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0503 信鴿新城疫疾病知識與防治介紹
2017/05/03 08:01:20瀏覽1427|回應0|推薦0

20170503 信鴿新城疫疾病知識與防治介紹

新城疫病毒是型I副粘液(Paramyxovirus Type 1PMY-1)病毒的代表毒株,對各種家禽及鳥類都能感染,而且傳播極快,尤其對養鴿業常常造成極高的死亡率。

感染本病的鴿子依鴿子本身健康狀態,年齡大小,免疫情況及感染病毒株之強弱而呈現的臨床症狀及死亡率有很大的差異。

病鴿初期體溫上升(42-43)尤其是胸肌捉摸時有高熱感,精神倦怠,呈睡眠狀,食慾減退,大量飲水,有嚴重水樣或綠色下痢,飛翔力減退,易倦,體弱者迅速死亡或呈現神經症狀,如垂翼,腳麻痺,反應遲鈍,如酒醉狀行走而無法保持身體平衡,頭頸扭曲,歪頭看人,甚至在鴿舍內翻觔斗,或成迴旋運動狀,病鴿常因吃不到飼料而使死亡率增高。

本病病鴿在剖檢時並未發現有肉眼可見之特徵性病變,這是於雞等家禽不同的地方,因此本病之診斷須靠下述幾種方法之一才行。

病毒的分離於同定

 這是最確實有效的方法,採取病鴿的肺臟,氣管,脾臟,腦,腸管等器官做成乳劑,接種在8-11日齡的雞胚胎尿囊腔內,每日檢查雞胚胎有無死亡,如有死亡取出尿囊液檢查血球凝集性,如有接種後7日雞胚胎未死亡亦取出尿囊液檢查,有血球凝集性之尿囊液,如加入新城疫病抗血清可抑制此凝集反應時,即表示尿囊液中含有新城疫病毒,新城疫病病毒可在瓊脂培養基上形成病毒斑,其大小與其毒性有直接關係,又由鴿子分離之新城疫病毒如強毒毒株亦可引起雞的典型新城疫病變(腺胃與腸管之出血)

血清學診斷

採集鴿子之血液測定是否有新城疫抗體,如有抗體表示此鴿子曾經感染過新城疫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這羽鴿子曾接種過新城疫疫苗也可能測到抗體,這時便應視疫苗接種時間來做判定。如隔一周或兩周在采一次血測定血液中之抗體變化,當抗體有急劇上升則能確定正是感染本病,如病鴿剛感染,抗體尚未上升,此時測試結果可能呈陰性反應,亦需隔一周在測定一次以確診。

組織病理學

採取病鴿各臟器做成組織病理切片檢查,可在病鴿腦膜看到淋巴球及紅血球浸潤,大腦血管周圍有淋巴球浸潤,肝臟動脈區浸潤等。本病主要是經由空氣傳播,病鴿在感染兩天後即可經由呼吸道呼出病毒,亦可經由眼結膜,口腔而感染本病,所以本病之傳播尤為迅速。

良好的預防管理很重要,飼養人員一定要與避免感染鴿舍或養雞場來往,鴿棚建設也最好遠離養殖場或養殖場上風頭。新引進的鴿子一定要先隔離,並做好預防接種。鴿捨應經常清潔與消毒並保持乾燥與良好的通風,最好如養雞場一樣在鴿舍出入口設一消毒水槽,以供進出人員鞋底之消毒用。消毒劑並應定期更換幾種品牌使用。千萬要防止野鳥如麻雀之類的,甚至別舍的迷途鴿進入鴿舍。

但是由於賽鴿的本質,光做好鴿舍的管理還是遠遠不夠的,鴿子參加比賽下鴿車被感染的機會還是很大,因此實行預防接種來預防本病才是最正確的措施。尤其是在本病流行期間,將沒有足夠免疫抗體保護的鴿子放出去比賽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

預防接種用的疫苗有活毒疫苗和死毒疫苗兩種,死毒疫苗是以強毒株新城疫病毒經福爾馬林等藥劑處理後所製成的,有氫氧化鋁膠、油劑等劑型。以油劑接種後可維持較久的時間,如能夠配合活毒疫苗使用 ,接種一次可有半年以上的有效時間。而能得到最佳的免疫效果,但是接種反應可能較大。活毒疫苗也有好幾種,其中以B1La Sota株製成的較為普遍,使用也很方便,乾燥疫苗和稀釋液混合後,可點眼,滴鼻,口服都可獲得很好的抗體反應,缺點是需要每三個月再接種一次,因此通常用前於1-2次的免疫,然後再以死毒疫苗接種來獲得最佳及最持久的免疫保護能力。

如果種鴿以施行良好的預防接種計劃,這些種鴿所生育的仔鴿,會經由卵黃而獲得與母鴿同等力價的移形抗體,這些移形抗體在幼鴿大約可維持三周的時間,因此在這段時間幼鴿有移形抗體的保護,不必擔心會感染新城疫病。移形抗體在四周時已顯著降低,所以這時便要考慮開始進行免疫保護計劃,如果太早接種由於有移形抗體的干擾,反而會使免疫效果不佳,此是要特別注意的。

依筆者愈十數年賽鴿經驗及上萬羽接種成功案例看來,比賽鴿最好在出生一個月時第一次以B1株活毒疫苗點眼,點鼻免疫接種,經兩周後再以死毒疫苗免疫一次,第三次在下鴿車訓練前1-2周再次以La Sota株疫苗點眼,滴鼻及口服同時進行,如能在比賽前一周再用La sota株疫苗免疫一次,那麼可獲得良好的保護效果。

至於種鴿,如果是以比賽鴿作為種鴿,其以接種過3-4次活毒疫苗,在配種前1-2周再以La Sota株疫苗或死毒疫苗加強一次,以後每年只要再做1-2次死毒疫苗接種即可。

如果是新進口的種鴿,最好是先隔離飼養,等做好預防接種後再放入種鴿舍,進口之幼鴿可按照比賽鴿的免疫計劃實施預防接種。

在實施預防接種前最好能先做驅蟲,並且要健康狀況良好的鴿子才能接種,疫苗接種後最好能供應一些綜合維生素及氨基酸,以加強鴿子的體能,才能得到最好的抗體反應。

目前市場上的新城疫的疫苗種類很多,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使用有信譽保障的國外知名大品牌,疫苗的品質才有保證,此外鴿子第一次接種新城疫疫苗時千萬不要使用La Sota株活毒疫苗。因為有些鴿子接種後反而會得病(呼吸症狀及結膜炎)在某些發生新城疫病的鴿舍或公棚使用La Sota株活毒疫苗後有疾病加劇之案例,因此第一次免疫接種一定要用毒力較弱的B1株活毒疫苗。至於注射死毒疫苗,由於注射部位會有疼痛感,因此鴿子在接種後會稍顯精神不佳,食慾減少,也不喜歡飛翔,不過通常幾天後便會恢復正常。

此外需注意的是乾燥活毒疫苗與稀釋液混合後,應該在1小時之內盡速用盡,並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夏季最好是在傍晚較涼快的時候來做預防接種,以便確保得到良好的免疫效果。

當發現鴿子感染本病時,初期可以高度免疫血清做頸部皮下或肌肉注射,效果很理想,可有80%以上的療效。但發病後期在使用效果就很差了,因此正在發病的鴿群也可以免疫血清對全舍的鴿子進行緊急接種。但由於血清接種後大約一周便會被鴿體所代謝消失,因此僅能維持一周的效力,故需在接種免疫血清一周後需再次接種La Sota株疫苗以獲得良好的保護。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0189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