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友誼
2008/08/20 18:02:49瀏覽797|回應1|推薦40

引用文章徵文)外出偷馬~難忘的童年記憶

小心的家鄉位在台南縣鹽水鎮,隔著一條八掌溪以北的嘉義縣的義竹鄉義竹村。這條八掌溪不僅孕育了嘉南地區的一切美物至寶到七零年代更成了王氏家族小蘿蔔頭們出任務探險的樂園。

在義竹鄉與鹽水鎮境內的八掌溪不大但多淤泥,且因河道長期被河流沖刷形成兩旁有矗立陡峭的石壁;上面有很多呈不規則圓的小洞,裡面珍藏的正是鄰近小孩爭相擄掠的戰利品燕子窩。

八掌溪邊雖是小孩們嚮往探險地帶,但老一輩的人都耳提面命,不准小孩去那溪邊玩;因河床沙灘太軟,一旦腳踩上去,就很容易因下陷而遭溺斃。 不過這種禁令對當時七零年代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來講,是一種讓他們知道哪邊可以去探險的訊息。

家中排行老么又是街坊鄰社中年紀最小的小心,每當家裡的姊姊哥哥們跟鄰居小孩有甚麼 '任務' 要出巡時, 總是被騙哄離開 '任務討論 現場, 等到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們帶著戰利品回來,小心才恍然大悟 任務已結束, 而沒跟上的她 卻也都能被施捨的 '分紅' 撫平心中的失落感不過這次的出征,還是被放點了的小心,看著別人的戰利品的那份喜悅早已驅逐了沒跟上 '出任務' 的抱怨。

這些戰利品是由帶頭的孩子王;也就是小心的大姐來分配。

'這裡共有八隻小燕子,二十顆鳥蛋...我們去的人有十二位…'低頭邊數著所得之物邊心算著的大姐說著

'剛剛有抓到小燕子的先站在我右邊,抓到小燕子跟燕子蛋的站在我左邊,只拿到燕子蛋的就原地站住..'

於是小心的大姐就用她剛學會的數學邏輯把戰利品分給她的 '部屬'小心呢? 只能在'部屬'們上前領回他們的獎賞時,湊著身子在旁觀看。

就在小心羨慕地看著哥哥姐姐們正準備把那些還嗷嗷待哺的小燕子跟還沒孵出的蛋放入各自預備的小盒子時, 開甘嬤店的外省阿公出現在店門口用湖北口音咆哮著: ‘你們這些小兔崽子,快把這些東西放回去他們的地方,不要害死...’

一聽到外省阿公的聲音,甘嬤店前的小孩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拿起小盒子連同戰利品,逃離分贓地。可能覺得自己在心靈層面上是個共犯,小心也本能地跟著大家跑。

外省阿公的咆哮聲引來在甘嬤店對面廣場上曬玉米的三嬸婆的注意。

夭壽喔! 那ㄟ去抓嚶阿(燕子) 嚶阿! 要自己飛來厝裡價好,抹凍抓返去家裡養啦三嬸婆也跟著提高聲貝對那群鳥獸狀跑著的小鬼們曉以大義。

小鬼們跑得更快了。不一會兒,大家不約而同地回到了 '老地方' 當大夥兒忙著調整自個兒的呼吸時,隔壁鮑伯伯的三女德芝喘噓噓地: '小容姐姐,現在怎麼辦? 我不想把燕子蛋帶回家了'

看到有人為自己的窘境開出另一條路的四嬸婆的孫子嘉民 : ' 我也不想帶小燕子回家'

接著此起彼落的 '不想帶回家' 之聲 激起了帶頭的大姐一句良心話

'! 我們應該不要讓燕子的爸爸媽媽回家找不到他們的小孩' 安撫完大家情緒的大姐馬上發號司令要大家趕緊把這些戰利品趁著天黑前送回家。

小心 趁著混亂尾隨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們往巴掌溪溪邊前進。一行小鬼頭夯不啷噹地經過了水稻田, 穿過了一小片樹林,抵達八掌溪堤岸邊。除了小心,每個小孩都如猴子般矯健地爬上堤防。

整好隊的大姐對著還在堤防下努力掙扎向上爬的小心 勸導著: ‘小心 你現在要不要放棄了啊?! 我們不會幫你; 也不能等你啦! 你還小無法爬上這個堤防的,而且我們要去的地方很危險?。語畢側頭轉向最後一個 '達陣' 的探險成員交代著: ‘德芝你先幫我把小心帶回家再過來。’ 

溫柔又善良的德芝把背在背後裝著戰利品的小盒子移到胸前,雙手緊緊護著小盒子,隨即滑下堤防,準備執行她的新任務

'阿紀(大姐)  你看那邊!  好像有人ㄟ' 小心機靈的二姐 指著堤防另一邊的堤岸下約一百五十公尺遠的地方說著。

七伯公的小孫子 邦仔 也查覺到了。 好像..是個農夫

還好,那位農夫背對著這群小鬼頭忙著處理掉一些爛掉的西瓜,所以大姐 馬上向所有探險隊的成員比手劃腳一下...

為了掩農夫耳目,小隊決定分散行動,兩兩一組快速滑下另一邊往石壁的堤岸,接著進入蕃茄叢做為掩護, 通過蕃茄叢就是佈滿燕子洞的石壁了。

'要踩著乾硬的沙灘沿著石壁走,千萬別踏進軟沙灘。盡可能地把小燕子跟燕子蛋放回原來的洞裡'大姐低聲吩咐著。

當那些大哥哥大姐姐成功地躲過農夫們的耳目後,拗不過小心苦苦哀求的德芝,在傳授攀爬堤防的秘訣後也帶著小心前往探險地的中心--石壁。

這些蛋要放那些個洞?’ 小心興奮地問著德芝。

隨便放吧! 我也記不得哪一顆是從哪一個洞拿出來的…'

了解整個作業程序後,小心 開心地哼著 小燕子~小燕子媽媽回家了~’ 右手拿捏好握蛋的力道,左手扳著一顆從石壁微凸的石頭,雙腳則試著搜尋可以把她墊高的硬泥土;好讓她可以溫柔地把蛋放進高她一個頭的洞裡。順利放好第一顆蛋的小心如往常一樣陶醉在自己的表現,心裡同時期待,會遇到剛覓食回來的燕子媽媽,然後燕子媽媽會像卡通裡的燕子一樣,跟她道謝...

很快的,小心頭上左上方的一個小洞結束了她沉醉中的幻想。對好奇心為何物還不懂的她於是伸手探索...

'好像有東西在裡面?! 軟軟的暖暖的…'

待手完全包住那有溫度帶毛感的小物體後,小心緩慢地把手從洞中抽出來,攤開手掌一看-

~~小燕子ㄟ~’ 小心壓低聲音興奮尖叫聲,引來了周圍唯一的同伴-德芝的注意

'你怎麼又抓出一隻小燕子..?'

'我想把牠帶回家養' 把小燕子當做自己所有物的小心失去理智地說著。

'我們回來這裡, 就是為了把剛剛 '' 的東西放回來阿!'

'又沒關係, 我只拿一隻小燕子,又沒有要拿燕子蛋..你不要跟別人講就好了阿!'

眼睛閃出一絲亮光的德芝: '唉呀! 你看,這隻小燕子長得好奇怪… '

'哪有?! 很可愛阿!'  被私欲充滿幼小心靈的小心,試圖掩蓋良心說瞎話。

事實上,那隻小燕子可以算是燕子界的畸形兒。雖然羽毛都長齊了,可是頭是一般小燕子的兩倍大, 而且眼睛像凸眼金魚一樣大大地長在頭的兩邊。只是牠的眼睛是閉著的,由外觀判斷,應該是瞎的。

'好吧。 隨便妳吧。' 焦急但又不得不放棄的德芝 繼續把手裡最後一顆蛋 '歸位'

環顧四周,溪邊竟只剩在天邊太陽公公的餘輝下的德芝小心。尋找不到其他同伴身影的德芝喃喃自語:  ‘ 郎勒(台語)?! 連那位農夫也走了…’

深覺要負起照顧小心責任的德芝有點惆悵地問著: ‘要走了嗎?’

正面貼著石壁, 踩在壁上石頭的小心一身躍下,雙手正拍掉手上跟身上的沙土

'~ 要回去了喔…'

'~ 看,天都快黑了'

德芝的提醒,再加上夢想被現實化的小心,此刻才意識到夜晚已經快把白天給蓋上了。莫名的恐懼竟輕鬆地覆蓋著曾經興奮過的情緒;開始滲透小心的幼小心靈。

'喔! 我好了,你要帶我回家哦~' 小心壓抑恐懼 '故作無助'地說著

'妳的小燕子呢?'

'放回去了,牠真的長的不一樣...' 良心戰勝的小心有點焦慮地說著

'嗯,很好。天色好像更暗了。’ 德芝 望著天空, 表現出對於天空的變化很有經驗的樣子。

我帶妳走另外一條路,這樣我們可以朝著夕陽光走' 德芝忽然想到她以前跟村中小孩們走過的一條路。

聽到這個提議,小心德芝的心防終於卸下,而且決定把德芝納入她人生當中第一個好朋友。因為在不熟悉的地方,面對即將到來的夜色,意指面對虎姑婆等鬼怪的出現。如果回程經過那片 '高大' 樹林 只有她跟德芝... 萬一不巧遇到虎姑婆,矮小的她一定跑在高她一個頭的德芝的後面,這樣她就會讓虎姑婆先抓到,而且德芝很可能會棄她不顧...想到這邊,心中的恐懼啟動心裡的防衛系統。在提議出現前,小心腦裡早已開始模擬,穿過樹林遇到虎姑婆時,怎樣讓善良的德芝成為獻祭羔羊,好讓自己安全逃脫。 (非常黑暗的幼小心靈..) 德芝一語缷下小心的防衛以及心中所預定好的逃脫計畫的重擔。

小心緊緊地跟在德芝的身旁,試圖用聊天來恢復被恐懼掃過後;成混亂的心理狀態。 即使如此,小心還是堅持自己爬上堤防。

'妳讓我先爬上去 好不好?'

'好阿! 免得我爬上去還要下來幫你'

在沒有德芝 的協助下, 小心不太熟練地再次爬上了堤防。 兩個一高一矮的小人影兒就走在堤防上 ,夕陽的溫柔甩平了心中混亂的皺摺, 隨著心情愈趨輕鬆,小心便開口邀約德芝, 晚飯後在他們兩家共有的庭院玩耍。 德芝也開心地答應了,兩人就這樣邊走邊討論晚上要玩的遊戲。

突然正遠方出現了一個晃動的黑影,四隻腳可能離腦袋較遠而沒有像兩張嘴馬上停下來,繼續向前走, 直到遠方的黑影已經被夕陽光搓出了一個大人形,於是腳兒們像是接收到同一個腦門發出的訊息一樣, 開始減慢速度。

德芝 頭也不轉 眼睛緊盯著前方越來越大的人形,語帶驚慌地告訴身旁的小心: ‘聽說這附近有會抓小孩的大人鬼怎麼辦? 怎麼辦 ?’

察覺到溫柔善良的德芝 語意間落下的不安, 不久前才離開小心的恐懼似乎又聞風跑回來了。這一刻'靠自己' 的意念開始在她小小心靈裡發芽。 兩個小女生不約而同地在詭譎的氛圍中繼續往前走, 因為在她們的身後只有漫長的黑暗跟樹林裏的虎姑婆。如果真如傳說中的,他們還可能會再多一個抓小孩的大人鬼在背後追。 而往前走,至少還有夕陽光。

當那人影越來越接近她們,小心的神經就被綁緊了一圈又一圈。直到那個大 人影遮住了兩人的面。隨著大 人影的嘴巴漸開,危機意識終於爆發如同火箭..........

小心 記起了 參加田徑隊哥哥的教導

"脫鞋跑,比較快" 於是下意識地脫了鞋,往前跑,不知過了多久,終於跑到家巷口,看到正踏進家門爸爸的背後,才鬆了一口氣,叫爸爸趕快去救竹芝。

大約述說事情的源由後,得知 衣衫整齊 出現在我身後,by a bike,提著一雙鞋

我問: '你沒被怎樣?'--> [所以沒有大人鬼!]

竹芝: 那個老阿伯開口,只是說[你的鞋掉了],然後他就往前走。你的鞋在這邊。

被自己嚇了一整天的小心,很累。洗完了澡,就上床睡覺,留下庭院外排排跪的王家小蘿波頭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hadivine&aid=21473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擦肩而過
2008/09/24 18:52

你的文 讓我想起好多回憶

謝謝分享^^

推薦X999

hahadivine(hahadivine) 於 2008-11-07 18:18 回覆:
謝謝推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