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懂「電子五哥」的商標
2011/06/15 22:45:57瀏覽6172|回應3|推薦35

  報紙的財經版常會提到電子五哥,這五家電子產業公司的排列順序,可按營收排列,也可按股價排列。本文擬解讀這五家公司的商標,這些商標常會出現在媒體上,其中宏碁和華碩的商標只是英文字母,最容易看懂。

[] 按今年五月份營收排列:

(1) 一哥 鴻海:營收2,005億元,全名是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是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ial Co., Ltd.。商標是由紅色的大寫字母H在下,上面疊以白色的小寫字母h,大HHon的第一個字母,小hHai的第一個字母,小h看起來很像水龍頭,代表公司的財富源源不絕,公司網址是http://www.foxconn.com.tw/  

(2) 二哥 廣達:營收846億元,全名是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是Quanta Computer Inc.。商標是由藍框的大寫字母C和右下角紅色的四分之一圓形所組成,兩者合在一起看是Quanta的第一個字母Q,若只看藍框則是Computer的第一個字母C,只看紅色的四分之一圓形則是Electronics的第一個字母E,公司網址是

http://www.quantatw.com/Quanta/chinese/Default.aspx 

(3) 三哥 仁寶:營收551億元,全名是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是Compal Electonics Inc.。商標是由綠色的大寫字母C在外,裡面是綠色字母E,在外的 CCompal的第一個字母C,在裡的EElectronics的第一個字母E,公司網址是http://www.compal.com/ 

(4) 四哥 宏碁:營收357億元,全名是宏碁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是Acer Inc.。商標是以綠色的小寫字母寫出acer,公司網址是http://www.acer.com.tw/ac/zh/TW/content/home 

(5) 小哥 華碩:營收240億元,全名是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是ASUSTek Computer Inc.。商標是以藍色的大寫字母寫出ASUS,在靠近頂端,有一道光芒水平貫穿四個字母,公司網址是http://tw.asus.com/ 

[] 按今年六月十日收盤價排列:

(1) 一哥 華碩:股價285.0元。

(2) 二哥 鴻海:股價100.0元。

(3) 三哥 廣達:股價68.1元。

(4) 四哥 宏碁:股價50.7元。

(5) 小哥 仁寶:股價34.0元。

綜上所述,兩種排列順序,只有宏碁公司,兩邊都排在第四名。電子五哥的商標用字,宏碁是acer,華碩是ASUS,兩者皆是A開頭,就是通稱的「雙A」;廣達是由CE構成Q,仁寶則是CE,兩家公司的商標都有CE的元素。在中文名稱部份,鴻海的「鴻」字,字義是大、盛,「鴻」字通「宏」字;廣達的「廣」字,字義是寬大、寬闊;宏碁的「宏」字,字義是廣博、深遠、遠大;華碩的「碩」字,字義是大的、高大的;這四家公司的中文名稱,居然都有「大」的涵義,真是有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328919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子五哥
2011/06/18 02:39

名字很重要

努力更重要

謝謝好文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6-18 08:58 回覆:
  歡迎ez老師回應,電子五哥的名稱和商標是有一些巧合,但正如您所說的,努力比名字更重要。

夢真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致候問安
2011/06/16 22:01

專程來拜訪並欣賞園地佳作,談到這些電子產業,營收應該算好,公司情況好,員工才有較好的收入,薪資階級生活才能安定,社會才會繁榮,總而之看了您的描繪分析,對我而言委實得益良多,時逢炎夏百病易生的季節,請多保重,尤其當前塑毒充斥,人民應知自求多福,是為正道。謹此祝福安康快樂,萬事順心如意!

夢真感恩並給予滿滿的祝福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6-18 09:08 回覆:
  歡迎夢真姑娘回應,電子五哥都是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大公司,待遇和福利想必都會不錯。很高興您喜歡此文,感謝您的祝福,祝您萬事如意。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子五哥
2011/06/16 13:43
認識幾個朋友在其中己幾家的電腦公司上班﹐為台灣賺了不少外匯﹐電子五哥真不簡單。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6-16 15:23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能在電子五哥這些大公司上班真不錯。電子五哥當中,商標是單純英文字的雙A是品牌公司,廣達和仁寶是電腦製造公司,鴻海的產品較多元,筆電只是其中一項。前幾天記者問郭董,據說鴻海將退出筆電代工,郭董說,未來若全球筆電代工只剩下兩家,鴻海會是其中一家,足見鴻海的雄心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