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未來—是新加坡,或是香港?
2020/07/07 18:20:42瀏覽13027|回應3|推薦11

新加坡、香港、台灣,都有很類似的歷史--都是亞洲四小龍、都是華人社會、都受中華文化很大的影響、都是有離開中國政治統治很長的歷史、都是文明社會、都是海島經濟、都曾經被殖民統治、都曾經對中國有很深的感情,人民都曾經參與中國的革命。但是這三個地方今天命運不同。

現在新加坡是獨立的國家,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新加坡人可以自由決定自己的國家命運,人民可以在這塊土地上築夢。但是香港前途未卜,人心惶惶,年輕人沒有未來。台灣剛好介於香港和新加坡之間。到底台灣的未來是香港,還是新加坡?

香港國安法,很像台灣三十多年前長達四十年的戒嚴法。七月一日香港國安法實施,所有人民的政治結社,紛紛自動解散,但是還有一萬多港人外出遊行,其中三百多人被捕。被捕者,還有三個是十五歲的女生,有人拿中華民國國旗就被捕。香港今天的民主,很像台灣四十年前的美麗島事件時代,風聲鶴唳。

我的同事老公是香港人,他搖搖頭說:「香港真正完了。」最近有許多客戶幫朋友在問香港到台灣的移民事宜。

最近在網路聽了很多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演講,其中令人感動的是「李顯龍總理2019818日在宏茂橋工藝教育學院發表的國慶群眾大會演講」(註1)。在這演講中,李顯龍感性地講述新加坡與中國的關係,娓娓道來新加坡建國的歷史。他說新加坡的先輩們,最後不是選擇「落葉歸根」,而是選擇「落地生根」。

任何移民社會,要落地生根,也要經歷兩、三代以後。美國總統埃森豪是德國移民後裔,但是二次大戰卻率領盟軍登陸諾曼第,攻打德國。孔子是宋國人後裔,一生卻忠於魯國。美國總統歐巴馬有非裔血統,但是無人懷疑歐巴馬對美國的忠誠。無論是埃森豪、孔子,歐巴馬,包含建立新加坡的李光耀,歷史上無人評其「棄祖忘宗」。

美國、新加坡、香港、台灣,都是移民社會。移民社會最終是要「落地生根」,追求文明和生活的幸福。

中共現在很像三十年代的德國,經濟發達,卻沒有民主,以民族主義為宗教。希特勒的德國欲建立第三帝國,而習近平的中國,則欲建立漢唐盛世。

希特勒的德國,以一人無任期地定於一尊,專制集權,從事猶太人的種族滅絕,從事對四鄰的威嚇。習近平的中國,以一人無任期地定於一尊,專制集權,對新疆、西藏人,從事種族的滅絕和改造,而且對四鄰進行威嚇。

英國小說家歐威爾的「一九八四年」、「動物農莊」小說、香港小說家黃易的「爾國臨格」小說,其中描述的都是集權政權的以科技監控和洗腦,這些小說很像今天的中國。

過去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絕不出頭」、江澤民的「悶聲發大財」的策略,到了習近平,變成一帶一路的稱霸策略。這很像當年好大喜功的漢武帝的對外的稱霸,把文景之治留下的國家財富,一舉揮霍光,雖留下曇花一現的虛榮盛世,卻造成殘破的西漢社會和分裂的三國。

同樣的華人社會,新加坡親中,因為中國對新加坡沒有領土野心。然而,同樣的華人社會,台灣會親美反中,是因為中共對台灣有領土野心,而美國對台灣沒有領士野心。

二次大戰後,美國是世界獨強,有能力統治殖民日本及其他太平洋國家,但是它不願意。它只願意扶植一個親美的國家。同樣的,二次大戰後,所有英國殖民地紛紛獨立,這些殖民地還是尊英女王為王,而且無論國家或人民都親英。只有中國統治新疆,疆人反中;中國統治西藏,藏人反中;中國統治香港,港人反中。

如果中國同意台灣這個華人社會獨立,加入聯合國,台灣會成為加拿大之於英國的親中國家。然而中國對台灣的態度如同香港,為了制度原因,台灣只好反中親美,這是價值和生活的選擇。

台灣未來會成為新加坡或香港?台灣人民會選擇,天佑台灣! 

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6SOV4FX1D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41964297

 回應文章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8 00:43

個上上下下藏富於「官」的貪腐社會,永遠不會進步,人民永遠受苦!

餅畫得愈大,貪腐愈嚴重,一帶一路只肥了幾少數掌權的既得利益者,

那個國家已經沒救了,居然還有552這麼龐大的智障族群,要跟他們統?

到底有多想跟「剛被逮的許章潤」一樣,等著「被嫖娼」?實在很令人費解!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8 00:30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8 00:28

到了習近平,變成一路的稱霸策略

那個應該是贅子吧?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20-07-08 04:27 回覆:
再次感謝李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