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賢十大願(一):禮敬諸佛
2007/09/20 12:18:07瀏覽1269|回應0|推薦4

禮敬諸佛

  普賢菩薩騎乘白象,其象有六牙,係指六度般羅密,其願號稱「普賢十大願王」。

普賢十大願

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

三、廣修供養,四、懺悔業障,

五、隨喜功德,六、請轉法輪,

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

九、恒順眾生,十、普皆回向。

  首先是「禮敬諸佛」,即禮讚如來。曾經我們說過佛降生在印度為印度人,他以行動告訴世人,遇到眼盲的人要為之穿針,遇到疾病纏身的人要協助用藥等。而我們每個人都是未來佛,所以也要做佛所行之事。

  一如課堂上廖老師曾經上過的「如蓮心願」,願在心田中種下美好的蓮花,許慈悲喜捨的心願,並以蓮花花果同時的特性,願我們的心如蓮,學蓮花的美,廣做善行而得善果。

「如蓮心願」

許一個願,種在心田,讓愛的種子,灑滿人間,

慈悲喜捨,不分膚色,用愛心撫平,人間苦厄,

心念如蓮花,無求的願,聚千手千眼,護人間,

千萬朵蓮花,千萬個願,千萬個希望在人間。

  在華梵讀經,常常可以看到師父或師兄姐們一見面就說:「阿彌陀佛!」所謂的「阿彌陀佛」是指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具有吉祥如意的深意,表示人與人一見面,就祝福對方光明無限、壽命綿長。這樣的相待之禮,就是學佛的表現。

既然每個人都是未來佛,因此人人都是平等的,應當要相互恭敬對待。就一般外表而言,我們都具足眼、耳、鼻、舌、四肢等,倘若遇到了諸根不全的人,並沒有具足基本的身體架構,就要以慈悲心懷相待,學習佛的行為,以實際行動進行協助,用慈悲心、愛心、歡喜心助人。

我們很幸福地具足了一切,可以來讀經班上課、可以有能力助人。能助人是一種幅報,助人的當下便是在心田裡種下了好的種籽。佛告訴我們,學佛不是坐著不動只顧著念佛,而是要行善、種好的種籽、當有用的人等。人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從小處做起,從生活當中做起,幫助他人、禮敬他人,這都是福報。

有一則「小沙彌救螞蟻」的故事是這樣說的,寺中住著一位老和尚和一個小沙彌,一日,老和尚見了小沙彌,發現他只剩下七天的壽命,於是在一天用完早齋之後,老和尚請小沙彌回家去見父母。回家的路上,小沙彌看見一窩螞蟻,因大雨積水而受難於前,眼見數以千計的生命可能因此喪生,小沙彌遂伸出雙手掘土作牆來救螞蟻,接著便繼續回家的行程。

七日後,小沙彌返回寺中去見老和尚,老和尚看見小沙彌面容一改過去充滿光潤,於是問他原因,了解緣由後,老和尚便將小沙彌只剩七日壽命的事相告。小沙彌因救蟻而壽命延長,他用具足的五官與四肢行善而得善果,因此,大家也要像小沙彌一樣,播善種籽、勤耕心田,發如蓮心願,開美妙蓮花,得美好善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910219&aid=124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