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會完蛋----參觀台北國際書展
2007/02/02 10:59:26瀏覽1155|回應3|推薦17

             七尺賤微軀,讀書逢治愚。

尤應通世史,定國理邦須。 

昨天去參觀在台北東區世貿中心舉辦的台北國際書展。 

由於這幾年的二月份,我幾乎人都在國外,已經好幾年沒有參觀台北國際書展。昨天我總覺得書展的參觀人數,很不理想。 

在會場逛的時候,路上剛好碰到遠流出版公司的經理,是很熟的朋友。 

我問:「今年來書展參觀的人,是否比往年少?」 

他說:「對,今年普遍上比去年少,買書的人也少。」 

我問:「為什麼?是這幾天天氣較冷,大家不想外出?」 

他說:「不是,今年在書展以外的書店銷路也是普遍不好。去年的紅衫軍,以及今年的力霸事件,都影響書籍的銷路。人要平靜才想讀書,政局紛擾書籍的銷量就減少。」 

他頓了一下說:「遠流還好,去年在紅衫軍之前,金庸的修訂版全集已經出版,銷售了幾千套。另由詹宏志主編的謀殺專門店全套也完成,賣了幾百套,業績還可以。」 

政局紛擾就影響書籍的銷路,這倒是很值得思考,沒有想到人為造成的紅衫軍,除了影響到經濟之外.也影響到文化的發展。 

逛了逛,到前衛出版社的攤位前,看到一位約五十歲左右的男子,在書架上排書,我想可能是老闆林文欽。十幾年以前見過一面,已經有點印象模糊了。 

我挨過去:「是林老闆嗎?」 

他一下也認不出我,遲疑地問:「您是?」 

我遞過一張名片。 

他笑起來,說:「好久不見了,最近比較少你的消息。」 

我問:「最近生意怎麼樣了?」 

他臉色陰沈,沒有頭沒有尾地說了一句:「台灣會完蛋。」 

我大驚問:「怎麼說?」 

他說:「台灣人都不讀書,怎麼不完蛋?」 

我們繼續聊了一會兒。我又在會場逛了兩、三個小時,算算信用卡已經刷了四、五千元,多數交由出版社宅急便。 

離開書展以後,「台灣會完蛋」這句話,一直在我耳邊迴盪,直到現在還繼續著。 

*******************************

閱讀行為改變了嗎?》 四成台灣人不讀書

http://udn.com/NEWS/CULTURE/REA8/3710481.shtml

……。

博客來網路書局一項調查,把不同年齡層分七大族群發現,大學生是七大族群中最少買書的一群,購書量比中小學生少20%,購書最多的是41-50歲的熟男熟女。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709293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部完蛋
2007/02/02 17:20

我把文章e-mail給朋友,得到的回應如下:

-----

日本授權一本厚達千頁的字典給中國,該書日本售價 3300 (台幣 900 元),台灣也是 3300 (當然要乘以 1.5 ,運費等共, 1350 元),中國附加上中文翻譯之後,人民幣 28 元。等於台幣 120 元。如果只在中國出售,也就算了。但網路消息很快,現在台灣也買得到,台幣為 190 元。因此台灣的類似書籍完蛋。

如果這樣也就算了。只要有人將之掃描,然後放到網路上,則不只免費,更厲害的是,不用翻來翻去找資料了,只要利用搜索功能,就比原來的紙張版版還要更好。

再過兩三年,等中國人也擁有掃描的機器,日商、中商、台商,全部完蛋。

同樣的科技,可以讓可以數位化的全部完蛋。因為無從抓起,抓到也沒用。只能力求自保,如何防盜拷,當然這也是有限。

如此,無利可圖,全部完蛋。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說
2007/02/02 13:38

至於一些西方當代名著

涼則喜歡買大陸版的

原因無他

便宜啦~~~~~~~~~~~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思考
2007/02/02 13:34

由於經濟不景氣

消費者現在改買二手書的不在少數

再者

很多人都喜歡出書而質地未與控管也是一大考量

我曾在大賣場外買倒閉書店之新書

一本50.-- 買十贈一, 買更多還可以再殺價 (我曾經一次買了約50本回家)

手中的佛洛伊德 / 海德格 / 尼采 / 曹操 / 老子 / 三國演義 / 旅遊大小事 /食譜............

至於誰該檢討?

我喜歡另類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