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星學校的迷思
2007/07/19 23:02:03瀏覽520|回應22|推薦3
這真是個燠熱難耐的考季,好不容易,連國中第二次基測,終於也在星期日落幕了。
多年來我總是一直聽著我的老闆談他的大兒子,談他的二兒子,還有他的小女兒,這真是一個極度典型追求成績光環的家庭,我聽著他對我說他幾個孩子學才藝、補習的巨額花費(這一點我真不明白,難道我家兩個孩子不在同一套教育體制內?他怎麼就沒想到我也需要多一點薪水養孩子咧?),他的孩子承受的壓力,以及我的老闆娘逐漸不堪負荷的精神、體力、和時間。

當五月底,第一次基測考完了,我本來以為終於到了可以向他出言恭賀,恭喜阿宏登上建中金榜,一切宿願得償的輝煌時刻了。

自從今年年初放寒假開始,備考的阿宏就延長了補習的時間,「每天早上8點到補習班,星期一~~六,10點放學;星期日可以提早,6點放學。」我的老闆如此對我說。(請注意,那些放學時間都是指晚上..)

「都沒有休息嗎?」我心中真為孩子哀嘆,「想想看我們大人工作也沒用那麼多頭腦,都很想休息休假,孩子怎麼受得了?」

「我也覺得如果是我自己也受不了,但是阿宏是自動要這樣做的,我也沒逼他啊!」老闆說得好像很無辜。

於是這個為了第一志願打算把命拼上的阿宏,暗無天日地過了好幾個月,聽我老闆說,孩子*每天*都讀到一、兩點,清晨五點就又爬起來用功了。這樣苦讀,若還考不上第一志願,那還有誰考得上?我早就準備好一大篇歌功頌德的台詞,等候放榜時使用了。

誰知道,六月第一次基測發表了成績,他的分數有278,我覺得很高啊,但是如果以第一志願做為訴求的話,這是連邊都沾不上的。於是他決定參加第二次考試。老闆希望他報名魔鬼特訓班,但是阿宏堅持他要在家裡自己複習(國三的孩子早已不會把父親的命令唯命是從了..)。看官不用擔心,老闆為了孩子專心課業,家中是沒有裝設「電腦」這種會讓孩子玩物喪志的設備的。

據說他依然複習不倦,夙夜匪懈,無怠無忽。
他依然讀到凌晨一兩點,早晨五點起床。
國中那幾本課本,這樣苦讀法,也該整本都背下來了吧?何況這孩子還是從幼稚園起,就逐年讀何嘉仁、補珠心算、以安親班補習班為生活的全部,還隆重犧牲掉他的視力(他在小三時就近視500度,接下去我就不敢提這道歷史的傷痕,所以不知道後來怎樣..)。這麼典型惡補的小孩,如此用功,怎能不進建中呢?

結果,這星期二,我的老闆幾乎搥胸頓足地告訴我,「沒指望了,他的數學錯一題。」上次,他的英數是滿分的。

昨天,我見到久違的老闆娘,她看來一臉病容,神情好憔悴。「我好擔心啊!」她見了我,低低對我說,「孩子把自己封閉起來,什麼話都不說。我溝通無門,只好偷看他的日記,他寫說,『這15年都是白活了..』而我先生卻還給他擺臭臉,怪他不參加魔鬼營。」

他家阿宏從小就試試拿第一,獎狀獎盃一大堆,國中時參加校際模擬考,pr都在99的,老闆在生意場與客人哈拉,老拿這優秀的孩子來吹噓的,沒想到這會兒別說師大附中了,可能是連成功都進不了。

「他只想到他的面子,但是我要的是我的孩子啊!」老闆娘說得眼眶中淚光閃閃。

我無言可安慰。

這孩子的問題才剛剛開始而已,豈止是目前這樣簡單?如果他們心態不改。
從前我就偶爾提醒過他們,如果區區國中課程就讀成這樣,那麼就準備好高中別活了,因為高中課業的繁多、壓力的沉重只有「慘無人道」四個字可以形容。
而我家阿芬都還不是讀什麼了不起的明星學校呢,就已經夠苦的了。

數學多錯一題,有那麼嚴重嗎?建中或附中或成功,就決定了一個青春的生命15年都是白活了嗎?
我們真應該好好反省有關於「學校的排序」這件事情,為什麼分數的些微差距,可以決定天堂和地獄?決定榮耀和羞辱?只不過是一兩個題目之差,可以把生命的價值區分等級?這是什麼道理?

然而卻就是有那麼多的老師家長,堅守著非要有某幾家學校一定要掛上明星招牌,打著「國際競爭力」的堂皇旗號,實際上卻是遂行他們的虛榮心態。
讓我們捫心自問,台灣的競爭力果真都是靠這幾所明星學校扛起來的?我倒是明白知曉,當今的幾位台灣之恥,都是出自明星學校。

把學校這樣的區分等級,讓一個年輕的孩子虛擲生命追逐這種不切實際的光環,活在黑暗之中,否定自己的價值,我們大人應該極度羞愧。

我曾經聽過建中名師陳美儒的一段訪談。要講輔導管教,我很敬佩於她,但是這場訪問之中恕我無法同意她的說法。
http://www.wretch.cc/blog/parentsradio&article_id=8557812

因為她說,「考試總要有鑑別度的嘛,否則讀到怎樣的人可以進第一志願呢?」
究竟她認為讀到怎樣的人可以進第一志願?讀到像阿宏那樣也進不去第一志願啊!那還要讀到怎樣?
因為區分為第一志願、第二志願...這件事根本就是錯,不必讀到阿宏那樣,只需融會貫通就可以了,阿宏應該放鬆下來,多去探索這世界、這社會,多思考他自己。
一個已經得到高分的孩子,只不過沒進到明星學校,便覺得自己15年的生命都是白活了的人,這樣的教育是完全的失敗。
而假如這種價值觀的孩子真進入明星學校,一路「明星」下去,以如此的胸襟器量,也不會是國家社會的福氣。

如果一個教育名師,她的價值觀都還是這樣的話,這個社會的偏差,真叫人觸目驚心。




~~ 分享 ~~

圖片說明:
請注意課文中,那段令人驚艷絕倒的文字:「原來海可枯、石可爛,滄海也能變成桑田,高山上扭曲褶皺的岩層彷彿訴說著被壓迫的歷史;斷裂錯動的岩層也透露著隆起為山的艱辛。..」
……這是地球科學、這是地球科學教科書啊!﹝拜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stone&aid=11021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5 19:58
哈,老實的Anary果然被艾瑪搞糊塗啦!

這一系列參考書在書架上豎立陳列起來,書背以黑色為底,穩重又大方,目前我家收藏了5本,聽說最近又翻譯出了一本新的。
這是研究這門顯學必不可少的參考用書。

其中一本的第8頁的第一段,就有解答哦!(艾瑪沒別的本領,卻是專從參考書裡找答案的高手,這項訓練果然很奏效哩..)

Anary
迷惑
2007/07/25 09:38
為什麼我看不懂艾瑪的留言?什麼參考書?什麼解答?@@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4 21:28
「可是為什麼他學習的能力、面對人生的能力也從小就遭到扼殺?」
↑↑

我覺得父母親把小孩的生活填塞得太滿、計畫得太周詳、照顧得太周到,孩子難免就會變成這樣了吧?
然而這樣的孩子,常常當選模範生啊!沒有人覺得有什麼不對,儘管我的老闆總是跟我抱怨說,阿宏除了會讀書之外,其實非常自私,請他幫忙家裡什麼事,就說要讀書沒空。
反而是二兒子良良,又熱心又開朗,什麼事都要插一手,人緣好得很,他願意做任何事,就是不喜歡讀書。

這一對兄弟真是寶貝。我的老闆跟我說,阿宏競選模範生,良良幫哥哥競選、畫海報、拜票...賣力表現到幾乎比哥哥還出鋒頭。

今天老闆告訴我說,阿宏第一次基測的pr值還有98,第二次退步了,只有96。
他大概上不了成功,可能要讀松山。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4 20:39
嘻嘻..我的電腦終於又修好了。


從流沙(Lyosha)阿姨(不關偶的事,是小乖取的..)的大笑聲中,給了我們方向~~
謎底,早已查到啦!在參考書第8頁的第1段有解答。

我們的感想是...
1.簡直不敢想!!頭腦驚嚇斷電當中..
2.甘爺爺說的果然沒錯,「你不知道還有誰在看..」。
3.三國演義果然是濫殤,羅貫中確定是開山鼻祖。→這一點要請流沙阿姨向Anary阿姨解釋。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2 06:36
你看可以不打標題

關於她的那場談話,主要是針對如何準備「推甄」的撇步,這個題目她說得真的是非常實用非常好,我們聽了受益良多。
我所不同意的說話內容出現在節目中她與主持人閒談別的話題裡,談到所謂「基測題目變得簡單了」,她反對這一點。「人人都考100分,那怎麼決定誰來讀第一志願呢?考試總要有鑑別度的嘛...」


「基測」的全名,叫做「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它原本只是作為「門檻」使用,測驗的是*基本的學力*,並不是設計來篩選明星學校的學生。為了pr99的這群少數學生,而要全國學子陪他們玩困難的遊戲,這是極自私又極不人道的想法。(我們無法否認學校裡「考試領導教學」這個鐵的事實..)

為了挑選出誰是頂尖的1%,而且這項挑選只取決於考試成績,當然要把考試題目越出越難,越出越刁鑽變態。題目的刁鑽究竟怎樣叫做極限?這是要把孩子逼死的做法。

當然了現在的基測考題在進步當中,它要脫離舊時聯考注重死讀死背的讀書方式,卻被批判為出得太簡單,沒有鑑別度。

我完全贊成Lyosha的四個「會」,事實上那就是多元入學希望達成篩選學生的境界。當然,再怎麼完美的構想一到了我國人手上操作起來就完全變了調。

我的電腦有問題,打這短短一篇已經重開機n次,我再和它對抗下去會瘋掉,先到這裡。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2 05:09

陳美儒老師的那段訪談大綱在這裡

但是談話內容已經消除了(因為過期了。只保留兩個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會什麼回應一定要有標題???
2007/07/21 16:00

看到Anary的謎語,大笑~~~艾瑪,謎底保證不會讓你家二貓失望!到時候你們要告訴我感想喔 ^^

以下是關於這篇文章的想法。

以下這些事情之間是不能劃絕對等號的:

會考試

會讀書

會學習

會面對人生

可悲的是,在台灣人們理所當然地把這四者等同起來了。

說實在的,從你的描述來看,阿宏其實不是一個會讀書或是會考試的孩子,可是為什麼他學習的能力、面對人生的能力也從小就遭到扼殺?

陳美儒老師的演講我沒聽過,不過畢竟我曾經身為學生,現在是老師,看過這麼多同儕與學生,我想我了解她那句話的意思。第一志願最想要的學生不是會考試甚至會讀書(課本與參考書)的,而是會學習的;補習班大量生產出來的高分考生,事實上根本夠不上第一志願的好學生標準。

我在身為學生與老師的生涯中,看過太多這種補習工廠製造出來的學生了,這些人在「明星高中」裡唸得很吃力,到了考大學,則完全被刷掉了。(當然以現在的錄取率他們還是有大學可唸,但很可能依然無法適才適性。)父母與社會文化迫使他們去做其實並不拿手的事,因此他們做起來格外艱辛,表現不彰;這並不是他們的錯。

很可怕的是,像阿宏這樣的孩子,經過了十二年的摧殘壓榨(通常這種揠苗大業從幼兒園小班就開始了),本來有的其他能力與優點,到現在也所剩無幾;就像已經纏成了的小腳即使放大,也回不了健健康康的原形。等到他自己當上了父親,說不定也對他的兒女諄諄教誨:「當年就是因為我沒考上第一志願,所以後來人生不順 ......」


Anary
等你們來
2007/07/21 09:15
等你們來我家,我就告訴你我是誰。(笑)
emma媽咪(gracestone) 於 2007-07-21 15:08 回覆:
呵呵!!
這下子可有了比貓貓更吸引我們的謎題,來引誘我們啦!

Anary
可憐啊.....
2007/07/20 10:55

趴...........

感謝上帝,本人沒考上高中,也沒考上大學;而且,大學聯考的英文最佳成績是考兩分。XDDD

敝人不材,現今靠翻譯維生;英翻中,十多年下來,也有個二三十本譯作。XDD

阿宏這樣下去,不跳樓也會得憂鬱症吧。

emma媽咪(gracestone) 於 2007-07-20 22:27 回覆:
嘿嘿!!
Anary,我真的必須強自按捺著,才能不把前年一個建中學生的跳樓事件,拿來當作安慰之言啊!
那個建中孩子,捨棄了武陵高中而去讀建中,每天千里迢迢地通勤上學,如此辛苦,成績又不理想,段考之後萬念俱灰跳了樓。
讀建中有什麼好?為了面子害死孩子。

很可能阿宏從建中落榜,反而才是活路呢!
...但是,我可不敢真的這樣去對老闆娘說呀。

真希望能讀Anary的譯作!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免跳脫不了...唉
2007/07/20 10:03
難免跳脫不了明星的光環...唉
這幾天耳裡也是聽到同事在討論xxx考了幾分,可能上xx大學
xxx基測幾分,xx高中沒問題
唉....如我,我也很難跳脫面子問題...唉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emma媽咪(gracestone) 於 2007-07-20 22:08 回覆:
阿菊呀,我常常把養孩子當做修身養性來考驗自己。
我們所愛的,究竟是孩子、或是自己的面子?孩子心知肚明。
時代已經不同了,這世代的孩子,覺醒之後,是會叛變、一走了之的,這已經有太多實例了。

讓我們不要在意世俗之人看待妳的虛情假意,而只看重孩子尊敬妳的孺慕目光。孩子對妳由衷所發的那種敬意,會讓妳孩子的青春...沒有狂暴期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