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棵大樹
2014/01/23 10:03:38瀏覽68|回應0|推薦0


菩提樹雖然沒有松柏那樣矯健,也沒有白楊樹那樣偉岸,更沒有楊柳那樣婀娜;但是它有平常的心態,無私的奉獻,從不張揚的個性,默默無聞地把自己的美麗獻給人間。我的思緒一下子飄出去很遠,也許對孩子們而言,這裏應該是他們課間的樂土,在樹下玩耍嬉戲,享受樹下的陰涼;對老師們而言,閒暇時來樹下坐坐,看看書應該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情,對行人而言,這裏是最好的歇腳點;對鳥雀而言,這裏是生活的天堂,在樹叢間搭窩築巢,呢喃歌唱,該是多麼快活幸福呀!對山裏的村民而言,這是一棵“藥菩提”,生病了來挖點樹根,摘點樹枝作藥……

傳說菩提樹是聖樹,釋迦摩尼在樹下悟道成佛。看到這棵菩提樹,不禁讓我想起佛,慚愧的是我不是靈慧之人,竟未悟出半點禪味。但我深刻體會到,這棵菩提樹不管自然條件如何惡劣,都堅強執著,不但固守本色無欲無求,還無私奉獻,裝點著自然。這種氣質,這種精神,這種超脫,在人世間是多麼可貴啊!這和山區老師的“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寂寞”,不是很相似嗎?

我的心猛然地震顫了一下,其實,世間萬物,不論動植物還是人,每一寸土地上都有生靈在追尋自己的夢想,只有堅強的性格和不懈的努力才能夢想成真。我為什麼不能堅持留下來呢?相信我也能憑藉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克服所有的困難。相信簡陋的校舍,也能托起明天的太陽;相信不寬的四方教室,也是引領山區孩子成長的殿堂;相信貧瘠的土地,也能造就非凡的人生,相信艱苦的環境,也能微笑收穫不凡的業績。

菩提入心,人生如夢,總有幾許感慨。我在一棵菩提的暗示下,準備開拓一條希望之路。Hedgehog Pull Life romantic emphasis The warm winter The strains with dainty Peony Lost time More than time In this world of pain Adhere to in order to succeed How to love聘請家務助理 香港海外僱傭中心 香港僱傭中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dfdsfs&aid=1072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