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穷不过三代 翻身靠育才(图文)
2013/02/08 00:11:45瀏覽183|回應0|推薦3



穷不过三代 翻身靠育才(图文)

文章笑权

似乎是命运播弄,我这一生,曾经与富贵擦肩而过,但始终没有摆脱贫困的纠缠。不过,当人们逃脱了2012世界末日的恐怖,在2013的开年,我家就迎来了儿女相继脱贫,开始走上富裕之路的喜讯。

我的祖上也曾经富过,可是到了我的祖父以及外祖父那一代,不幸都成了破落户,难怪俗话说:富不过三代。

外祖父董昆瀛出身湖北官僚世家,他早年师从江汉两湖书院和武备学堂,做过大清粮捐局专员。辛亥革命洪流中,投身复兴会,历任黎元洪都督府秘书长、大总统高等顾问,湖北省议会的议长、国会议员。后来参加了孙中山先生的非常国会,聘为帅府参议。

1923年,外祖父因反对曹锟贿选,流亡上海后即赋闲在家,从此生活陷入窘况,我母亲后来不得不从上海私校中途退学,独自前往南京,就读于陶行知先生的晓庄师范,并从此开始了革命生涯。

我的祖父W席珍老先生家,也曾是皖南泾县大户,后来家道中落,到他手上,所剩田产已经不多,他生性好动,心想:与其当个破落户小地主,倒不如试试经商的运气,结果时运不济,几个钱都在十里洋场上海滩输了个精光。

我的父亲是家中独子,对祖父母相当孝顺,尽管在革命的洪流中生活动荡,也要把父母供养在身边。一直到中共执政,父亲虽属高知高干,但一百多块人民币要供养父母加上5个子女,又逢5、60年代“天灾人祸”,生活之窘迫自然可以想见。

我小时候好像有点福相,芜湖有名的算命先生“铁拐李”说我“官可做到司马”。以后我在铁路中学当了外语教研组副组长兼团委副书记(因为我不是党员,所以尽管正职挂空,我也总是只能担当副职),家人常搬出这段佳话,鼓励我“步步高升”。

然而,我的“入党做官”的道路,却被父亲有坐牢的历史,曾被鲁迅称作“转向者”而阻断。

文革以后恢复高考,我大学毕业后,转行到官商公司,本来可以继续我的仕途,可是由于父亲的历史问题,以及我本人在铁中的一段反党领导的档案记录,因此在省进出口公司6年一直不被重用。

尽管1984年间,北京总公司曾选派我到香港中大工商管理学院培训,回来后仍然只能做点广告宣传之类的工作。直到1987年出国前,我再次出国香港工干,才被知人善任的叶峰老副经理临危(三人小组中,只有我能用英语答问)授命为“公司发言人”。

不过,那也是我一生中当官的最高点了。

打 从日本浪迹到加拿大,连打杂送货的工作也难以稳定。当我50多岁从送货司机位置上被 Layoff 后,政府虽然耗资数千送我到社区学院培训,终于拿到了一份 Bookkeeper 的文凭,而且还是以总平均90分以上才有的荣誉文凭,但是哪家公司会聘用一个年过半百的老家伙(况且还是个 Chinese )来当簿记员呢?

因 此,这20余年来,我不仅与仕途告别,也一直徘徊在加拿大的贫困线边缘。我唯一一次收入高于贫困线(年收入超过3万2千),也是靠时薪12元(当时最低时 薪7元多)加上周末加班加点才达到的,但干得太辛苦,属于加拿大人鄙视的“No Life“的人生,因此我决心激流勇退,见好就收,于是就提前退休,从此屈居于贫困线之下。

现在好了:今年5月儿子大学毕业前,就已收到美国多家公司聘书,而且年薪都高达20万;女儿18岁高中毕业前夕,也在一月份就收到大学的Early Acpt。

记得4年前,我曾经撰文谈过儿子进大学的情景。世界名校常青藤 可怜天下父母梦(图文)http://blog.dwnews.com/post-47507.html


本来儿子有个心愿,大学毕业后要继续深造,起码拿个Master再考虑就业。但是和他高中毕业时一样,大公司的人才探子,这回又主动找上门来了。

关 于大公司不惜高薪抢夺人才的传闻,去年我曾告诉过儿子,听说:硅谷某大公司要以20万年薪聘用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我建议:如果能拿到这份工,不如先干几 年,等有了“第一桶金”,再上什么学校也不迟。儿子说不可能,据他的经验,硅谷的门槛一般都在10万左右,如果突然高出一倍,那老员工怎么办?

但是现在,谣言再次变成了“遥言”,这回居然还发生在美国:儿子果然受到了年薪20万的 Offer ,而且不止一家,有一家公司规模虽小,不过50多人,但是属于上升的新星,出手待遇竟然高过驰名大家。

在这样的高薪诱惑之下,儿子改变初衷,决定先脱离“穷学生”行列,加入中产阶级再说,说不定几年下来,就可跻身百万富翁了呢,因为在和上边提到的上升新星公司CEO面见时,他受到了诱惑。

女儿生性贪玩,因为我早在她的身上看到我二姐的影子,可是在我这个“鹰爸”的狠心训导下,她也拿到了第一志愿的 Early Acpt 。看到她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也顿时让我百感交集:基因可以改造,人生难以预料。

其实在加拿大,女儿即便不上大学,她的工作也很不俗:从16岁起,女儿已经在政府那里拿到公务员的兼职,今年的时薪已从12块多猛增到近20加元,说明她起码是当公务员的材料,如今能上加拿大一流大学深造,前景必然无量。

难怪,这么些天来,我拉悲怆的《江河水》,老是跑调,录音了几次,也不满意,我应该拉《翻身道情》的么!

难怪,今天贴上的《江河水》,曲里行间也总是充满喜庆的味道。


西元2013年 加拿大半仙斋 正月里来好春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wang2000&aid=728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