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實政黨政治,黃珊珊應加入民眾黨
2022/06/28 16:53:12瀏覽935|回應0|推薦4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6日晚到宜蘭縣羅東夜市,他透過直播節目說:「2024選柯文哲當總統才能打破藍綠惡鬥」。(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973610

 柯文哲可能是許不了或豬哥亮的節目看多了,很有講笑話的天份。他講的話,字面上是對的,但是完全沒有意義。因為柯文哲當了總統,真是不會是藍綠惡鬥,而是白綠藍惡鬥,而且以他一貫嘴賤的習慣,惡鬥只會加劇,而且形成無厘頭的亂鬥。 

柯文哲當了台北市長,台北市就沒有政黨惡鬥了嗎? 

以最近來說,柯市府的網軍事件,不就是柯文哲挑起的政黨惡鬥?如果不是柯文哲放養或放任市政府的公務員網軍有系統地在ptt貼文、放假訊息、攻擊中央、為柯文哲辯護,會有網軍事件發生嗎? 

黃珊珊與台北市政府官員,帶領民眾黨的市議員侯選人到處拜票,引起國民黨的不滿,認為這是行政不中立,而黃珊珊竟不到市議會來備詢,這不是由柯文哲縱容引起的政黨惡鬥嗎? 

政黨惡鬥不是壞事,真正會壞事的,是沒有明辨是非,只問立場的媒體和公民。不同的政黨,對於黃珊珊的行政不中立,對於柯文哲的放養網軍,難道應「一片和諧」,不聞不問嗎? 

如果有明辨是非的公民,那麼對於當權者的濫權,可以由不同的政黨加以監督,進而影響當權者政黨的勢力消長,這是良性的政黨惡鬥。 

因為如果政府首長濫權,透過不同政黨的惡鬥,這個濫權的政黨,在各種選舉會失敗,那麼這個政黨就有機制去約束這個首長不要濫權,否則大家都沒有上台的機會,這樣政治就會清明。 

真正令人擔心的是,像民眾黨這種「一人政黨」,黨主席在還沒有成立時,就知道是姓柯。柯文哲的任何濫權,民眾黨沒有任何機制可以約束這個人,民眾黨沒有任何幹部可以勸導這個人。這個人信口開河,「一言喪邦」也無所謂。當然,這樣的政黨是成長不起來的,目前民眾黨成為第三大黨,純粹是因為柯文哲利用市政資源而發展起來的,而且國民黨實在太不爭氣也是導致民眾黨的長大,然而民眾黨發展已經是極限,除非黨主席不再是柯文哲。 

我要說的是,柯文哲所以能出頭,是2014年靠民進黨的支持,以無黨籍名義選上市長。這七年來,市政空轉,毫無政績,台北市停滯了七年。答應蓋的五萬戶社會住宅,只真正完成五千戶。凡事爭功諉過。當初擁立他的民進黨不能約束他。現在成立的民眾黨也不能約束他,這是失控式的民主政治。 

本來任何政黨支持一個侯選人,就應對這個人的言行負責,也應在這個侯選人當選市長後的行政,負規勸的責任。2014年民進黨推薦柯文哲,今天無法約束柯文哲。這是政黨政治的敗筆,也是不負責任的政治失序。 

同樣的,今天黃珊珊要選市長,是柯文哲及民眾黨支持的,但是今天她卻不加入民眾黨,將來如果她濫權,哪個政黨來負政治責任呢?哪個政黨來負責規勸她,並負政治的連帶責任呢?親民黨已經空洞化,形同亡黨狀態,不能給黃珊珊選票的支持,民眾黨如果支持她,未來又不能在行為約束她,與她負連帶責任,這又一次不負責任的政黨政治,又一次的民主的失序。 

柯文哲怕黃珊珊加入民眾黨,如果真的選上市長,他這個黨主席,將變成光棍司令,未來會被黃珊珊「整碗捧去」,所以也不強求她加入。只是利用她來帶民眾黨的小雞。她當了市長,柯文哲還是民眾黨的老大,反而黃珊珊要他民眾黨的議員支持。然而她的濫權,民眾黨卻不必辯護,也不必負連帶責任和政治責任。這是最不負責任的行為。就如同2014年民進黨在台北市支持柯文哲的不負責任一樣。 

基於政黨政治原理,黃珊珊要得到民眾黨的支持,理應加入民眾黨,這才是權責相當、權責分明的政黨政治。未來她的功過以及她的政治傾向、兩岸主張,民眾黨都要概括承受。

2014年民進黨支持柯文哲選市長,2018年也在暗助。今天卻不必為柯文哲的濫權負政治責任,也無法約束柯文哲的無法無天。這是一個歷史的教訓。希望在未來不要再發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7541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