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送餐服務訪視實習心得
2022/07/04 15:26:43瀏覽286|回應0|推薦0

我的送餐服務訪視實習心得      文/社工實習生 許雅婷

我去拜訪的一位長輩疑似有失智的狀況,無法從對談中瞭解到長輩完整的資訊,正好當天他的家人都不在家,我只能先觀察生理及心理狀態。之後透過電話聯繫上了長輩的妹妹,妹妹平常忙於工作,也有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顧,中午也無法幫忙備餐,有一個送餐服務的資源介入讓她減輕不少照顧負擔。她表示因著哥哥疑似患有失智,若在家自行備餐可能有忘記關火的風險、獨自外出購買餐食也可能有走失的情況,她很感謝基金會持續送餐並定期到家訪視評估關心她的哥哥。

還有一位長輩因車禍導致雙眼失明、聽力及語言障礙,行走也不方便。因長輩未婚,所以照顧責任落到手足身上,然僅有二哥願意照顧長輩,但二哥有自己的家庭,平時也只能早、晚到弟弟家確認他的狀況。


長輩因語言障礙無法與外界溝通,若是有單位要到家裡探望,二哥就需要騎車過來協助到訪人員瞭解弟弟的近況。這次訪視結束後,當我對二哥表達感謝,謝謝他前來協助我完成訪視的時候,沒想到他竟然反倒向我鞠躬,表示多虧有基金會的協助才能減輕一些負擔,那一刻我突然覺得很感動又有點心酸二哥年紀七十多歲,近幾年也裝設支架,為了照顧個案,在這寒冷的日子裡每天來回奔波,還需爬六層樓梯,就這樣堅持了十幾年,沒有一絲怨言,我當時跟在他身後上樓,看到他走到一半氣喘吁吁且要停下休息時,我無法想像換作是我能否有像他這樣的毅力。


雖然送餐服務只是送一顆便當,但這樣的服務卻能夠讓個案或家屬有喘息的機會,有時候我們認為只是微不足道的幫忙,對這些家庭來說卻是很大的幫助!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sftc&aid=175546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