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體行相
2015/12/22 14:46:16瀏覽748|回應0|推薦1
法體行相
前日張同學提示:法布施亦然,用言語文字來說法跟財布施一樣,要三輪體空,楞嚴經說:法離於相,無所緣故。
法離於相,無所緣故~法、相二字甚深矣。
今,僅僅就法體行相四字,請教諸位同學:
世尊說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應眾生根器,演譯無量無數無邊法門,吾等凡夫,經三大阿僧祇劫亦難窮盡。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飲,也就受用不盡,不二法門就是指法的唯一性,佛陀世尊説的才可以謂之為法,(這裡是指佛教,至於其他宗教,就依各宗教的定義,不再贅述。)簡而言之,法就是世尊說的法。
體:這是很深邃的內涵,以持戒而言,戒有戒法,皈依之後,受到加持,認真持戒,就有了戒體,是淨戒體性,不再是五蘊體,越說越複雜,簡而言之:瞭解法之後,認真行持的個體。
行:修行,行持,恆常無間的依法行持,也是行住坐臥的起心動念都包含了行,也可說身口意三門的一切作為與不作為,都是行的本義,簡而言之:一動一靜,一舉手一投足都是。
相:表相以及內涵所散發出的意象,還是以持戒而言,較易明白,持戒清淨,法相自然莊嚴,這個相狀,當然有隱有顯,只有佛才具有卅二相,八十隨形好,凡夫只能識別凡夫相,是故不可以貌取人,就是這個道理,
以下恭錄我師父法語
講戒的話,要法體行相,法就是說明這個道理,說明了這個瞭解了,依法去做去懺悔等等,然後呢,納法,把這個外面的法,能夠真正的領納在心當中得到戒體,這個體,下面還有一樣東西叫做什麼?隨行。這個就是戒行,那麼這個隨行,另外一個名字叫做依體起行,你得到了這個體以後,它有一種力量,推動你這樣去做,還有呢!法告訴我們道理後面,你應該怎麼樣去做,得到了戒體以後,下面那個行持是應該如何?這個是裡邊有兩個特別的意義在,所以說不讓我們忘失,那麼為什麼得到了以後還會忘失?這個道理後面會詳詳細細說明,關於這個後面的說明哪!盡可能的,我就想把那個法相指出來,這個法相不是文字噢!就是拿我們體驗得到的東西,讓你當下去領會一下,雖然善法不一定領會得到,可是世間哪,在生死輪迴當中,各式各樣的,都內心當中有一種體驗,有一種覺受,從這個體驗上面,也很明確的了解說,噢,原來這個法相!換句話說,這個心裡狀態是什麼一個狀態!
我的恩師說法,容或大家不易明白,這也是正常現象,不必掛意,我與各位答話,只是在於說明我很樂意跟大家分享,有這樣好的談話天地Line,我就喜歡常常上來獻醜,如同野人獻曝般地快樂,至於對錯、良窳,就不用計較了,如此而已。
願大家天天開心快樂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3982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