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黑影,追著我跑 
2006/10/25 09:26:10瀏覽1654|回應15|推薦77

 

大二暑假,因為和男朋友分手,那個夜晚,我強忍著眼淚,拿一把口琴,跑到一處無人的草坪去發洩情緒。滴淌的淚水,和著哀怨淒楚的琴音,我想起昔日的甜言蜜語,卻換來惡言相向的結局,真是情何以堪。我閉著眼睛坐在石椅上,一遍又一遍吹著「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早已忘記時間、忘記自己身處何處。

陌生男子站眼前 我嚇得魂魄全飛

等我心情平復,睜開眼睛,赫然發現前面矗立著一個打赤膊、穿短褲的年輕人。更要命的是,另一個手臂刺青,外貌像流氓老大的中年男子,似乎閉著眼睛,陷入沉思,就坐在我身旁。

「小妹妹,妳的口琴吹得很動人。我想妳一定很難過。」那個年輕人正想探身往前的當兒,我早已嚇得拔腿就跑,一口氣衝回宿舍,兩腿發軟的癱在床上。

那兩個陌生男子,根本沒追過來,一步也沒有。他們的表情,甚至帶著我不願接納的真摯。而我竟像個瘋子似地,想像自己會慘遭蹂躪,沒命似的被一團恐懼追著跑,嚇得魂魄全飛。

那團「黑影」一直存在,在很多人的心上。直到大四,在茶藝館打工,我才正視「黑影」的恐懼。

在茶藝館打工的第一天,第一個客人竟然是個神情憔悴的「怪叔叔」,他一進門,就像個老客戶,悶聲不響的找個位子坐下,劈頭就問:「妳知道我是一個精神病人嗎?」我看他一頭亂髮,滿臉鬍髭,倏地變成一隻會置我於死地的野獸,又化為那「黑影」,朝我猛撲過來。

我心頭直打哆嗦,很想逃,卻無法棄店而逃。原本嚇得倉皇逃跑的身子,突然緊急煞車,轉過身,和追著我跑的「黑影」撞個正著。我的胸口一緊,睜大心靈的眼睛一看,原來「黑影」是出於「自衛本能」,揉和社會亂象所產生的恐懼。

聽到尖叫想救人 變態狂害我逃跑

我吸了一口氣,腦海浮現萬一客人精神病發作,我該如何逃生?我臉上卻努力擠出一絲笑容:「先生,過去的事不要緊,你現在看起來很好啊。我請你聽好聽的音樂。」

我為他倒杯熱茶,放了一首抒情的鋼琴音樂。沒想到,他聽著聽著,竟然流下眼淚:「小妹妹,妳知道嗎?從來沒有人把我當作正常人。」那個布滿滄桑的臉龐,充滿渴望被了解的赤誠,我漾開笑容,回報以溫暖的眼神。那突然綻放的光亮,竟使恐懼的「黑影」一下子消失於無形。

原來,令我恐懼的「黑影」,有些是自己想像、自己塗抹上去的,它並不那麼可怕。只是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讓生命的自我防衛,不自覺的膨脹升高,最後築成防衛的高牆,讓過去的我,拒絕別人的善意,也不敢做好人。

這樣的省悟,隨著大學畢業後結婚生子,當我發現那一團追著我跑的「黑影」,有一天也開始追著孩子跑時,內心又有另一種掙扎。

記得那一次,我帶兩個孩子到公園玩,路邊停車場卻傳來一陣尖叫,我聞聲而至,以為有人落難,卻見一個變態狂,露出狡猾的笑容,拉下拉鍊,露出那玩意兒,嚇得我大叫一聲,馬上帶著孩子落荒而逃。孩子還搞不清楚狀況,一路上氣喘吁吁地一直問我:「媽媽,我們不是要去救人嗎?為甚麼好像被壞人追著跑?」

我上氣不接下氣的楞在一旁,不知如何回答。想起孩子還小,過度的保護和防衛,會不會讓他們在小小年紀,就失去對人的信任,而變得冷漠?我如何讓孩子保有天真善良的童心,卻不會受到傷害?

我理理心緒,決定說實話:「嗯,媽媽本來以為叔叔需要幫忙,沒想到叔叔露出他的『隱私』嚇到媽媽,這個叔叔的行為很不好。」「『隱私』是甚麼?」妹妹睜著天真的大眼問我。「『隱私』是不能隨便給別人看的地方。」我一邊說,一邊用哥哥的身體作示範。

怪叔叔迎面走來 挪車位做起好事

兒子敏感的輕拍胸脯:「媽媽,我們本來要去救人,卻被嚇到。好可怕。」哎呀,兒子真是一語中的。我吸了一口氣:「嗯,遇到危險時,心裡會有個聲音提醒自己,這時就要想辦法求救,或趕快逃跑。」兒子和女兒張大眼,看著跑得汗流浹背的我,會心的點點頭。「好人和壞人,有時無法從外表看出來,要碰運氣……」我猶豫了一下,認真的看著兩個孩子:「生命常常要碰運氣,有些事媽媽也不懂,不知該怎麼做。但是媽媽還是很想做個好人。」

我不知道孩子小小的生命裡,可以會意多少。直到前陣子,我帶著孩子騎機車去郵局辦事,因為盛夏溽暑,加上找不到停車位,孩子早已熱得揮汗如雨,哇哇大叫。就在我準備掉頭離去的當兒,迎面走來一個穿著內衣汗衫、嚼著檳榔滿嘴紅牙的中年男子。

我不安的握緊把手,靜觀其變。沒想到,他彎下腰,親切的說:「小朋友,不要哭。叔叔挪一下車子,讓媽媽的機車停進來。」我恍然的點頭道謝,兒子拉著我的裙角,輕聲的說:「媽媽,叔叔看起來像壞人,但是他做好事。」

「噢……」我的心撲通一下,笑得有些尷尬。生命中有太多的考驗,我實在無法給孩子最正確的答案,也無法保證孩子一輩子不會受到傷害,只能從每一個事件的討論和思辯中,讓孩子在生命的百態裡,學習建構自己的人生。

而我,在那個叔叔熟悉的身影裡,想起大二暑假,那個讓我倉皇而逃的「黑影」。為何這麼多年來,我總是無法忘懷那個站在石椅旁,聽我吹奏口琴的陌生男子?

我知道,那一定是我轉身逃跑的剎那,忘了對他們說:「謝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5074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天爺疼憨人!
2006/11/02 14:13
唉!我是白痴,能活到現在真是奇跡~
常常看切布的刀髒,就用手擦,所以手上常有刀傷,
看到美物失了魂,老去撞玻璃或電線桿,眼鏡常因此歪了
掛東西老摔下來……,糗事一籮筐,我只能說,老天爺疼憨人!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影
2006/11/02 10:58
 

TO    貓小姐     好久不見    真想念你   我只畫抽象的感覺   我也很喜歡你的畫喔

TO  琇子    謝謝你的邀稿   我貼上去了

TO  Colla    看來我們都是同一型的人  

                 有時我傻傻的   連陌生人給我東西 都吃進去    

                  事後   才慶幸沒遇上壞人

TO  小斗    你的經歷挺有趣    可以寫下來投稿喔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是大二那年
2006/10/31 23:06
我坐在校園裏的一個亭子等朋友,忽然一個陌生的男生走過來坐在我身邊,開始彈起吉他,我還記得是那首歌時黎明的“情深説話未曾講”。我只是傻傻地聼,唱完后那男孩應該是見我沒有反應,就跑掉了。。。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黑影,追著我跑
2006/10/31 16:14
被你說中了,我心中也常有黑影,還好人很鈍反應很慢,常常是過後,才知道怕~不過真的是有許多面惡心善的人,反而是披著羊皮的狼才更誏人怕呢!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黑影心中來
2006/10/30 11:09

很多黑影的確都是我們自己造出來的,勇於面對黑影,才能消滅黑影!

好文章^.^

還有你的圖愈畫愈有味道了

最近都好嗎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26 21:40

淑文^-^ 多點防備心 總是好的

淑文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26 13:37
panio   我也開心你來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能
2006/10/26 11:04

5656   謝謝你來

生命的防衛   是正常的

對危險事物的提醒    是生命的本能

拿捏那個尺寸   不簡單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黑影,追著我跑 
2006/10/26 08:16

是人教我們善良

讓我們溫暖

但也是人叫我們害怕

害怕ㄧ片善心換來的卻是傷害

雖說疑心生暗鬼

不加點防心

恐怕真會傷害到自己


竊竊私語 電子報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影
2006/10/25 22:40

TO   恩膏   二馬太太  cundiff

      面對黑影   了解它的來處   才知如何面對它

      謝謝你們的回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