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交響情人夢之最終樂章
2010/02/21 17:46:02瀏覽837|回應2|推薦5

過年期間除了讀書,就是幫忙家裡...(一點都沒有過年的fu),在假期結束、教檢最後衝刺前,我很奢侈地去聽了一場音樂會~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在國家音樂廳的『交響情人夢之最終樂章』

誰叫之前介紹的電影預告實在太吸引人了,加上這場音樂會的會前導聆竟然是先播放『交響情人夢』的電影...所以我忍不住買了票...也算是很幸運地買到了票,而且是倒數幾張...(實在是太搶手了,一下就賣完)

下了連續好幾天的雨,回台北時終於放晴了...

很特別、難得的經驗~第一次在國家音樂廳裡「看電影」、第一次坐這麼「高」的位置(因為是最後剩下的位子)、也第一次和將近千人一起「看電影」(全場一起大笑的感覺真讚)、也是第一次參與像這樣看完電影後,可以「實際」聽到現場演奏的電影裡出現的音樂...

電影部份,因為劇情必須在兩個鐘頭內交代完,所以劇情節奏比較緊湊,但仍不失跟電視劇一樣好笑、無俚頭的部份,雖然從頭到尾只是故事,但仍有和現實世界呼應的地方可以讓人反思,感覺時間很快就過了,到了結局時,還真的是意猶未盡,讓人有點失落...(因為還有下編...)

等到晚上,則是重現電影中出現的音樂會,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貝多芬的【第七號交響曲】第一樂章(也就是交響情人夢的開場主題曲),演出的效果很不錯,好像再次出現影片畫面一般...

電影裡出現的曲目還有:巴哈【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拉威爾【波麗露】、杜卡斯【魔法師的門徒】和柴可夫斯基的【一八一二序曲】等,這些音樂會都有演出,也的確可以讓人想起影片中的劇情,產生共鳴~

我最有感覺的,應該是拉威爾的【波麗露】,電影中則是呈現令人印象深刻的劇情(在此不便透露太多),這首曲子從頭到尾都是同一段主題旋律,用不同的樂器組合來演奏,最後全體到達最高潮,也是考驗作曲家的配器手法和負責節奏樂器的持久度(像小鼓真的是從同到尾打同一個節奏,要從很小聲到最大聲,這樣才算是難度呢),還要讓觀眾感覺不會厭煩才是高竿~

我高中時曾演出過改編成管樂團的版本,每段都會有不同的樂器來吹出主題(也可以讓觀眾認識一下樂器),所以這段主題至今仍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帶有點神秘色彩和魔力的曲子,以及到最後全體齊奏,真的很享受、很懷念~

最後就來欣賞一下吧~

曲子比較長,分成兩段(一開始音量很小聲,要調整一下...)

而愛樂管弦樂團最後的安可曲,真的重現影片中的S團的『經典畫面』,全體達到最high狀態!
整體而言,算是值回票價囉,有機會希望可以再去電影院看一次、再次感受一下~
(聽說是3/5上映...)
奢侈夠了~繼續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cat79&aid=3792059

 回應文章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愛~
2010/02/22 17:09

交響情人夢

是我好愛的日劇之一~

雖然男女主角有時演得誇張

但劇情...配樂...都讓人陶醉...欲罷不能啊~


阿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檢加油!
2010/02/21 20:16

感覺小綠對音樂很有研究呢~

我是音痴,但我也很愛看交響情人夢:P

PS:教檢快到了,祝福妳囉!!


greencat(greencat79) 於 2010-02-21 20:40 回覆:

因為我是音樂老師啊,呵呵~

不要這麼說嘛

喜歡音樂就是很棒的事

沒有分是不是音痴啦

謝謝妳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