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阿嬌女士''''告別式'''''
2008/09/12 12:34:10瀏覽653|回應1|推薦40

昨晚哈比的三寶上線'''''

大寶說媽媽''''我明天要在阿媽的告別式'代表她的孫子們'致感謝告別辭'''''三分鐘時間''''爸爸給了我一份稿子''''太呆板很像在演講''''''阿媽又聽不很懂國語''''阿媽會日文''''我不會''''媽媽可不可以提供議見''''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最好是用母語''''''原住民語言'''''泰雅語''''''加國語說明'''''

阿媽的孫子多''''只有哈比的三寶是'''百分之百的原住民血統''''哈比的稀世之寶''''''''''美麗的原住民'''''

哈比說給我一小時'''我想想看'''''哈比擬了一份搞''''簡單''''阿媽聽的懂'''前來叁家告別式的來賓們也能了解'''''

哈比跟大寶用skype練習發音''''一遍又一遍'''大寶說''''泰雅語'''發音比英文還難'''''晚餐前練習''''餐後練習''''睡覺以前大寶還是要哈比聽可不可以''''哈比聽的懂大寶在說什麼'''''哈比給她一百分''''可以了'''''大寶很用心的是要跟阿媽講話''''用阿媽的母語'''''最貼切大寶說''''

阿媽跟哈比是同一個村子 出身''''環山腔''''很特別'''又不同於其它泰雅部落'''不過值得安慰''''哈比的大寶能用母語'''''跟阿媽對話'''''以下''''''

Ma-hau-ya-i-su-yaki-gi-was

謝謝你yaki

Wa-sa-mi-kau-la-kun-ba-i-mau-la-han

你都有好好照顧你的子孫

Wa-su-lo-kaha--vai-

妳辛苦了!

Bu-yu-hu-vai-lakei-su’’’’’la-ki-la-ki-su

妳的子孫多

Ka-hu-va-gau-laki-su’’’’’’la-ki-la-ki-su

妳的孩子都以長大孫子也都以長大了

Ka-lau-nau-lunn-na-nu-

放心吧!不用擔心什麼?

Ka-hau-wai-ma-hau-kau-hagi-

请你一路好走’’’’慢慢走

u-sa-va-vau-ka-ayann—bau-ru-you-das

到天上跟公公一起

ya-su-bu-ba-ra-ma-ts-la

你不會在寂寞

ko-lo-kaha-ma-ki-ka-yann

在天上快快樂樂的

kau-le-ki-mau-la-hann-sa-mi-vagau—

請你好好保佑你的子子孫孫

mau-hau-ya-i-su’’’’’’’mau-hau-ya-i-su’’’’’’mau-ha-ya-i-su’’’’’’yaki-ti-was-

謝謝你’’’’’’’’’’’

感謝各位來參家我祖母的告別式我想我的祖母’’’’’yaki’’’gi-wa-s會很高興

她喜歡熱鬧’’’’’’’謝謝你們’’’’’

我僅代表yaki的孫子們向各為致謝’’’’’’來參加她老人家的告別式

ya-ki祖母'外婆'婆婆年長通稱

yu-das祖父'外公'公公'年長通稱

ka-ki孩子'la-ki-la-kisu妳的孫子

va-vau-ka-yann在天上

su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bimama&aid=2211826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09/19 11:49
ap_F23_20080916122510766 作者 joygarden2006
光頭哈比媽媽-Now(habimama) 於 2008-09-19 20:23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哈比傷心了好幾天

還是想念婆婆在一起種種

哈比今天心情稍微提升了

謝謝你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