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人青春養生的秘密
2010/01/07 20:15:10瀏覽1113|回應0|推薦32




蜂子自古以來就被當成中醫的生藥(中醫的主要材料)。所謂的蜂子,簡而言之,就是蜜蜂的孩子。在日本,不知是從什麼時代開始的,在長野縣及岐阜縣山間,蜂子就被拿來食用。蜂子是非常珍貴的動物性蛋白質良品,具有增強體力的作用。這些卓效可由古人的經驗中發現,在民間是極受重視的滋養強補食品。

蜂子歷史最早出現在中國的《爾雅》及《禮記》之中,至今已超過一千年,當中詳細地記述了皇宮貴族們食用蜂子的景況。《神農本草經》記載,蜂子氣味甘平微寒,無毒,主治頭風除蟲毒,補虛贏傷中,久服令人光澤好顏色,不老,並把石蜜、蜂子、蜜蠟列為上品;《本草綱目》也表示峰子具有柔肝養血、益腎生精、悅顏潤膚、解毒療瘡、通經下乳、補虛滋陰之效。

被視為保健食品的蜂子是使用雄蜂蜂子。雄蜂子即為蜜蜂雄蜂,於羽化成蜂前(20~21)採收的雄蜂蟲蛹。蜂蛹自蜂槽中取出後,因為含有極易氧化的胺基酸及蛋白質,所以須於數分鐘內以零下60度急速冷凍乾燥,萃取濃縮精華。蜂子富含18種胺基酸(其中包含9種人體必需胺基酸)、多種維生素如AB1B2B6CD、等,以及多種礦物質營養素如鐵、鋅、鈣、硒等。

雖然日本或其他國家對蜂子的研究比台灣更早,但論及蜜蜂的品質台灣是數一數二的。蜂子也是眾多保健食品中,效果最為明顯的,短時間內即可看見效果。每100公克的蜂子粉末中,胺基酸便佔了42%,而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單位,蛋白質對我們人類及所有動物而言,都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蜂子為天然食品,原則上只要適量攝取,就不會有副作用。有些人食用蜂子後會有過敏現象(例如吃海鮮過敏),那是因為體質不適的關係,並非副作用。此外,雖然沒有副作用,但若大量服用時可能會流鼻血,這是因為血液循環太好的緣故。至於如何判別蜂子的純度,可打開膠囊嚐嚐看;純度高的蜂子嚐起來味甘並稍有刺激感。

優良的蜂子,其來源是由日本指定的台灣養蜂場所生產,養蜂過程不添加任何抗生素,並由專業營養師量身打造健康配方,然後交由國家優良GMP工廠生產及檢驗。全程採用低溫製程,採集後五分鐘內必須冷凍,濃縮萃取完整精華活性,層層控管,完整確保其健康營養價值。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ing168&aid=366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