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星學校的迷思
2007/07/19 23:02:03瀏覽518|回應22|推薦3
這真是個燠熱難耐的考季,好不容易,連國中第二次基測,終於也在星期日落幕了。
多年來我總是一直聽著我的老闆談他的大兒子,談他的二兒子,還有他的小女兒,這真是一個極度典型追求成績光環的家庭,我聽著他對我說他幾個孩子學才藝、補習的巨額花費(這一點我真不明白,難道我家兩個孩子不在同一套教育體制內?他怎麼就沒想到我也需要多一點薪水養孩子咧?),他的孩子承受的壓力,以及我的老闆娘逐漸不堪負荷的精神、體力、和時間。

當五月底,第一次基測考完了,我本來以為終於到了可以向他出言恭賀,恭喜阿宏登上建中金榜,一切宿願得償的輝煌時刻了。

自從今年年初放寒假開始,備考的阿宏就延長了補習的時間,「每天早上8點到補習班,星期一~~六,10點放學;星期日可以提早,6點放學。」我的老闆如此對我說。(請注意,那些放學時間都是指晚上..)

「都沒有休息嗎?」我心中真為孩子哀嘆,「想想看我們大人工作也沒用那麼多頭腦,都很想休息休假,孩子怎麼受得了?」

「我也覺得如果是我自己也受不了,但是阿宏是自動要這樣做的,我也沒逼他啊!」老闆說得好像很無辜。

於是這個為了第一志願打算把命拼上的阿宏,暗無天日地過了好幾個月,聽我老闆說,孩子*每天*都讀到一、兩點,清晨五點就又爬起來用功了。這樣苦讀,若還考不上第一志願,那還有誰考得上?我早就準備好一大篇歌功頌德的台詞,等候放榜時使用了。

誰知道,六月第一次基測發表了成績,他的分數有278,我覺得很高啊,但是如果以第一志願做為訴求的話,這是連邊都沾不上的。於是他決定參加第二次考試。老闆希望他報名魔鬼特訓班,但是阿宏堅持他要在家裡自己複習(國三的孩子早已不會把父親的命令唯命是從了..)。看官不用擔心,老闆為了孩子專心課業,家中是沒有裝設「電腦」這種會讓孩子玩物喪志的設備的。

據說他依然複習不倦,夙夜匪懈,無怠無忽。
他依然讀到凌晨一兩點,早晨五點起床。
國中那幾本課本,這樣苦讀法,也該整本都背下來了吧?何況這孩子還是從幼稚園起,就逐年讀何嘉仁、補珠心算、以安親班補習班為生活的全部,還隆重犧牲掉他的視力(他在小三時就近視500度,接下去我就不敢提這道歷史的傷痕,所以不知道後來怎樣..)。這麼典型惡補的小孩,如此用功,怎能不進建中呢?

結果,這星期二,我的老闆幾乎搥胸頓足地告訴我,「沒指望了,他的數學錯一題。」上次,他的英數是滿分的。

昨天,我見到久違的老闆娘,她看來一臉病容,神情好憔悴。「我好擔心啊!」她見了我,低低對我說,「孩子把自己封閉起來,什麼話都不說。我溝通無門,只好偷看他的日記,他寫說,『這15年都是白活了..』而我先生卻還給他擺臭臉,怪他不參加魔鬼營。」

他家阿宏從小就試試拿第一,獎狀獎盃一大堆,國中時參加校際模擬考,pr都在99的,老闆在生意場與客人哈拉,老拿這優秀的孩子來吹噓的,沒想到這會兒別說師大附中了,可能是連成功都進不了。

「他只想到他的面子,但是我要的是我的孩子啊!」老闆娘說得眼眶中淚光閃閃。

我無言可安慰。

這孩子的問題才剛剛開始而已,豈止是目前這樣簡單?如果他們心態不改。
從前我就偶爾提醒過他們,如果區區國中課程就讀成這樣,那麼就準備好高中別活了,因為高中課業的繁多、壓力的沉重只有「慘無人道」四個字可以形容。
而我家阿芬都還不是讀什麼了不起的明星學校呢,就已經夠苦的了。

數學多錯一題,有那麼嚴重嗎?建中或附中或成功,就決定了一個青春的生命15年都是白活了嗎?
我們真應該好好反省有關於「學校的排序」這件事情,為什麼分數的些微差距,可以決定天堂和地獄?決定榮耀和羞辱?只不過是一兩個題目之差,可以把生命的價值區分等級?這是什麼道理?

然而卻就是有那麼多的老師家長,堅守著非要有某幾家學校一定要掛上明星招牌,打著「國際競爭力」的堂皇旗號,實際上卻是遂行他們的虛榮心態。
讓我們捫心自問,台灣的競爭力果真都是靠這幾所明星學校扛起來的?我倒是明白知曉,當今的幾位台灣之恥,都是出自明星學校。

把學校這樣的區分等級,讓一個年輕的孩子虛擲生命追逐這種不切實際的光環,活在黑暗之中,否定自己的價值,我們大人應該極度羞愧。

我曾經聽過建中名師陳美儒的一段訪談。要講輔導管教,我很敬佩於她,但是這場訪問之中恕我無法同意她的說法。
http://www.wretch.cc/blog/parentsradio&article_id=8557812

因為她說,「考試總要有鑑別度的嘛,否則讀到怎樣的人可以進第一志願呢?」
究竟她認為讀到怎樣的人可以進第一志願?讀到像阿宏那樣也進不去第一志願啊!那還要讀到怎樣?
因為區分為第一志願、第二志願...這件事根本就是錯,不必讀到阿宏那樣,只需融會貫通就可以了,阿宏應該放鬆下來,多去探索這世界、這社會,多思考他自己。
一個已經得到高分的孩子,只不過沒進到明星學校,便覺得自己15年的生命都是白活了的人,這樣的教育是完全的失敗。
而假如這種價值觀的孩子真進入明星學校,一路「明星」下去,以如此的胸襟器量,也不會是國家社會的福氣。

如果一個教育名師,她的價值觀都還是這樣的話,這個社會的偏差,真叫人觸目驚心。




~~ 分享 ~~

圖片說明:
請注意課文中,那段令人驚艷絕倒的文字:「原來海可枯、石可爛,滄海也能變成桑田,高山上扭曲褶皺的岩層彷彿訴說著被壓迫的歷史;斷裂錯動的岩層也透露著隆起為山的艱辛。..」
……這是地球科學、這是地球科學教科書啊!﹝拜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stone&aid=11021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抬舉?
2007/08/01 23:45

媽咪真是太抬舉我了, 心裡是想陪孩子逐漸成長, 留下美好回憶

可每次遇到他們給我出狀況, 完美的形象都沒了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emma媽咪(gracestone) 於 2007-08-02 06:05 回覆:
露咖,我有一個同事,跟妳一樣,養了三個男孩。
每次她跟我說家裡的狀況時,給我的感覺..真好像戰場一樣,叫人不抓狂也難啊!優雅?那是天方夜譚。

我都跟她說,「妳家,那是軍營,可惜我沒有指揮官的本領..」
而管理軍人還比管理小孩容易千倍,妳一定同意這句話。

我很了解妳的努力,而我只不過運氣好而已。
我自己也不停地在找方法,跟妳沒有什麼不同。而一個媽媽一直不斷的努力,孩子全都在看在眼裡、心裡有數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堅持豎立好榜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才能在要求孩子時,有足夠的威信。

一個管理者的「威信」,如果建立得夠穩固,底下的人就比較不敢作亂...這是我家的做法,我覺得很有效。
但我家是由本人在稱王的,妳家的「老闆」..卻至少不是妳啊,教養的方法,真是百百款!我們只有各憑本事而已。

妳所面對的狀況比我要高難度,做到這樣...真不容易啊!讓我們互相打氣哦!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指考數乙文言文考題..轉貼
2007/08/01 19:15
數學乙單選第3題的題目為:「中國古代流傳的一本數學書中有下面這段文字:(標點符號為現代人所加)今有多數21,少數15,問等數幾何?草曰:置21於上,15於下,以15除去上21,上餘6;又以上6除去下15,下餘3;又以下3除去上6,適盡。則下3為等數合問。」問考生在上文中「等數」指的是?

大考中心副主任郭鴻銘轉述大考命題顧問的意見表示,這一個試題是在測驗考生對文字的理解,學文組學生來說應該不困難。

而永春高中數學教師柯靜蓉認為,今年的數學乙試題較去年難,而出題老師的目的應該是希望考題多一點變化性,能有品味數學的感覺,考的是輾轉相除法的概念,答案是(5)兩數之最大公因數。


http://www.ettoday.com/2007/07/02/11338-2120015.htm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07/08/01 14:09

媽咪還是這麼著重於孩子的教育, 難得呀

最後那一篇說真的我實在看不懂文中想表達的是什麼?還是作者想賣弄文學?

只有第一才是未來?如果考上建中是不是還不算第一?
寧為牛尾不為雞首的觀念在好勝心太強的孩子心中種下苦毒的根基
為什麼不讓自己過得快樂一點, 這樣就失志, 未來的七十年怎麼過?
真想不懂, 到底是孩子出了問題還是教育出了問題~~

唉~~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emma媽咪(gracestone) 於 2007-08-01 18:57 回覆:
露咖可有三個老闆欸!妳的用心鐵定比我的還多啦!

「最後那一篇」→是指照片裡的那一段吧?
呵呵!!我不在乎地球科學裡課文賣弄文學,這樣上起課來有意思多啦!
露咖可以注意一下今年的指考數學考題,有一題數學題目是用「文言文」表示的哦,用*文言文*描述「輾轉相除法」,考的是*數學*哦!(嚇嚇妳!!ㄎㄎㄎ..)

「高山上扭曲褶皺的岩層彷彿訴說著被壓迫的歷史;斷裂錯動的岩層也透露著隆起為山的艱辛。」

不正是岩層受到高壓而扭曲破碎、以及造山運動栩栩如生的血淚描述嗎!
我女兒特地指出這一段來給我看(課本上的那張表情就是她畫的啦..),照片也是她拍的,這張照片現在是我家的電腦桌面哦!
我們母女都好欣賞這一段。


教育出了問題,孩子才會出問題的,有人說,「沒有「問題青少年」,只有『青少年問題』..」..而青少年問題,全都是我們的問題→這句是我說的,嘻嘻!!

而我深信,露咖是不會有問題的啦,讓我們一起加油哦!

Anary
2007/07/31 13:48

艾瑪,

不好意思喔,我妹一直沒空整理衣服送來給我,所以我都沒跟你聯絡。請你全家來貓窩喝下午茶的事可能要八月中以後了。到時候我會打電話給你的。

emma媽咪(gracestone) 於 2007-07-31 20:38 回覆:
謝謝Anary啊,讓妳一直惦記這件事,真不好意思,真的沒有關係。
實不相瞞,我們對於貓貓的關心還更多呢!孩子們只問貓貓而已,他們才不管別的哩!

隨意就好,Anary不要掛心喔...否則艾瑪就過意不去啦!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7 06:00
哎呀,參考書可太好用啦!

例如說當我遇到新名詞的時候,就先往參考書裡找答案抄去,有時一看註解得挺長的,乾脆就標明到某本參考書的第幾頁自己去讀...連抄都省下來了!
真是方便啊!...像我這麼懶的人,心裡都很感激有人把這些這麼複雜的資料編印得如此詳盡啊!它就放在我伸手可及的案頭之上,取用真方便。

我已經在期待那本尚未發行的新本了!...辛苦了Anary!


「這下總算借著『權威』第三者之口,一勞永逸重申我的看法與原則」
↑↑
Lyosha說得好呀!
有權威、有公信力的人,發表什麼言論都要特別慎重才好,因為大家很容易全盤相信他。像我們人微言輕的,說破了嘴...倒像是在為自己辯解什麼似的。
這就是當我聽到「權威人士」竟然誤導別人時,會那麼生氣的原因。

Anary
??
2007/07/26 23:41
要謝我什麼???(抓頭不解i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6 23:38

「顯學經典」~~滾滾~~

說句正經話,的確要感謝Anary!至於那三本一套的經典,要是她與原譯者合作的修訂本真能出版,那就太好了。

看到「流沙」,我怎麼覺得自己成了流沙河的沙悟淨~~再滾~~雖然「Lyosha」的意思並不是「流沙」,可是發音的確沒錯,小毛的拼音很好!

謝謝艾瑪提供的訪談連結。「教出英語力」是天下今年的教育專刊主題之一,最近剛出版,上星期我買來讀了。趁著上週末家長會,把其中一篇「解除英文學習的十大疑惑」分送給家長看,裏面正好都是幾年來我講了又講的話,這下總算借著「權威」第三者之口,一勞永逸重申我的看法與原則。

至於羅貫中與同人男的演繹,我會講給Anary聽的 ^^

有點心虛,我大概是第一個在艾瑪家灌水的人......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6 19:18
我們全都欠缺一個機會來對Anary表示感謝,只不過萬萬沒想到道謝的契機會出現在這裡。
所有的一切真是不可思議啊!只有讚歎與感謝...

而Anary的謙沖襟懷也令我們好自愧。
希望妳家兩個寶貝有好些了..這天氣真是熱。

Anary
....
2007/07/26 15:00
默..........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5 20:25

Lyosha,我今天聽到訪問天下雜誌童書總編輯何琦瑜,題目是「教出英語力」。
也許所談的絕大多數內容都是妳我早就已經知道的了,不過也許也有一點點資訊還能夠吸取。
反正等妳在拖地洗碗的時候,就隨便放來聽吧。

這個地方,點「線上收聽」。
這個語音存檔,會從今天算起,保留兩個月,所以..不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