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新港」為名的鄉鎮曾經多達三個
2021/07/11 17:43:25瀏覽2380|回應4|推薦24
  您知道嗎?全台曾同時有三個鄉鎮都是以「新港」為名,但後來只有嘉義縣的新港鄉保留,其餘兩個新港鄉鎮只好改用它名。

  早年全台有三個新港鄉,列出如下:

(一) 嘉義縣新港鄉

     民國34年(1945年):臺南縣嘉義區新港鄉。

     民國39年(1950年):嘉義縣新港鄉。

(二) 臺東縣成功鎮

     民國34年(1945年):臺東縣新港區新港鄉。

     民國35年(1946年):臺東縣成功鎮。

(三) 彰化縣伸港鄉

     民國39年(1950年):從彰化縣線西鄉獨立出來,名為新港鄉。

     民國48年(1959年):彰化縣伸港鄉。

  台灣光復後的民國34年,嘉義縣的新港鄉與臺東縣的新港鄉同時成立。民國35年,因為政府不同意兩鄉同名,因此臺東縣的新港鄉改名為成功鎮。至於彰化縣的伸港鄉,在民國34年時是包含在線西鄉之內,到了民國39年,才從線西鄉獨立出來,取鄉名為新港鄉。

  此時全台有兩個新港鄉,一個是在嘉義縣,另一個是在彰化縣。 如此過了9年,也就是到了民國48年,政府不再同意兩鄉同名,要求抽籤決定去留。由於嘉義縣的新港鄉勝出而維持了原名,所以彰化縣的新港鄉就改名為伸港鄉。  

  政府不允許兩個新港鄉同名,但卻允許臺中縣的東勢鎮與雲林縣的東勢鄉同名,不知道理是什麼?嘉義縣新港鄉沒有新港村只有新港國小,而彰化縣伸港鄉既有新港村也有新港國小。將新港改名為伸港,不只寫法不同,國語讀音也有別,但還好台語的音讀是相同的。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鄉鎮公所網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6513677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9 22:31

地名一向必須避免雷同,美國許多街道路名地名都不好聽,小鎮叫新柏林,新愛爾蘭,加一個“新”字,什麼地方都有。

住在艾德荷時,那條路叫沒有小孩路,美國人的浪漫名字我也不得其解,像:藍翅膀,狐狸奔跑···

不好聽的如姓氏,或毫無意義。沒得選,總不會為了住址挑房子。大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7-22 17:12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臺灣地名重複的很多,為了區別,需要弄清楚位在哪個縣市。您說路名有叫"沒有小孩路",真的很特別。一般人考慮要住在哪,的確不會先看看路名叫什麼。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7/14 11:05

鄉鎮同名容易混淆造成困擾,

但鄉鎮取名亦有其歷史因由及當地住民的感情與記憶。

嘉義與彰化的新港名字,由抽籤決定保留,也不失解決良方,

可減少被迫改名的不滿情緒。

原來新港還有這段歷史,謝謝阿國師的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7-15 17:26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得甚是,兩鄉既然不能同名,抽籤決定的確是個好方法。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2 18:45
早年買過嘉義新港飴, 至今猶口齒留香
台東成功鎮曾路過, 是有新鮮海產嗎
伸港印象全無
阿國老師太有研究精神啦!
大作多被列入精選文章, 實至名歸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7-13 11:31 回覆:
謝謝兟絲老師稱讚。記得以前家母到嘉義新港進香,也會買回新港飴,覺得好吃。台東成功設有漁港,盛產海鮮,也設有水產試驗所與水產學校。至於彰化伸港,境內有媽祖廟,也有蚵寮村,盛產好吃的蚵。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2 08:24

桃園縣大園鄉竹圍村, 改制後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
淡水竹圍
以上是我知道的兩個相同地名. 都在海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7-12 17:17 回覆:
歡迎Cendy格友回應,謝謝您的告知。鄉鎮同名的很少,但村里同名的則不少見,例如台北萬華區與新北中和區都有壽德里,新北板橋區、土城區與桃園觀音區皆有廣福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