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年的台灣新民意—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的解讀
2022/07/19 19:04:17瀏覽1158|回應0|推薦1

今日報載: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19)日公布最新民調,民進黨的支持度上升至34.2%,維持全台最大黨;國民黨支持度下滑、民眾黨上升,2黨支持度皆為14.9%,並列「最大在野」。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直言,一個民進黨支持度可抵得過國民黨加民眾黨還有剩,這是2個在野黨必須戒慎恐懼,否則下場堪虞。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結果顯示,民主進步黨獲34.2%受訪者支持,國民黨14.9%,民眾黨14.9%,時代力量3.2%,台灣基進2.1%,其他政黨合計1.7%,另有28.1%受訪者沒特別支持哪一個政黨,有0.8%表示不知道或拒答。 

與上個月相比,3個主要政黨支持度得失互見,民進黨略增1.6個百分點,國民黨下滑3個百分點,民眾黨上揚3.3個百分點,時代力量略增1個百分點,台灣基進下滑1.2個百分點;「中性選民」減少2.5個百分點,維持在28的水平。 

游盈隆分析,20187月,民進黨與國民黨支持度在伯仲之間,都在23%左右,2022年的7月,民進黨支持度34.2%,國民黨支持度14.9%,兩者相差19.3個百分點,「這樣的差距是可觀、巨大、恐怖的,對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誰勝誰敗,有很好的啟發性」。 

此外,根據最新民調,若藍綠在六都捉對廝殺,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的台北選民欣賞度為19%,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17%。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新北選民欣賞度50%,民進黨參選人林佳龍22%。民進黨參選人林智堅的桃園選民欣賞度32%,國民黨參選人張善政5.8% 

國民黨籍台中市長盧秀燕的台中選民欣賞度為38%,民進黨參選人蔡其昌19%。民進黨籍台南市長黃偉哲的台南選民欣賞度41%,國民黨參選人謝龍介15%。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其邁的高雄選民欣賞度42%,國民黨參選人柯志恩8.6%。總結上述,民進黨參選人在台北、桃園、台南、高雄的選民欣賞度取得領先,而國民黨則守住新北及台中。 

參見: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997068

********** 

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公佈的民調,長期持續進行公佈,與各階段的選舉結果,也有一定的趨近性。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過去的民調對民進黨,有一定的鞕策性,並未寬厚,對民眾黨有一定的偏好,對國民黨則持平,這次民進黨支持度民調這麼高,原因值得深思。 

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今天(719日)公佈的民調,顯見國民黨加民眾黨支持度,竟略低於民進黨的支持度。而國民黨與民眾黨的支持度,竟然相等。這顯示幾個分析現象: 

一、 國民黨在過去朱立倫主席所領導的罷免案、台中顏寬恒的補選案及四項公投案,顯然大傷。民進黨全力動員的結果,四項公投,全部未達通過標準,使國民黨公信力大傷,迄今未復。許多民眾認為國民黨是不顧大局,無理取鬧的政黨。國民黨該檢討的是,趙少康等戰鬥藍成為國民黨的太上長老會,是否合適。 

二、 民眾黨實在沒有做什麼事,但是國民黨的不爭氣,給民眾黨有一個第三勢力的投射選擇。柯文哲雖然很搞笑,市政也沒有什麼政績,但是常會製造議題,聲量大過國民黨,成為反執政黨的領導或代表。如此下去,2022年的地方大選,藍營有分裂的可能,這如同當年的親民黨分裂國民黨勢力一樣。只是當年宋楚好說話,藍橘有合作可能,未來除非黃珊珊選上市長,把白色勢力「整碗捧去」,泡製柯文哲在分裂、吸收台北市綠營的經驗,否則藍白合,並無可能。

三、 由於國際肺炎疫情,使台灣在國際上能見度高,台灣疫情控制,國人大致上可以接受,不比外國差。加上烏俄戰爭、美中貿易戰、國際商業及軍事、外交、經濟冷戰關係形成,這對長期給國民黨親中路線印象的國人,形成應把政權交給本土政黨較為放心的直覺印象。因此國民黨的支持度,一直高不起來。朱立倫最近雖然較親美,但是時間短暫,過去的國民黨親中印象,一直扭轉不過來。國民黨要提高支持度,還須要在路線上作長期的奮鬥,尤其有像吳思懷這樣的不分區立委在,國民黨很難為自己的親美反共路線辯護。 

其次,在六都大選部分,由民眾的喜好度民調看來,大致上有幾點分析:

一、 台北市是一個激烈的選戰區,陳時中所以出戰,是因為民進黨也沒有更合適人選的不得已選擇。陳建仁完全沒有選舉意願。而林佳龍民調在台北市不如陳時中,而且在民進黨黨內,對林佳龍有不同意見。倒是陳時中的出線,在民進各派系,都比較能接受,比較會全力抬轎。再加上陳時中,本身也充滿政治細胞,EQ很好,適合選舉。因此一出線,民調就高過長期準備的蔣萬安。 

二、 新北市的侯友宜與林佳龍的欣賞度,是50%22%,顯然差距極大。恩恩案對侯友宜雖然有傷,但是只略傷皮肉,未傷及骨。林佳龍當年在台中市十年磨一劍,選上台中市長,但是2018年因韓流而敗給了盧秀燕,然而因為中二立委補選,盧秀燕也因此受傷,其實林佳龍應在台中市重新站起來。結果他不經營台中,反而要轉戰台北,在台北未獲提名,不得已而轉戰新北,民進黨可能因此而台中輸掉市長,很是可惜。至於新北市對現在的綠營,本來是艱困選區,只能少輸為贏了。 

三、 比較有趣的是,經過國民黨用盡吃奶的力氣,聯合所有傾藍媒體和民代、名嘴,打林智堅的台大國發所與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案,結果今天公佈的民調,民進黨參選人林智堅的桃園選民欣賞度32%,國民黨參選人張善政5.8%。這是完全不成比例的喜好度。 

林智堅的論文案與前高雄市長補選時的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的論文案完全不同。李眉蓁的論文,完全是拿別人的論文來抄襲剪貼,沒有什麼自己的創作。李眉蓁的指導教授沒有出面為李眉蓁辯護澄清,而且被抄襲的論文作者還跑出來告李眉蓁。 

而林智堅的論文,有關台大國發所的部分,林智堅的指導老師陳明通已經出面聲明是他拿林志堅的部分論文和民調資料給另一個研究生余正煌參考,余正煌在論文中也有謝誌提到這段事實。後來因林智堅在職後於余正煌畢業,才導致被檢舉論文抄襲。這件事情,余正煌以及他的指導老師李涵教授,都沒有出面主張過權利,只是藍營的媒體和民代在不斷炒作。 

此外,在中華大學的論文部分,林智堅被指涉抄襲竹科管理局委託中華大學的研究計劃,而這研究計劃的著作權應歸竹科管理局所有。然而資料顯示,早在中華大學交委託案結案報告給竹科管理局的20087月前三個月,即20084月,林智堅就與參與研究案的教授共同發表過相類似的論文。而且沒有証據顯示林智堅有從竹科管理局拿過研究費用,也沒有証據顯示林智堅有將論文的著作財產權簽給竹科管理局,這顯示,有可能竹科管理局有不當使用到林智堅研究成果。而且林智堅論文的口試時間,也早於中華大學對竹科管理局委託案的結案時間。 

其實選市長,不是在選大學校長或中研院院士。學歷和論文程度,只是侯選人第一次選市長供初步認定有沒有行政能力的判斷標準之一。如果已經當過八年市長,而且著有政續,這論文有沒有水準,並不重要。這可能是林智堅給市民的欣賞度超過張善政27%的原因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75847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