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怎麼玩死自己—林文欣
2021/11/11 12:38:39瀏覽540|回應0|推薦0

你佔據的東西,原來也在佔據你!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空洞,我們如何填滿這些成長空洞?
很多人一輩子都在玩虛假自我的遊戲。
🎏我們是怎麼玩死自己的〈物質的遊戲〉
當遇到空洞,我們幾乎本能的第一反應,就是找個東西填上。
鋪天蓋地的廣告就是在幹這個,找什麼東西能滿足你什麼需求?
房子填滿安全感的洞、鈔票填滿自尊的洞、學歷填滿智慧的洞、
消費填快樂的洞!我們努力搞來這一切,按照說明書塞進心裡的洞,
讓我們得到充實的滿。彷彿單憑這些東西就成為想成為的自己!
一開始,物質帶來的充實感的確持續一段時間,但很快就有新問題—
你發現物質帶來的快樂逐漸遞減。第一個花 1000 塊錢的快樂,
現在需要賺 10 萬才有,於是匆忙投入下一輪賺錢和下一輪消費!
等待這輪快感的推背感。等到快感消失,心裡的洞又露出來
這促使我們迅速再來一輪這個輪迴——更多錢、更好的物質、
更短的快感、更多的失落、更多更多的錢……
當物質越來越多填滿心裡的洞,滿足了你的各種全方位的需求!
慢慢的你把他們視為自己的一部分。你介紹自己時先說頭銜;
同學聚會不經意透露自己收入;你看衣服、買衣服先看價格……
因為你用了那麼多物質填滿你的洞,就好像補牙一樣!🤣🤣
你開始把這些物質當成自我的一部分,甚至是最重要的那部分!
你身處一個什麼都用錢買到的社會,你自然會認為錢最重要。
無怪很多人會把某個數字的錢做生命目標。你自然而然認為—
財富、物質和名聲盡可能滿足自己,是生命最重要的三個部分。
拜金、成功學和享樂主義,三者合謀,
構建出建立在物質虛假自我的騙局。
用物質填洞的人最大的悲劇是:沒有人的能力能跑贏慾望!
總有一天,你填入了所有東西,卻無力的發現那個空洞還在。
物質也許能帶來短暫的一次次快樂,而絕非幸福。
快樂和幸福,本就是兩個東西。你佔據的地盤,也在佔據你!
🎏我們是怎麼玩死自己的〈他人認同〉
在我們還是嬰兒的時候,我們完全靠父母親的認同生活。
嬰兒是如此奇怪的小東西,每隔 2 個小時定時發出惱人的哭聲,
專注於把奶水變成屎尿,而且還全無說明書!
如果沒有父母的喜愛和認同,我們根本不可能活下來。
逐漸我們長大,開始把尋求認同的目光轉向老師和長輩;
青春期投向朋友、異性和偶像;成年之前,一直都在尋找認同。
這也是為什麼當愛情或友情破裂時,我們會感到那麼痛苦。
經歷過真正愛情或友情的人都明白,心疼才不是文學比喻手法!
那是一種真實的生理體驗。兩個人互相用對方填滿自己的空洞!
他們如此緊密的在一起,呆了那麼久,像一對連體姐妹。
日子一長,你把這些被填滿的部分認為是自己的一部分。
這種感覺如此美麗,就好像〈兩個靈魂在一個身體內〉!
而等到關係結束,兩個人不得不分開,這種感覺又如此痛苦—
這種分離帶來的強烈撕裂感,
就像要扯掉已經長在你身上的器官一樣。
古往今來,有太多文字、歌曲、戲劇、藝術,
記錄情感的美妙與痛苦。當你的成長空洞被別人的認同所填滿,
你會感到安全和快樂!慢慢開始認為這些都是自己的一部分。
當你獲得越來越多的人認同,你就覺得自己在不斷〈成長〉,
越來越〈有面子有地位〉。當外界認同成為你自我的主要成分,
你開始認為,那個被認同的部分,你的名聲、地位,
才是你真實的自我。從這一刻開始,你就被別人的認同綁架了!
靈魂只能獨行。兩個人格獨立的人無法永遠一致!當方向不同,
意見相左,別人就會拿走填滿在你的空洞裡的認同而離去。
這時你感到巨大的空虛和疼痛感——
你會覺得〈失去了自我⨠沒有生活的意義〉。
為了繼續保持這個你認為的〈自己〉,你只有兩個選擇:
💫跟別人走,按照別人認同的方式來改變自己。
💫或者,迅速找一個一模一樣的下家填充進來!
在家庭和社會關係中很容易看到第一種選擇,我知道一位母親,
為兒子安排好了一切人生選擇,當兒子到了有力反抗的年齡,
每次有衝突,媽媽就當場下跪,兒子偃旗息鼓,
媽媽站起來哭著說,你真是孝順的孩子。
這場景我想起來就不寒而慄。
相反,很多人為了不失去父母的認同,做個好孩子,
從小就被父母所綁架,一輩子按照他們的意願生活;
為了不失去朋友或同事的認同,不和任何人衝突
甘心一輩子做沒有主張和方向的老好人;
為了不失去大眾和旁人的認同,名人被粉絲所綁架,
甘心做粉絲眼中完美的假人。這並非善良,而是無能!
而在親密關係中常見到第二種選擇。
我曾見過一個連續三場戀愛都遇到所謂文藝賤男的優秀女子,
每次的故事都如輪迴一樣,天崩地裂的失戀、忽如其來的感動、
眾叛親離的投入、讓人窒息的 24 小時全天候連環絕命 CALL、
愛恨交加的離開、天崩地裂的失戀!不是命運多舛,
也不是因為自己點背、蹇運,全因為他們心裡的洞,
只能由那一類人填滿。如果沒有意識到你心裡的洞,
從內至外該有的修煉,這個輪迴會無休無止。
所以,親密關係中,你是誰,你就會遇到誰。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蝴蝶自來。
尋求被認同是社會的構成理由,但是過度追求〈被認同的我〉,
則真我遍體鱗傷。尤其在我們這個提倡以和為貴的文化中,
每個人都樂此不疲,玩得好的甚至被稱為美德。不知你怎麼想?
看那些人說早慧,年紀輕輕就八面玲瓏四面來風的孩子,
我總覺得可憐又可悲。你以為大家都喜歡和離不開你,
其實是你離不開他們的喜愛。我們渴望成長而產生空洞,
我們用非我的東西填洞,我們逐漸認為填充物才是真實自己!
現在他們開始反過來佔據我們,真實的自己被我們丟了。
這就是虛假自我的遊戲腳本。
當你把〈成長空洞〉換成〈錢、愛情、關係、認同、自尊〉,
再填上年代時間地點姓名,就構成了這世間的各種悲劇故事。
你就理所當然的把自己玩死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7046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