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830信鴿殺手新城疫巴拉米哥病毒介紹
2016/08/30 07:34:58瀏覽1393|回應0|推薦0

信鴿殺手新城疫巴拉米哥病毒介紹

信鴿巴拉米哥病,亦稱「新城疫」,由禽副粘病毒引起之高傳染性疾病,為賽鴿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本病自國外傳入一直無法有效控制,造成鴿友嚴重損失。病原學定義,賽鴿巴拉米哥病毒主要是禽副粘病毒型和禽副粘病毒引起。

 

  病因

 巴拉米哥病由副黏病毒引起的賽鴿的一種高度接觸性傳染病,為賽鴿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本病常造成鴿友和各地公棚嚴重損失。本病在家禽類原名新城疫,或亞洲雞瘟(Newcastle Disease),為方便區別,才引用病毒名「巴拉米哥」(Paramyxovirosis)。

 傳播途徑:空氣、病鴿唾液、飛沫、糞便接觸傳染。傳播速度極快,潛伏期4-7天,此階段賽鴿能排出病毒感染其他鴿子。

 臨床症狀 

 急性型的患鴿,發病時有結膜炎、厭食、消化停滯、排少量粘綠便、急速脫水、精神不佳,有時出現歪頭或神經麻痺現象,約2-3天內急速死亡,傳染速度極快,近年來侵襲本地的多屬急性型,特別好發於種鴿。

 一般症狀開始時鴿子有輕微結膜炎,約2-3天即消失,患鴿大量飲水,排出大量含水之節狀糞便,仍能進食或飛行,但容易脫水。嚴重者轉成神經症狀,包括歪頭、斜頸、羽翼麻痺下垂、足部麻痺無法站立,病程約2-6周,如恢復完全即產生保護抗體而無後遺症。但如病毒侵害神經系統、羽翼或足部神經,則會造成長期神經症狀與麻痺,病毒也常分割腎臟造成長期排水便。有些鴿子呈不典型症狀,例如無下痢即出現神經症狀,須謹慎作區別診斷。

 鴿子得病後,巴拉米哥病毒在消化道內存在最多3周,在呼吸道最多4周,在腦部最多5-6周,病鴿在發病後6周體內即不會再排出病毒感染其他鴿子,有些發病後會造成換羽缺陷,長出畸形新羽。

 剖檢病變 

 剖檢時皮膚較難剝離,皮下廣泛淤斑性出血,頸部尤甚,有紅、紫紅、黑紅等色,這是特徵性病變;腦充血,有少量的出血點,腦實質水腫;肝腫大,有出血點及出血斑,部分有針頭大小壞死點;脾腫大;腎蒼白、腫大;有些病例見小腸、直腸和洩殖腔充血或出血;自然病例的腺胃,未見明顯病變;

病理組織學可觀察到小腦、腦幹、腎和肝有大量的單核細胞浸潤。

  診斷

 根據臨床症狀、病理剖檢變化可初步診斷,經實驗室病毒分離、血凝(HA)和血凝抑制(HI)試驗可確診。

 本病在臨床上要注意與禽霍亂、禽流感、禽腦脊髓炎、鴿副傷寒等相鑒別:

禽霍亂病程急、死亡快,全身出血更明顯,肝臟有壞死點,心包常有纖維素性滲出物,慢性者出現關節炎,但無神經症狀。

 禽流感的潛伏期和病程相對較短,剖檢常出現皮下水腫和黃色膠樣浸潤,胸、腹腔和心包有黃色透明滲出液,黏膜和漿膜及各種脂肪組織的出血更明顯、更廣泛。

 禽腦脊髓炎在臨床上也有明顯的震顫(尤其頭部),但剖檢時可見腹部皮下和腦部有藍綠色區域,少數幼齡鴿的單側或雙側眼睛也有同樣的變色區。

 鴿副傷寒也有鴿瘟相似的水樣或黃綠色下痢及肢體麻痺,但無頸部皮下廣泛淤斑性出血和胰腺大理石狀病變,用抗生素治療有效。

預防控制方案 

 本病只能通過疫苗接種來進行預防,提高機體的特異性免疫力。

  治療方案

  緊急免疫接種,一般是在病鴿群發病率10%以內時進行免疫,目的是保護健康鴿群。常用的接種方式有:巴拉米哥活疫苗點眼滴鼻,或使用巴拉米哥鋁膠苗肌肉或皮下注射。

 對病鴿群中的發病鴿進行淘汰處理,或將病鴿隔離到距離鴿場較遠的地區進行治療。

 鴿群加強保護,注意進行消毒工作。

 發病鴿治療原則:A.對症治療;B.抑制病毒增殖;C.補充能量。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7240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