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贊成租金補貼,政府宜多在郊區蓋捷運或蓋社會住宅
2022/06/30 17:43:51瀏覽997|回應0|推薦2

今看到一則新聞: 

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 蘇貞昌上午11時宣布啟動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將在71日正式受理申請,為期2個月,受惠人數達50萬戶。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11時將率相關部會首長出席計畫啟動儀式,仲介公會及民間社會福利等9個民間團體也共同響應,政院並將說明政策亮點。

今年開辦的「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有「戶數擴大」、「金額加碼」、「資格放寬」及「申請簡便」等4大亮點。為減輕更多家庭的生活負擔,總經費從原本的57億元提高至300億元,租金補貼戶數也從目前12萬戶,大規模提升至50萬戶。另對於初入社會35歲以下青年、2年內新婚夫妻、育兒與社會經濟弱勢家庭,補貼金額也將加碼至少1.2倍至1.8倍。

行政院是在今年3月通過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將於71日至831日開放線上申請。今天上午將在行政院舉行「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啟動儀式」。蘇貞昌將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財政部長蘇建榮、教育部長潘文忠、衛福部次長李麗芬、營建署長吳欣修、仲介公會及民間社會福利等9個民間團體,共同出席啟動儀式

擴大租金補貼放寬申請資格,門檻由每月平均所得從須在各地最低生活費金額2.5倍以下,放寬為3倍以下。以雙北市為例,現行台北市的申請門檻平均月所得要在46705元以下,放寬後只要在56046元以下即可申請;新北市現行為39500元,放寬後是47400元。而除了放寬平均每月所得門檻外,擴大方案鎖定租屋事實,讓承租未保存登記建物者,如頂樓加蓋的租屋族也能申請補貼。

擴大方案並針對4類族群提供加碼補助,初入社會35歲以下青年及社會弱勢加碼1.2倍、2年內新婚家庭加碼1.3倍、經濟弱勢家庭加碼1.4倍,有未成年子女家庭加碼從1.4倍起,每多生1胎就再增加0.2倍。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976635

*******

做為一個現在還在繳稅的老公民,對政府的花錢,應該要表示一些意見。 

現在年輕人要上養父母,下養子女,中間並且要買房子,或租房子,生活實在辛苦。甚多的年輕人,因為房事問題,不敢結婚生子,台灣人口老化,沒有新生兒,成為國安問題。租金的補貼,只是權宜之計,沒有根本解決問題。因這些補貼的租金,最後還是流到房東手中,使有錢人投資房地產,更加有誘因,因為政府會幫他們賺錢。 

基本之計,這些錢還不如用來自己蓋社會住宅,或中央補貼地方一定成數來蓋社會住宅。社會住宅只租不賣,不像國宅出售,就像是在抽彩卷,沒有根本解決國民住的問題。 

社會住宅,作為國民沒有房子,符合一定條件,都可以來承租,租金較一般的市面房租便宜。這樣一來;一方面可以抑制房價,也可以抑制房租。同時,年輕人解決了房子問題,有更多的精力去構建未來,結婚生子。新加坡八成的人住社會住宅,因此人民對政府施政也感到滿意,有強大的國家認同。 

再者,這些錢如果不是來蓋社會住宅,也可以補助都市週邊多蓋捷運。如果台北市的捷運,可以延至三峽、金山、桃園,那麼台北市的房價,就會降下來,年輕人可以在較遠的郊區,買到自己的窩,不用一輩子為房事所苦。 

政府蓋社會住宅及捷運,都是公共建設,在這麼不景氣的年代,政府多做公共建設,也是一種經濟刺激及增加就業的措施。目前的房租補貼,只是急功近利之政策,對年輕人的少子化,實在沒有什麼長遠的幫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7546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