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型失智症-看見他的獨特,接納他現在的樣子
2022/07/04 15:37:24瀏覽112|回應0|推薦0

寇大哥來到柳川家園時才51歲,過去從事汽車買賣仲介工作,八年前因腦血管破裂出血,記憶與認知功能損害,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表現,因此離職於家中休養。雖然生活大部分能夠自理,但容易遺忘事情、有嗜睡與退縮情況,當時他的妻子需要定時打電話回家關注及叮嚀事務。

103年12月寇大哥來到甘霖柳川家園日間照顧中心,接受全日托服務。剛來時對人較為冷淡、臉上也沒甚麼表情、部份課程也不喜歡參與。對於陌生的人事物他都會先觀察再行動,常常會皺眉、張大眼睛、對周圍豎起警戒、防衛之心,工作人員只是耐心地理解寇大哥的心理狀況、細心發掘他喜愛的事物並鼓勵他,以不勉強個案為服務原則。熱愛拼圖的他,現在已經培養每天一來到日照,第一件事就是主動拿拼圖開啟日照的一天。這幾年下來,發現寇大哥因為感到被接納,越來越習慣來到家園的生活,對於常接觸的工作人員或長輩明顯感到熟悉和放心。

一直以來我們總認為失智長輩的記憶不好、對於訊息處理是片段的。但在疫情前某假日我去到大坑爬山,有人在人潮中呼喊我的名字,轉身一看到竟然是寇大哥,嚇了我一跳,他還對我說:「是怎樣?裝作不認識喔!」讓我突然不知該怎麼回應他,後來才開玩笑回:「我以為你不認識我呀!不是故意不跟你打招呼,到時我跟你打招呼你認不出來很尷尬捏!」可見雖然他失智了,但對於平時照顧自己的工作人員都是認識且充滿感情的,雖然不表露於外,但內心或許都是滿滿的溫暖,也才會在平時遇見時主動打招呼,希望對方也是能記得自己的。

寇大哥的妻子告訴我們,這將近8年在柳川家園的時光,不僅減輕照顧壓力,還能專心在工作上是她得到最大的幫助。寇大哥從一開始因失智症而有的怕生和冷漠,到如今常常擔任開玩笑耍寶的角色,偶爾也會幫忙我們協助認知上相對能力較不足的長輩。雖然有時口氣或行為不曉得該如何拿捏,出現長輩彼此間誤會的情況,但這就是他與人互動的方式。我們珍惜著每個長輩的獨特處,真心看見他們的優點與能力,希望他們可以在熟悉的社區裡,健康終老、在地老化!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17554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