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江紅
2012/12/03 22:51:52瀏覽507|回應2|推薦55

春陽送暖風和煦

誘得新綠亂思緒

幾番秋風寒雨過

徒留紅淚滿江隅




滿江紅Azolla pinnata R. Brown 滿江紅科

生態狀況:水生的蕨類植物,大小約 2公分,平臥在水面上,莖細而呈羽狀分枝,分枝上面布滿鱗片狀的葉子。植物體常呈三角狀,長寬各約 1公分。葉作覆瓦狀排列,上表面具有多數微小突起,下表面只有一層細胞。葉:鱗片狀的葉子背面有許多細小的根,下垂在水中。它原本是綠色的,一大片舖在水面上,非常好看,到了天氣冷的時候,葉片會變成紅色,遠遠看去,整個水面都變紅了,故名「滿江紅」。孢子囊:孢子囊果一般皆成對而生,小孢子囊果球形,內藏小孢子;大孢子囊果卵形,較小。孢子囊果非常罕見。

生長環境:水流緩慢之江河、湖泊、水田或池沼中,為標準的漂浮性植物。本省的水田或沼澤中常有滿江紅的蹤跡。繁殖方法:因其屬蕨類,故有孢子,並分成大小兩種孢子,但滿江紅主要還是靠無性生殖的方式,田母株長出新芽迅速繁殖,折斷的枝條也會發育成新的植株。

功 用:在有滿江紅的水田,因滿江紅能和其共生的藻類保有氮肥,往住會使水稻生長得更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iruyi&aid=7096660

 回應文章

雲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賞文
2012/12/08 19:56
我來賞文,也知道你這樣求上進,祝愉快.
小小魚ruyi(hairuyi) 於 2012-12-10 11:45 回覆:

歡迎來訪~~

由您格文發現,您應該也是老師吧?

該尊稱您一聲"前輩"呢!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2/12/08 10:59

小小魚:

好久沒見妳發文,也許年底大家都忙。

問好。

小小魚ruyi(hairuyi) 於 2012-12-08 17:39 回覆:

沙丘老師平安。

為了圓夢,我又回學校念書啦!

目前仍在適應課業中,只能上網瀏覽卻沒有太多時間更新。

不過我有定期拜讀您的大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