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香格里拉》-被瑪尼石堆和經幡環繞的五佛聖地 大寶寺Dabao Temple
2020/10/01 12:10:30瀏覽1902|回應1|推薦39

「大寶寺」是迪慶境內的藏傳佛寺之一,它據說是在明朝永樂期間因大寶法王見五位菩薩現身而親自選址修建而成,寺名的藏語「乃欽吉哇仁昂」便是「五佛聖地」之意。雲南現在改名為香格里拉的中甸往昔是藏傳佛教裡噶瑪噶舉派的勢力範圍,而「大寶法王」這一個頭銜起因於明成祖時冊封噶瑪噶舉派第五世法王得銀協巴為「大寶法王」,也讓「大寶法王」成為噶瑪噶舉派法王專用的稱號。就「大寶寺」寺名裡的「大寶」二字來看,這座佛寺為噶瑪噶舉派的大寶法王創立完全合情合理。這座寺廟現在是格魯派的寺廟,而且是「噶丹·松赞林寺」的屬寺。就歷史背景而言,這也吻合歷史。中甸一直要到康熙年間吳三桂的「三藩之亂」時由格魯派五世達賴喇嘛以平亂為由,會同蒙古和碩特部的丹增汗聯合出兵鎮壓噶瑪噶舉派之後才成了格魯派的天下。格魯派當時於中甸建立了「噶丹·松赞林寺」,「大寶寺」就是在那個時候被強令改宗為格魯派,成為「噶丹·松赞林寺」的屬寺。

「大寶寺」位於一座小山巒之上,被松林所環繞。就像「噶丹·松赞林寺」一樣,原來的寺廟早在文革期間毀去了,現在看到的「大寶寺」是在1984年以後重建的。重建後的「大寶寺」仍然由「噶丹·松赞林寺」派僧人管理,寺廟裡香爐上都還可以看見「噶丹·松赞林寺」的名號。「大寶寺」雖然没有「噶丹·松赞林寺」的雄偉,但是它自有它的古樸之美。它的山脚下有著清泉,草原,氂牛以及長約2公里的巨型「瑪尼石堆」。沿著山路轉著「轉經筒」拾級而上之後映入眼簾的是滿山遍野在風中飄揚的經幡,和偶爾碰上在松林間嘻戲的羊群。

你如果曾經旅遊到藏區的話應該會發現在藏區最常見到的數種宗教聖物:「轉經筒」,「經幡」,「白塔」和「瑪尼石堆」。這裡頭的「轉經筒」和「經幡」意義很接近,都是用來代表誦經的物品。只不過「轉經筒」純粹手動,用手去轉一圈代表誦讀了一回經文,而「經幡」則是「風力發電」,當風吹過「經幡」之時就象徵了念誦了一次的經文。「白塔」比較容易理解,它是藏傳佛教裡的佛塔,就像東南亞寺廟裡的金色佛塔,或是佛教傳到中土之後佛寺裡「勝造七級浮屠」裡「浮屠」所指的寶塔一樣。這裡面我們接觸得最少的應該是「瑪尼石堆」了。「瑪尼石堆」以刻有經文,神像,或是吉祥圖案的「瑪尼石」堆砌而成,通常是由信徒們為了祈福不斷添加而自然成型的石堆,所以型狀各異,但是最終通常是一座小塔的模樣。在藏區美麗的藍天和粗獷的山野之間,這些「轉經筒」,「經幡」,「白塔」和「瑪尼石堆」也構成了藏區最謎樣的美麗風景。

來「大寶寺」的遊客不多,我來的時候也只有我一個人獨享這一方靜土。在萬物俱寂的山林裡唯有山風撫過經幡之聲。在這樣的祕境之中,我仿佛也看見藏人的虔誠以及藏傳佛教裡諸神祇以仁慈的眼光在看顧著這片香格里拉。

「大寶寺」的山門。

山門外綿延的「瑪尼石堆」。

「瑪尼石堆」的大小各異,每座的造型也不同,相當特殊。

在藏區野外常見的宗教聖物當中這是我們比較少見到的。

「大寶寺」附近的環境優美,山門面對的就是這片大草原和氂牛群!

山門內的「四大金剛」護法。這是手持琵琶的「東方持國天王」。中國景區的廟宇近年來通常都翻修到很假,已經很少看到這種有歲月痕跡的斑駁壁畫了,真美。

手握寶劍的「南方增長天王」。

右手纏了一條小蛇的「西方廣目天王」。

右手持寶傘,右手抱著臥銀鼠的「北方多聞天王」。那隻臥銀鼠好萌。

山門背面的圖也要好好講講,這是在藏區很常見的「和氣四瑞圖」。此圖通常以一隻大象立於一棵結滿果實的樹旁,大象的背上依序站了一隻猴子,一隻兔子,和一隻鳥。這幅畫的出處眾說紛云,但是大多不離大自然萬物和諧共處的自然觀。

這一幅「蒙古人馭虎圖」就更有趣了。這幅畫中的主角是個蒙古勇士,但是在蒙古却見不著這幅圖,反倒是在藏區很常見。很多人認為這幅畫的圖像象徵了藏傳佛教裡格魯派的五世達賴借著蒙古的勢力「訓服」了噶瑪噶舉派而取得了藏傳佛教中的主導地位,其中的被鐡錬拉著的老虎便是噶瑪噶舉派。這種說法其實有點道理,「大寶寺」便是五世達賴和蒙古和碩特部的丹增汗聯合出兵中甸,鎮壓噶瑪噶舉派之後才被強令改宗為格魯派的。這幅畫在藏區不僅寺廟會用,有時候在民宅也見得著。它通常會和另一幅寓意招財進寶的「阿扎熱牽象圖」被畫在大門的一左一右。

「大寶寺」在山上,進了山門之後要爬一段階梯上去。

沿著階梯的一整排「轉經筒」。

藏傳佛教很厲害,除了「口動」唸經法之外還發明了這種「手動」唸經法,等一下還有「風力發電」的經幡唸經法。

「大寶寺」的內院,很小巧的一座寺廟。

內院的大門,這座廟不用收門票。

院子裡掛滿經幡的竹枝。

真像一樹五彩繽紛的花。

寺廟屋頂美麗的裝飾。

精美的廟門。

你如果注意看的話,內院的牆上也畫有「四大金剛」護法。

不過這裡的版本和山門上的版本完全不同!

感覺這位「西方廣目天王」的畫風很萌呢!

「大寶寺」供奉「五方佛」,也就是主中央的毗盧遮那佛,東方的阿閦佛,西方的阿彌陀佛,南方的寶生佛,和北方的不空成就佛。這跟寺名藏語「乃欽吉哇仁昂」意思裡的「五佛聖地」,以及明朝永樂年間大寶法王見五位菩薩現身而選址修建此佛寺的典故也契合。

「大寶寺」外延續到山上來的「瑪尼石堆」。

不過它最驚人的還是這些經幡。

滿山遍野的經幡鋪天蓋地而來啊。

非常驚人的陣仗。

藏人相信當風吹過經幡之時就象徵了念誦了一次的經文,那身處於這山頭上就好比置身於千萬僧人的誦經聲之中!

這簡直是專業級的經幡掛法嘛!

寺廟後方一輛很帥的模托車。那罩布和窗戶有商量過顏色的。

廟一側的山坡。

山坡上的一座小廟。

藏傳佛教不但受印度教的影響,也受藏區本土「苯教」的影響,仍然崇拜神格化的自然神,也相信天地萬物均有靈,一山一石都是神的化身。這挺像我們台灣民間信仰裡拜「石頭公」,「大樹公」一類的自然神。

山坡上的兩座「桑爐」。藏人以松柏的樹枝置於「桑爐」中點燃,並且撒上糌粑等等的「桑面」用以祭天地諸神祈福,名之為「煨桑」。這種「桑爐」在藏房的院子或是屋頂上也常會見到,就像我們拜土地公的香爐一樣。

又是滿滿的經幡啊!

一群在松林裡嘻戲的羊。在香格里拉像是「噶丹·松赞林寺」的大寺廟總是滿滿的觀光客,但是「大寶寺」的遊客就不多,一個下午就我一個人在這裡聆聽山風撫過經幡之聲,獨享這一方靜土。

地址:中國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

延伸閱讀:康藏十三林中的小布達拉宮,雲南最大的藏傳佛寺 噶丹·松赞林寺Ganden Sumtseling Monastery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6995550

 回應文章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5 16:38
寺廟老舊, 更顯莊嚴寧靜!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10-07 07:31 回覆:
嗯,也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