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每天吃的晚餐與慢性病結緣嗎?
2013/10/20 19:31:59瀏覽764|回應0|推薦6
吃好晚餐,向健康看齊
啟新診所醫學健康中心營養師建議下列方法,讓你的晚餐吃得更健康。

1. 少吃、定量、不暴飲暴食。
2. 晚餐時間在 6、7 點最有益健康。
3. 多素食,少葷食。
4. 晚餐少吃高油脂肪、高熱量、高鈣、脹氣食物。

千萬不要以為隨心所欲吃晚餐無關緊要!研究發現,很多疾病的發生,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

晚上活動量小、熱量消耗少,腸胃無法完全消化蛋白質,吃錯了,小心慢性病上身!

* 肥胖︰90% 胖子緣於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合成脂肪,肥胖不是家族遺傳,是隨心所欲吃出來的。
* 糖尿病︰長期晚餐過飽,造成肥胖,會引發糖尿病;經常吃太多肉食,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造成胰島素負擔加重,誘發糖尿病。

* 大腸癌︰晚餐吃太多肉食,無法完全消化,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產生有毒素;因短時間內即將入睡,使得腸壁蠕動慢,延長毒素留在腸內的時間,增加大腸癌發病率。
* 尿路結石︰多發生於 40 歲左右的青壯年。晚餐經常吃太多肉食,少吃蔬果,而導致骨骼釋出鈣質去中和肉蛋白的酸性,然而由骨骼釋出極少量的鈣質到血液中時,到腎臟絲球體過濾時已是濃度過高而形成結石;晚餐酒肉成癮,高蛋白、高脂肪、酒精代謝易刺激代謝產物尿酸上昇,形成痛風;前列腺肥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亦可形成尿酸結石。

* 高血脂症:高蛋白、高油脂、高熱量的晚餐,會刺激肝臟製造壞膽固醇 (低密度和極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也容易上升,造成高血脂症。
* 高血壓、動脈硬化與心臟病:晚餐吃太多肉食,到睡眠時血流速度減緩,大量血脂肪沉積在血管壁上,小動脈阻力增高,讓血壓猛然上升,也加速小動脈硬化。高油脂、高熱量增高膽固醇,易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臟病。

* 脂肪肝:太多肉食促使血糖和脂肪酸加速合成脂肪,也加速脂肪的轉化,造成脂肪肝。
* 急性胰腺炎:太多肉食加上飲酒,容易誘發急性胰臟炎,甚至使人在睡眠中休克、猝死。

* 腦部退化:晚餐吃太飽,到睡覺時胃腸、肝、膽、胰臟等器官仍在運作,使腦部的血液供應不足,進而影響腦細胞的正常代謝,加速腦部老化。青壯年時期經常飽食的美食家,在年老後有 20% 機率罹患失智症。
* 睡眠品質降低︰胃腸、肝、膽、胰臟在睡眠時仍不斷工作且傳訊息給大腦,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中,造成多夢、失眠等,長期下來還會引發神經衰弱等疾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910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