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體罰害死臺灣人
2011/01/14 22:36:00瀏覽1286|回應24|推薦0

零體罰害死臺灣人  作者:beliarken
  
 

其實,臺灣目前不能算是零體罰。如果,臺灣能像外國一樣真正落實零體罰,老師們也很高興啊!臺灣目前所推行的,根本不是零體罰,而是「無法無天、養虎遺患、率獸食人」。

 

臺灣目前的教育政策不只是畸形,根本是異形!畸形沒關係,只是看起來怪怪,於人無損,異形卻大有問題!它是會殺人,是會破壞社會根本,製造動亂未來的怪獸。而目前臺灣教育正在複製無限的怪獸,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國中小教師都在自己的身邊看到目前有多少恐怖的事情發生……

 

你聽過有國小六年級的男生因為看一個四年級智障男生不順眼,把他衣服脫光,叫他趴在地上學狗叫,叫他肛門夾根樹枝當尾巴,張嘴舔他的腳踏車車輪,然後再叫一堆女生來圍觀,吐口水在他身上嗎?

你聽過有國中二年級的男生三個人直接闖到人家客廳輪姦一個五年級女生嗎?

你聽過有五年級女生在老師的茶杯裡面下藥,要讓老師流產嗎?

你知道有小孩因為跟同學爭吵,拿美工刀砍人一刀然後嗆聲:「大不了我賠他醫藥費嘛!」

 

很多事情,社會大眾不會知道,因為,我們的新聞是被選擇過的,如果把現在的少年犯罪率、未婚生子率和城鄉學業能力差距數據貨真價實的拿出來,社會大眾會真正瞭解,什麼叫做真正的恐慌!

 

20年前,這些是特例,但在20年後,這些特例卻在日漸繁衍,快要變成日常!

當一個孩子不會因自己的錯事受到代價,當一個社會只會保護惡人的權利時,怪物就會開始成長。臺灣人習慣言必稱國外,那我們就拿外國的零體罰來談談,照臺灣X的標準,全世界都是體罰的罪惡之國!都是殘害天使兒童的邪惡成人!

 

我們來看現在最夯的芬蘭好了,芬蘭確實制定零體罰,但是他們怎麼處理孩子?天下雜誌的「芬蘭教育」這本書提到:

「學校最常見的處罰方式為放學後留在教室裡罰坐,反省不當行為或補寫功課,如果有學生危及其他學童安全或嚴重影響教學,則可面臨最長三個月的停學處分。」

 

零體罰,可以我們照芬蘭規矩來做。

可是不行,臺灣X集團會說:「反省行為是思想箝制!留校罰坐是限制人身自由!違反憲法!停學是教師規避教育責任!這學校 和 老師統統該死啊!」

 

OK,那我們知道了,芬蘭,在臺灣X集團的眼中是該死的罪惡之國。那我們看紐西蘭紐西蘭不扁小孩,也是零體罰國家唷,那我們照紐西蘭的規矩來做事吧。

紐西蘭處罰學生的方法通常有

一、社區服務撿垃圾(處罰小孩身心,造成痛苦)

二、假日穿制服到學校進行校園服務(思想箝制,威權再現)

三、罰寫作業(這是體罰體罰體罰無意義的抄寫!)

四、環境清掃(體罰體罰體罰……應該解聘這個教師!)

五、停學(剝奪孩子教育權利!教育部長下臺!)

 

OK,那我們知道了,紐西蘭,在臺灣X集團的眼中也是該死的罪惡之國。

 

連最文明最進步的芬蘭紐西蘭都在這樣傷害學生了,我們還要談有貴族公學和私立學院的英國嗎?我們要談從小訓練文法和禮儀教育的法國嗎?我們要談規矩嚴謹的德國奧地利嗎?我們要談設有懲戒室的美國嗎?我們要談比臺灣更瘋狂更有錢的日本嗎?我們要談現在超越臺灣南韓嗎?我們要談鞭刑的新加坡嗎?我們要談商業之都香港嗎?

在世界的洪流裡,只有臺灣X依然堅持真正教育大愛:不罵、不站、不打、不關、不罰、不做事。臺灣有人X,我該說啥呢?零體罰很好,但是,世界各國都有取代體罰的懲戒策略,為甚麼大家都要忽略這件事情?而只會要求老師要愛!要宣導!要溝通!

 

若一切只要用心靈就能解決,全世界的人早就得道成佛了!還有一個數據,這是澳洲雪梨晨鋒報(雪梨最大報)的報導

「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趨勢研究(Trendof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對全世界大約40個國家的學校進行了調查,澳洲小學生受到欺凌的比例,比國際平均值高約50%是全世界小學生受欺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接受抽樣調查的36個國家的4年級學生中,只有科威特卡達臺灣紐西蘭的調查結果不及澳洲。」

 

澳洲維克多利亞州警方資料也顯示數百起嚴重犯罪案件是由年齡不到9歲的孩子犯下的。這些案件包括性侵犯、搶劫和縱火。據警方透露一些年紀輕輕的孩子甚至還涉及非法擁有和使用毒品、偷竊汽車、擅闖民宅。」這就是零體罰的人間仙境,紐西蘭澳洲臺灣

如果,這是我們教育所追求的最終人權人本景象,我也只能講天佑臺灣。因為,我已經看到許多令我發毛的怪獸正在成長

 

零體罰,很好,但是臺灣,根本不是零體罰,而是瘋狂!

 

 

 

PS:在外國人眼中,停學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他不是讓孩子放假在家打混,而是家長需一人向公司請假陪孩子反省改錯;而損失的金錢與薪水或因時常請假而被資遣,當然是家長自己承擔,因為,那是你的小孩,在他無行為能力之前,你需要對你的小孩負責,若你不請假,放小孩一人在家,那麼社會局會介入暫時剝奪親權,因為你沒有盡到父母責任,同時還會吃上官司。

這才是真正的教育,而非像臺灣現在這樣,老師毫無權力,卻有無限義務!而家長就放任責任專出一張嘴。零體罰,很好,我們老師雙手贊成。如果真的按照,外國那「先進」的「人本教育」政策和優良的「人權處罰」措施,我想,先哭的應該不是老師,而是家長。

 

臺灣零體罰配套措施沒做沒完整概念就實施(作者提到芬蘭紐西蘭的做法我覺得同樣可於評估、調整後制度化的落實在臺灣)





p>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5049jkaa&aid=47958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autiful worl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喔~^_^~
2011/01/25 14:48
感謝您的來訪及分享石門水庫的美麗景色!
照片拍的真美,美到讓人看了心矌神怡喔!
謝謝您的關心及祝福~
願您一切平安喜樂健康喔~^_^~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28 20:59 回覆:

beautiful world, 妳好!

深入桃園,才知桃園的景點真多,
山明水秀,剛好妳住在桃園真巧!

看光明面、正面思考會有正面的能量、結果~~

願妳   平安喜樂  事事順遂 

          新春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盲點
2011/01/25 01:55
台灣的教育,太徧重於知識傳授,而忽略傳道解惑。知識智慧會時間增長,道德是非;面對成败;心理調適是需要從小建立。老師良師所以重要,會改變人,影響許多人的一生。零體罰可以,一定要有準則規範。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28 20:53 回覆:

沒錯,品德教育最重要!
但社會價值改變,家庭教育錯亂;
學生人權又被無限上綱,
學校教育又無法適時矯正!
造就沒有是非觀念、又不守法的學生...

一向講究學生人權的英國,
教育主管機關正在修訂縮減學生的權益!
唯讀台灣人X 集團唱反調...


beautiful worl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1/01/24 17:01
嗨~真的好久不見了!
前些時間,因為要整理凌亂的腦袋!
所以好些時候沒來看您們了!
不知"正義傑克"您可好啊!
感謝您的到來,讓我好窩心啊!
祝福您新的一年:
新的開始~新的氣象
幸福、快樂、健康都100喔!
^_^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25 00:03 回覆:

謝謝妳的關心與祝福~

有時候讓自己靜一來,
整理一下思緒也好,
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

去年暑假開始常到桃園踏青,
石門水庫週邊的山大多爬過,
頭寮步道走到慈湖..
大溪、東眼山、角板山...
都有我的足跡

走出去路是無限的寬廣,
正面思考、看光明面,
相信妳會更開朗、快樂~~

願 妳   事事順遂   平安喜樂


與妳分享   我拍的  桃園美景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11/01/24 00:23

我也是從小被體罰長大的

但是

我從未怨恨過老師

反而覺得那是理所當然

現在教育制度太亂

我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和學生說道理

道德觀低落

人人只會喊口號

現在做什麼都不對

我們只期盼能用心對待學生

雖然現在換成我們必須承受挫折感

...............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24 23:48 回覆:

其實出於善意、合理的處罰是應該!

我品德也不差未曾被懲戒!
在我記憶中,因我成績都在前幾名,
國中理化偶爾被細藤椅打也心服口服受罰,
畢竟自己粗心、不認真。

而在小五是我唯一無法接受的處罰,
放學前我的桌椅已排得很整齊,
導師臨時喊回班集合、桌椅弄歪,
誣指我桌椅沒排好、同學也做證
他不採納、硬是被處罰!
故我小學畢業後有他的場合我不去~
我不想見到他...

我小一到小四都是女導師,
都很講理、也教得很好!
唯獨他有點剛愎自負....

故我當預官帶兵、上班帶人、學校教書..
我都以他為借鏡~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01/21 22:56

你說的沒錯

李遠哲和史英是台灣這年來

教育界的濁流 害蟲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23 21:56 回覆:

謝謝妳的贊同!

我在教育界20多年,
那些教育濁流好比清末的『義和團』
好像只要依他們的教義,
就擁有蓋世武功、刀槍不入
其實不然,
教改後的學生體質變弱、基本能力變差...


以前施行的教改政策,
把可憐的學生當白老鼠......
走到最後大家遍體鱗傷,
還是回到原點...
但無形中已花了好幾百億..
浪費學生青春、家長的錢、政府的公帑

他們的思想非常狹隘、小心眼,
處心積慮要消滅建中等明星高中,
這是病態思想與愚民政策...

國父的三民主義:『人盡其材、物盡其用....』
殊不知建中是培養頂尖學生,
正常想法應是每個地區都有建中、每個高中都像建中
這對國家的競爭力是正面的...

台聯前立委程振隆 曾指出 『一綱多本』的缺失
三年國中的參考書費要花27萬,
還是花幾十萬上補習班 -- 教改8年補習班成長5倍
經濟弱勢的小孩、愈來愈弱勢!

以前我們讀書是一綱一本,
只要上課認真不買參考書一樣可以考上好的高中職
而我們的能力並沒比現在『一綱多本』學生差

非常痛心這麼多 恐龍專家與團體,
繁殖了太多錯誤的教改政策,
這是台灣教育的悲哀與浩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於管教國中生的觀察看法(上)
2011/01/21 12:28

我對於管教國中生的觀察看法(上)

前言:

最近我在電視上看到有校園霸凌事件,對我來說有些事情不太理解,因此在我最後離開國中校園前,寫下我對國中生的觀察和老師如何管教的方式...

雖然管教這兩個字有人會不同意,但我認為小朋友不用管教,要用愛的教育,但是青少年則不能用愛的教育,而要用管教才行,因為這個階段的年齡,開始進入動物性思考。

在動物星球頻道節目裡,一位節目主持人跟著非洲響導進入有獅子的草原,這位非洲人從十歲開始就了解獅子的習性,他可以很靠近獅子,但獅子不敢招惹他。主持人問他:"你那時才十歲,個頭很小,為什麼獅子會怕你?",他說:"獅子是看身高來打量你。當獅子走過來時,我用一根樹枝放在頭上,獅子就不敢過來了,因為牠會誤認為你比牠高大許多。",主持聽了嘖嘖稱奇,然後跟著這位已經成年的非洲土著,對躺在草原上的一群獅子,做出挑釁動作,測試人類要走進獅子距離多少公尺,獅子才會站起來。主持人害怕得要命,雖然他也是生物觀察學家,整個過程由在旁的這名非洲人幫他戒護,告訴他不要怕,到了極限時,一隻公獅子準備起身要攻擊時,這位非洲人馬上在頭頂上放上長樹枝,公獅子馬上退避三舍,好像看到一隻大象要逼進來一樣的反應。

所以保護了這名節目主持人的小命,他才說我十歲時就幹過這事,獅子根本不敢靠近來。如果不是這名非洲人當響導,這名主持人絕對不敢做這種挑釁測試,若做了等獅子站起來,他就要等著被攻擊吃掉,所以獅子的反應是動物性思考,你小我就不怕你,你高大我就怕你。

如果人類像鱷魚一樣,沒有所謂生長板閉合的問題,那麼年齡越大,則身長越高。若以20歲身高170公分,到了40歲就是340公分,100歲人瑞則長到850公分,那麼就不會有所謂的叛逆期。因為,當孩子發現自己長得像大人一般高時,就自認為自己是大人了,可以平起平坐,反抗力量變大了,就想獨斷獨行,開始不聽話了,我們稱之為叛逆。

所以在學校,國中生會看老師兇不兇,好不好惹?決定自己在大人面前乖或不乖,這就是動物性思考。

之前有某國中物理代課女老師被國三男同學欺負,學生在教室鬧哄哄,老師繼續在黑板上講課,學生跑到講台前踢了一下,讓女老師氣呼呼的追著這名男學生跑,男學生嬉笑,最後女老師氣不過提前離開教室,這名男學生用手機邊拍邊說:老師耶怎麼不上課還跑掉。

這是因為老師欠缺管理學生的能力,她比較適合去教高中以上學校的學生,否則在國中學校任課,則是不適任,事後校方果然不予聘用。就像教幼稚園以下的幼童,不光是教而已,還要懂得情緒掌控,否則就會弄到所有的幼童一起哭鬧,老師卻手足無措,顯然不夠專業。

還有台北某一所國中接二連三的霸凌事件,校長一直用所謂愛的教育,讓學校的老師們快要情緒崩潰。當時我在想,這所國中難道沒有訓導處嗎?沒有訓導主任嗎?沒有男老師們嗎?果然他們是乖乖牌的學校,把訓導處廢了,有的學校則改成學務處,而這所國中只有行政處理中心,難怪比較調皮搗蛋的學生都不怕了。這就好像家裡沒有爸爸,小孩撒野哭鬧,媽媽拿他沒辦法,好歹也要對他說你再不乖,警察就來抓你喔,結果現在連警察單位也撤了,成立什麼行政室取代訓導處。

所以這所國中沒有訓導處,全都是娘子老師,校長是女的,充滿慈悲愛心,對於處在動性性思考年紀的孩子,就變成一隻隻的潑猴,最後還勞動少年隊進駐,真的是很奇怪的一所國中學校。

我在新竹市立這所國中,發現學生都很乖,沒有人在廁所裡抽菸,更沒有聽到什麼霸凌事件。學校還繼續保留訓導處,編制訓導主任和老師,統統都是男性。因此,我天天看到學生因為上課遲到在訓導處走廊前面罰站。奇怪了,為什麼我看電視節目公視的爸媽冏很大,今天的主題是校園霸凌問題,有許多國中老師參加,說到希望能夠修改零體罰,譬如可以罰站之類的。難道現在的國中學校教育是一國多制嗎?才知道原來很多學校已經沒有訓導處了,可是在我們學校讓學生罰站不是什麼問題呀!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23 21:22 回覆:

你舉的例子很棒,教育就是潛移默化!
教導守法觀念與人生觀,
學生如有過錯就要慢慢導正!

就像萬獸之王獅子亦可被教化的,
知道應該對 "老大" 尊敬。


而不是像人本集團先自費武功,
讓異形怪獸畸形發展!

人本集團無所不管,
去年到花蓮某私立中學踢館,
質疑該校『法禁』氣勢凌人....
該校教職員均被罵得無法回應!
後來家長委員會出面抗爭..
『我的小孩是來唸書、學品德教育,
   不是來留頭髮搞怪..   我們有自由理小平頭吧,
   其他學校學生留Z字頭、男生留批肩長髮這樣好嗎?
   你們吃飽沒事做管我小孩的頭髮,
   做做好事、不要盡管狗屁嘮叨的事..... 』
   滾回去吧..... 
   人本集團自以為是,這次踢到鐵板.... 真是罪有應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於管教國中生的觀察看法(下)
2011/01/21 12:26

一位男老師告訴我,之前有學生抽菸、打架,新任校長來了之後,大力整頓。小孩子就是要打屁股,對他兇,才會乖乖聽話,不能體罰,就叫他罰站,叫他跟著老師跑操場,一起做體操,拉單桿。男老師都當過兵,國中生即使有的個子高,其實肌肉還在發育,因此只要罰他拉單槓,跟著老師盈體向上,做十下,這些學生最多只做兩三個就拉不起來了,手無縛雞之力,他們就服氣了。這一點,我非常了解,國中生就算塊頭大的,也是重看不重用,沒有什麼肌肉,沒辦法和成年健壯男性以力氣肉搏。

因此,只要男老師憤怒甚至暴怒,國中生都會被嚇到。由於國一(七年級生)平均個頭只有140 ~ 150 之間,還是老師比較大條,大人生氣時,有時還是會像打小孩一樣,直接揍下去(情緒失控時)。若是男老師生氣會把學生抓起來空拋或過肩摔。而升到國二(八年級生)個頭有點快接近或等於大人身高了,就用吼的。因為我幾乎每兩個禮拜,就聽到二樓教室,國二或國三的學生,被男老師用發怒暴吼的聲音罵學生,我才知道原來國中學校的老師,現在管教學生是這樣的方式。

也不能說是現在,我記得以前自己是國中生,也是常常聽到男老師對我們大呼小叫的,兇巴巴的,而且這種方式還挺有效的。對半大不小的孩子,聽到男人嘶吼的聲音,就會被嚇到,覺得很可怕,就乖乖的聽話。若是輕聲細語,講道理,學生就嘻皮笑臉,無所謂。我有一次就聽到,樓上的男老師大聲說:"還笑!很好笑嗎!很好笑嗎!"是用吼的,整排走廊都聽到,學校的老師都習慣了。因為這名學生在下課期間和同學開玩笑,捉弄,老師說不可以,他還嘻皮笑臉,所以老師才改成用吼的,結果呢?學生就乖乖聽話了。

因為在國中生的年紀裡,會想如果繼續讓老師生氣,可能會被揍被老師暴凌,因此心裡上有預期上的害怕,尤其是看要男老師已經在額頭上浮現青筋時,好像準備要殺人似的,這就是目前師生間的處境。以前學生不會有這種恐懼感,頂多被老師用竹子打,或打耳光,現在不能體罰時,老師生氣之後的情緒累積爆發,特別是男老師會變得很可怕。

而我們發現對於處在動物性思考年齡的孩子,他們其實是比較怕學校的男老師,比較會屈服於成年男性之下,甚至會掉淚哭著說我不敢了。而女老師則傾向於不斷的說教,讓學生站著聆聽,當他想反抗時,就叫男老師過來,或者帶他到訓導處去,學生就會比較收斂。也就是白臉和黑臉交相運用,不能完全用愛的教育。

所以這所學校讓學生在走廊上罰站,已經很不錯了,至少沒像以前我國中時代,導師都會準備板條上面用毛筆寫定神棍,拿那個打手心,打屁股,冬天時打了特別痛,印象還很深刻。現在的國中生已經很幸福了,老師改用大吼大叫的方式。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21 20:54 回覆:
謝謝你的到訪,
原來你以前也是老師!

應該是教育部杜xx 任內,
將『訓導處』改名為『學務處』
沒有創意也是浪費公帑

之前曾有人權團體要把教官趕出校園,
很多高中職學校不同意,
其實教官有安定作用!

穿軍服的比一般警察更有威信,
現在桃園國中霸凌事件.. 又有教官 到國中之說
可見之前他們的論點是錯的!

教育是百年大計,那些自以為是救世主?
其實他們正是教育的摧殘惡魔而不自知!
只想出風頭、暗中謀私利與權力...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1/01/20 21:26

我真的覺得以前的教育方式雖是打罵教育,

卻是挺好用的!

道德觀低落也是原因之一...

我常看到電視廣告那樣的露骨,以前男生要偷偷躲著看playboy,

現在電視內衣廣告一堆,完全開放不已,

那是唯美嗎?是浪漫嗎?是生活化嗎?

我不知道該如何教育他們,可悲!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21 20:33 回覆:

小小老師妳好!

謝謝到訪!也好久不見,近來可好!
原來妳娘家在桃園 -- 哈! 
陪媽媽到  千葉火鍋.....

前一陣子,妳們校長還自承有霸凌...
我那學長他還真老實...

我任教職一直使用一支細藤條打屁股(但從沒斷過)
約法三章且動之以情,學生大都能接受..
畢業學生返校還開玩笑說:『他很懷念藤條的滋味...』
他們也知道合理的管教是為他們好,
其實這也可培養他們的『挫折忍耐力』

社會風氣、價質觀改變,不肖的政治人物顛倒是非
之前的教育主管杜小豬....扭曲教育形象
人本團體長年推動教改經營補教業務、鼓吹學生人權..
一再摧殘舊有、良好的教育政策、理念

真是『 一失足成千古恨,

                  再回首已百年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首歌 超愛的呢˙˙
2011/01/20 19:27

老師   安安

         謝謝你 總是陪著善良 讓我感到很親切溫暖喔

          您長期 對我的疼愛 很感動呢˙

        回家看看媽媽家人 心情是好多 ㄌ喔

      謝謝你又送來美美 的相片 呢˙˙˙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21 20:11 回覆:

在此相識自是有緣,
善良人疼惜善良人,
珍惜這難得的善緣~

願   闔家平安   事事順遂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21 20:41 回覆:
善良,妳好!

87~88年任賢齊主演的『神雕俠侶』、『笑傲江湖』
雖然那時也在進修,但我都沒錯過...

任賢齊自從主演鄭佩佩的武俠劇、主唱主題曲
因為他的特質被挖掘,也因而走紅全亞洲....
我也非常喜歡這首『傷心太平洋』及『任逍遙』
想想也已10多年....  真快

eaglen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政體改革
2011/01/17 22:40

以往的治國方式,重人權而輕法治,

馬政府上來之後,開始逐步按照法治回復常態,

但人權團體已經很多了,他們需要生存和發聲,

他們只在乎人權的優點卻故意忽略其危機和缺失,

不負責任地高唱人權萬歲,沒有任何建議政府的言論或方法,

當民權變成民粹之後,所有的事情都會亂了套,

最終受害者還是高唱自由萬歲人權無敵的人,

值得大家省思...

正義傑客(h5049jkaa) 於 2011-01-19 17:28 回覆:

Dear Eaglen Chen,

你說得沒錯,一切要回歸法治面,
教育亦不能例外!

國民教育應是教導國民基本能力、守法觀念,
以前我們的教育就是如此,也創造了臺灣奇蹟!

近20年來,一些到國外留學的教改專家,
引進、移植一些學到的『半瓶』制度,
根本不合國情、也行不通!

之前的教育改格政策
廣設高中、大學 -- 少子化  很多學校要關門
一綱多本 + 多元入學 -- 抹殺經濟弱勢家庭小孩  翻身機會
建構式數學 -- 只適用學前啟蒙教育,或學後智力不足學生
                      不適用學後正常教育(九九乘法就足以應付)

真是族繁不及備載,這種烏龍(做負功)的教改也害死台灣
之前教育亂、政治也亂、經濟又不穩定也是 不敢生小孩的原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