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手的星空拼圖(9) - 獵戶座星雲
2010/09/26 20:00:38瀏覽2432|回應0|推薦16

年初剛拿到的7D到現在在手上也剛拍了進階到五位數的相片數量,不過因為迷上天文攝影,所以把它擺在防潮箱好幾個月。這期間都是用了天文用的CCD與自改的350D來拍照。

因為原來的相機沒有支援即時預覽,每次都要花掉不少電力與時間去做攝影前的對焦動作,即使透過對焦板的幫忙,感覺還是礙手礙腳。所以在抉擇要不要買天文用CCD或者改機中,選擇把我的CANON EOS 7D給改了,當然這次還是自己來改囉!

因為平地都沒遇上好天氣,所以決定週休二日的週六上合歡山去拍改機後的開光照片,當然者要找個代表性十足的冬季最響叮噹的獵戶座。大包小包每次出門拍星空總是很累人,沒有實際量測過,但是粗估這些裝備至少30-40公斤。

這種時間遇上整夜的月亮,通常少有天文攝影愛好者會上山去拍,想當然就是孤零零一個人囉!

剛到合歡山下昆陽停車場的時候,天才下過雨,整個地面都還有點積水,整個天空也都還有很厚的雲,連剛出來的月亮都被遮到看不到光線,實在很難預估會不會又白跑一趟。幸好後來雲又開了點,設備擺好,極軸對準之後....怎麼又那麼多雲啊~~趕緊把雨衣拿出來蓋著設備,免得等下一大堆水氣在上面,打盹等到十點半左右出車外看看,除了這明亮的望月外,大致上跟平地有光害差不多嘛...我幹麻跑一趟到那麼遠的山上...而且好冷喔...

不管囉~上來就是要拍...對準了泡泡星雲結果看到小幅度拉線...呀~好慘,五分鐘就拉了三個星點的長度,這下要好好對準一下。重新來過,導星儀也重新來過,還是給我拉線...哇咧這是怎樣呀...後來仔細看看...導星儀用的四個一號電池好像怪怪耶...可能天氣太冷,電池化學作用不起來,虧我還買了名廠鹼性電池要給它導星。

天氣越來越冷,連GOTO的手把螢幕都開始慢動作,索性乾脆把導星儀關了,就用自由追蹤好囉...這是最遺憾的地方了...因為我想要挑戰數位相機的單張照片完成像底片機那種拍攝方式,不過就算導星準...恐怕數位相機用太長時間的曝光也是很慘...

照片會說話囉! 這是21分鐘的結果,每張一分鐘左右,赤道儀自由追蹤。時間還不是很夠,不過已經可以看到不少雲氣了。山上真的太棒,即使月光那麼強,還是比山下拍起來順利多了。

關於350D或是7D改機後有移焦問題與這兩款單眼改機問題的朋友,可以在部落格留話給我,我可以分享經驗給您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ngooking&aid=444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