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蹟課程》談心、光與能量
2011/05/12 11:21:59瀏覽618|回應0|推薦1

若水 2005 年講座錄音

人間所有的疾病問題、親密關係的問題、自己的身心問題,深究到最後,原來都是導因於對自己的不滿和內咎。

內咎不是做錯什麼事,而是老覺得自己不夠好、沒有力量、好像虧欠了什麼,失落了什麼東西的那種感覺。

內疚形成不同的問題,全部的問題只有一個方法解決。

我們常常在趕事情時不會生病,趕完以後就倒下來。

身體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生病,其實我們有很多控制。

若不是從改變心念著手,所有的方法,都只是用最無效的辦法去解決根本不存在的問題。我們苦了半天,竟然都是為了根本不存在的問題,做出最沒有用的解決辦法。

什麼叫做不存在的問題?就是覺得不夠好,總覺得失落了什麼。

這是小我騙你的。

小我跟你講你不夠好,所以你要奮鬥下去,要彌補、要修行。

然後發覺越修問題越大,身體越修問題越多,永遠修不完。
真正的問題只不過是:你想錯了。你接收到一個錯誤的思想系統。

那是小我的系統告訴你,你是脆弱的、受傷的。

為什麼你那麼需要愛?從小到大你從來沒有被人家無條件的愛過。

你從來沒有經驗到無條件的愛,怎麼知道有這個東西?

為什麼你這樣要求完美?

你也知道你一身的毛病,可是就有一個幻夢,希望是完美的。

自己的幻夢不行了,就去追求一個完美的人,去崇拜一個英雄。

從這裡面看到,你裡面本來就有愛,是按照愛而受造,愛是你的生命本質。

你覺得你沒有,要去追求愛,亂追一把,追了一個男人回來,以為這個男人會給你愛,結果好慘。

你的完美生命是神給的,如果你能夠毀掉完美的話,那你比神還偉大。

現在跟你說:「你是愛。」就看你要不要接受,有沒有勇氣接受。

如果你能接受,就知道後面那些彌補動作都不需要做。

小我還玩了一個把戲,就是「你自己看不順眼的東西,就全部把它推到別人身上」。
如果你恨自己,就會碰到欺負你的人。

你恨那個欺負你的人,要把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想辦法治他。

他就是你潛意識恨自己的那個根。

如果你能寬恕他恨你的舉動,你就已經化解了那個根。

你壓抑潛意識,壓抑不了就投射到家人身上;投射到討厭的人、喜歡的人身上;投射到社會上、世界上。原來他們是你內在程式的投射的映像。

外面的問題只不過是投射出你內在問題的像,那你就知道

「他對我那麼兇,原來是我心裡早就在罵我自己了,早就看不順眼自己了。那個人一看就知道我是可以欺負的,所以也來幫我罵幾句。」

如果他沒有罵到你心坎裡去,你不會痛,你會覺得他這個人神經病。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有能力,沒有做錯,那他講了風涼話,你還聽不懂那句話什麼意思,不知道他在罵你,因為跟你的認知不合!

如果他罵你你會痛,表示你早就在罵自己,他正好罵到你的心坎裡去了。

你早就知道你有個缺點,所以你才會痛。「解的方法」就是解你的心念。
為什麼我們這麼怕去改呢?

小我告訴你,修行,一定會放棄什麼東西。

實際上放棄的,是你自己的苦,是你自己以前錯誤的詮釋。

一些錯誤的詮釋把自己苦個半死,人家罵你一句話,你可以三年都忘不了,苦自己三年。你失落的是那個東西。

別人對你太好你會不安。因為你覺得你不配,或覺得人家是不是有什麼企圖?

或者,你要趕快回報,我不欠你了,剛才你是白白給我的,我不配得到禮物,現在還給你了。
我們裡面每一個東西,都在做錯誤的詮釋,跟著這個詮釋,對心念開始害怕。

總覺得得到心靈,物質的東西就沒有了。

你只需要重新用去看自己所用的一切方法。

吃維他命的時候,不是怕自己生病,而是希望對自己好一點,而不是「不吃會怎樣...」等等。

究竟吃維他命是因為恐懼?還是因為愛自己?

一般人都看不到,一口就吃下去了。

每一件事情你都不知道自己在做選擇

「我究竟要不要吃這個藥?」

其實你在做選擇:選擇恐懼?還是選擇愛。

「為什麼我吃這個?」「為什麼今天要來上這堂課?」

看人家的面子本身也是恐懼。

「我怕失落了他的愛。」「我怕破壞我跟他的關係。」

每一件事情你都已經做選擇,之後你就忘了。

「我已經病得半死,我的病是我求來的?」

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偶然的。

你是求一件東西來保護一個你更不敢看的東西,你寧願受苦。

生病一定有它的理由,藏在裡面還有一個比生病更苦的東西不敢面對。

所以生病是救恩,除非把生病後面要隱藏的東西拿掉,否則這個病很難好。

你只有兩個選擇。

選擇小我,以身體為指標。還是選擇聖靈,以心靈為指標。

最後看到,真的選擇心靈,會發覺是心靈在選擇你。

我們在心靈的道路上有真的、有假的,就像駭客任務那樣。

你把夢裝飾得再好,也還是一場夢;你把身體搞好,要老還是老,就是多二十年、少二十年的問題。
你把世界搞好?人死了世界要扛到哪裡去呀?

世界就在你的心念裡,你還是帶不走。

而你唯一失去的,沒有照顧到的是心靈。

忙了一堆事情,學了一堆課程,還是掉在物質的冬瓜、西瓜、南瓜這種地方選來選去,就沒有跳出這個層次。
心靈跟物質是兩個不同的層次,你必須要做選擇,才算是真正活出你,而這個東西是你可以帶走的。

如果你能夠抓到心靈,自然所有的東西都是你的助緣。

所有的障礙,你的生病也好、冤家也好、工作也好,都可以讓你看到你真正的問題,你也知道怎麼去解,那個時候他們都成了引渡你的人。

全世界的人都是你的夢、你的劇本,你自己寫出的劇本。

因為你有這樣的心態、這樣的程式,就會出現一堆人來吸引你,在這個劇本裡面,他們其實都在告訴你,這個劇本背後的程式是什麼。

如果這樣的話,你日子過得輕鬆的很,不必把這個世界背在身上,甚至不會把家庭背在身上。

因為背到五十歲六十歲你也知道,再背也改不了他們。

那時心靈上就解脫了。

你知道生命在你的手裡,只有你自己能夠顧。

而其他人是來幫你,不是你要去扛人家。

其他人都在啟示你,你究竟在想什麼?

一張微笑的臉告訴你今天你的心態是平和的;一張憤怒的臉就告訴你,你內在心態可能開始對自己不滿。就是這麼直接。

對自己心靈觀察得很清楚的人,起心動念時馬上看到。

所以他馬上就看到「咦?怎麼搞的,今天坐計程車那個司機對我好兇。」

因而看到自己就是焦焦躁躁、急急忙忙出門的。
世界其實都在用這個法則運作,境由心造。這個法則沒有例外。

因為我們都在打迷糊仗,如果你懂得抓到心靈,你就抓到了。

沒抓到的話,其實你還在冬瓜、西瓜、南瓜中間在選。

還沒有真的操縱這個瓜的境界。

「你要不然就懷孕了,要不然就沒有懷孕。你不可能懷一點點的孕。」

心靈的東西就是這樣。抓到就是抓到了。

生活上每一件事情都提醒你:

我到底現在是以身為主還是以心為主?

我到底現在是選聖靈還是選小我?

每一剎那心裡都在選擇。

而人生要怎麼回去?

簡單的很,就是每一個剎那的時候,問自己「我剛才選擇了身體,難怪我那麼緊張,如果選擇我是愛,現在會做什麼?」
你不要修明天的行、修將來的成就、下輩子要怎麼樣。

只要解那麼一點點,境就出來了。

不是修一生,是修神聖的一刻。

當境一出現的時候,你做什麼選擇?這就是你的境。

你是不是在心靈成長?還是又在為你的小我背書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52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