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有自己的藏書章
2009/03/04 20:48:41瀏覽2070|回應1|推薦19

雖說閱讀在現代人的生活中所佔的份量少的可憐,小型的實體書店早在十年前便一間間倒閉關門,取而代之佔據市場的是誠品、金石堂等連鎖大型書店,以及像是博客來的網路書店,儘管如此書至今對我而言,仍像是精神糧食般地必須,我也極珍惜每一本在我書架上的書。

  每次拿到新買的書,第一件要做的事情除了檢查是否缺頁破損,我最喜歡的就是在最後的空白頁寫上這本書的購買日期和地點,最後再簽上自己的名字,紀錄這本書誕生在我書櫃中的日子。有了在書上簽名的習慣之後,我開始嚮能擁有一個藏書章,像古代人那樣以字號或書齋名鈐蓋在自己的藏書上,或者像十五世紀的西方,在書的背後貼上一張印有「EX LIBRIS」拉丁文字樣的藏書票。

  多虧朋友間的手作熱潮還沒退燒,最近大家發展出了自己動手刻印章的團體活動,首先我們在網路上訂購了刻橡皮章專用的超大塊橡皮擦,然後各自在家中開始發展不同風格的橡皮章。這一刀下去便一發不可收拾,每個人下班後或放假的閒暇時間,就是刻印章,從最簡單的線條、器具和動物等小圖案,漸漸演變成將風景和建築的照片刻成如版畫般的名信片,有人甚至更發展出了一整套系統廚具,和有如家具店型錄的組合,而我則是從頭到尾為了我心愛的書,刻出最適合自己的藏書章圖案。

  試蓋第一個完成的印章,我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力道和技巧都逐漸熟悉後,我的藏書章陸續地完成了,我依照不同的書籍類別,在每一本書的最後一頁蓋上不同圖案的藏書章,還自己做了不少藏書票。藏書章的魅力在我的生活中蔓延開來,看著那些自己一筆一劃親手刻出的線條,我總算深刻體會了手作的樂趣。

  幾個世紀以前人們發明的藏書章,除了象徵著品味與格調,我相信它也代表人們對於知識的熱情、負責與認同,當藏書章蘸上墨水印在書背的同時,一本書的意義便不僅止於書名和作者,而是更深刻的進入了一個人的生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ing168&aid=2709446

 回應文章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線條藝術~篆刻
2009/03/04 22:39
我喜歡刻石頭~篆科,
那是受我大學同學影響,
後來自己買書籍、刀具研究,
最後還是勇敢的嘗試,
第一作品雖不美,但是最珍貴...
水美人(greening168) 於 2009-03-05 21:33 回覆:
手創品中第一件都是最貴的,以後大家可以互相研究,我會愛上手工作品,因為是獨一無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