小心使用恩若沙星(Enrofloxacin)(拜有利等)。最常使用的治療藥是菌體清(Longstim)等,配合麥德派穩贏傷風素(Doxybiotic)或麥德派穩贏傷風片(Doxybird)效果更佳。不過,建議將去氧羥基四環素和泰樂菌素或螺旋黴素一起使用。首次治療時間通常5-10天,視感染的嚴重程度而定,接著再治療幾次,通常每隔2-3周用藥治療2-3天,直到鴿子完全痊癒為止。最常使用的治療藥是麥德派二合一呼泰(Tylodox),其含有去氧羥基四環素和泰樂菌素。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8686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