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善與報恩
2007/09/05 16:31:00瀏覽318|回應0|推薦2

行善與報恩

在一個純樸的村落中,住著一個愛子心切的老公公。有一天,老公公的兒子到溪中玩水,沒想到竟失去蹤影,老公公著急的找著,卻怎麼也找不到兒子,慌亂的他不禁哭了起來。

唐三藏取經回程中,正巧來到這個村子,遇到正在哭泣的老公公。

慈悲的唐三藏問:「老公公,您為什麼在哭呢?」

老公公:「因為我的兒子不見了!」

唐三藏:「我剛從很遠的西域取經回來,身體非常疲累,您是否能供養我一些食物呢?」

老公公:「可以啊!」

唐三藏:「我實在是太疲累了,需要一條最大的魚來做供養。」

充滿疑問的老公公隨即準備好一條最大的魚作為供養。

唐三藏:「請你先把魚肚剖開。」

老公公依照唐三藏所言拿刀剖開了魚的肚子,未料兒子竟在魚肚中大哭。既驚訝又欣喜的老公公看著唐三藏,聽著師父的開示:「因為你的兒子前世行善的緣故,所以今日雖然被大魚所食,卻仍能存活不死。而這魚也是化現而來的,你要造木魚以報答魚的恩德。」

後來老公公遵照唐三藏的開示,造了木魚,作為精進學佛的提醒。

印證了之前課程的內容,木魚表示精進,是藉由魚眼從不閉合的生命狀態作為精進的象徵,要我們以此作為自身的提醒。而人的心就是一畝田,需要靠我們去耕耘,行善猶如種下好的東西,未來結下的果實也會是美善的,遇到困難或險境,也會因為我們善耕福田,而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化險為夷。讓我們在心田上種下善的種籽,讓世界更為美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910219&aid=121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