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培育的各種人才之英文名稱(中)
2010/03/10 12:34:14瀏覽3822|回應1|推薦26

﹝續前﹞

(13) 醫生:Doctor。醫師、博士、教師或技師也是Doctor,內科醫生是Physician,外科醫生是Surgeon,護士、護理師和看護是Nurse,但在大醫院裡,護理師的職位比護士高,檢驗師或審查員是Examiner

(14) 經濟學家:Economist。經濟學家也可叫做經濟學者,節儉的人也是Economist,但右邊會再加上of,經濟的是Economic,經濟學是Economics

(15) 工程師:Engineer。工程學者或技師也是Engineer,工程學或工程技術是Engineering,技術員是Technician,技師也可譯成Technician,工人是Worker

(16) 環境保護項目經理:Environmental project manager。Environment是環境或周圍,Environmental是環境的或環境保護的,Project是計畫或方案,Manage(當動詞)是經營或管理,Management(當名詞)是經營或管理,環保技師是Environmental technician

(17) 食品技術學家:Food technology scientist。Food 是食品或食物,Technology是技術或科技,Scientist是科學家,Science是科學或烹調技術,食品技師是Food technician,營養師是DietitianDietician,飲食是Diet

(18) 傳譯及翻譯家:Interpreter and translator。Interpret是解釋或口譯,Ttranslate是翻譯或解釋,通譯是InterpreterInterpreter也指電腦的解譯程式,Translator也指電腦的翻譯程式。

(19) 新聞學者:Journalist。Journal是日記、報紙、雜誌或期刊,新聞記者是Journalist,主編或編輯主任是EditorEditor也指電腦的編輯程式。

(20) 市場學經理:Marketing Manager。Marketing是買賣或行銷,Market是市場或股票市場,店長是Manager,店員是Shop assistant,顧客是Shopper,採購經理或採購員是Buyer

(21) 傳媒學者:Media scholar。The media是大眾傳播媒體,記者或新聞播報員是Reporter,主播或主持人是AnchorAnchorperson,主持人也譯做ModeratorChairman

(22) 醫療/健康專家:Medical/health professional。Medical是醫學的或醫療的,Medical center是醫療中心或醫學中心,heal是使傷病痊癒,Health是健康或健全,Health center是保健所或醫療健康中心,profession是專業,例如教師或醫師等,professional是專業領域的,醫院是Hospital,檢驗所或實驗室是Laboratory,健身館是GymGymnasium

(23) 納米技術學家:Nano-technology scientist。Nano開頭表十億分之一、極微小的或與奈米有關的,Nanoscience是奈米科學, Nanotechnology是奈米技術。

(24) 視光師:Optometrist。驗光師也是OptometristOpto是光電的,Optometer是視力計,Optometry是驗光,眼科醫師是OphthalmologistOculist Ophthalmic是眼的或眼科的。

﹝待續﹞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840811

 回應文章

王絹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03/11 00:29
其實還有好多lo-go-so-go的各稱呢!我有天去看了一個Endocrinologist,只看甲狀腺的內分泌專科醫生,學了好久才會正確說出這個專有名詞。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呢!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3-11 18:28 回覆:
  謝謝王絹絹格友的回應,我用台語發音才懂lo-go-so-go的含意,覺得您很幽默。您說得一點都沒錯,各科醫生都有專屬的名稱,真是族繁不及備載,Endocrinologist與Endocrine(內分泌的)和Endocrinology(內分泌學)兩個單字有關,不像中文只要科別加上"醫生"兩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