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戀戀山城,瑰麗的世界文化遺產 【墨西哥.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浮光片影
2021/06/17 08:14:20瀏覽3476|回應0|推薦33

聖米格爾德阿連德San Miguel de Allende的誔生和再生完全要感謝三個人:一個西班牙人,一個墨哥人和一個美國人。這三個人當中的西班牙人和墨西哥人給了它那個長到不行的名字。那個美國人則是給它當代名氣和讓它再度掘起的最大功臣。

這個長到完全不行(而且連很多美國人都不會唸)的「聖米格爾德阿連德」San Miguel de Allende名字裡前半部的「聖米格爾」San Miguel指的是它的城市守護神,聖經裡的花美男頭號戰神大天使St. Michael。16世紀時西班牙傳教士Juan de San Miguel在這裡開城,並且以St. Michael的西班牙名「聖米格爾」San Miguel為它命名,也給了這個長名字裡的前半段。這個名字的後半段則是為了紀念墨西哥獨立運動的英雄Ignacio Allende。這個生於1769年,在1811年被補赴義的墨西哥民族英雄出生於聖米格爾德阿連德,他的老家就在現在「聖米格爾教堂」Parroquia de San Miguel Arcángel的一側。為此這座城市在1826年墨西哥脫離西班牙獨立之後設置市政府時才特別以他的姓在市名裡加了後面那個「德阿連德」de Allende的部分來紀念他。

這座一度以農牧和銀礦為經濟主體的城市到了廿世紀初期已然没落。它在近代的再度掘起則要感謝第三個人。這第三個人不是傳教士也不是什麼民族英雄,而是一個出生於美國芝加哥的藝術家Stirling Dickinson。Stirling Dickinson在1937年時以27歲的年紀來到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從此愛上了這座山城。他從1938年開始先後參與了兩家藝術學院「藝術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和「阿連德學院」Escuela de Bellas Artes的籌設。他後來在「阿連德學院」一直擔任校長直到1983年才退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藝術學院」成為美國政府的退伍軍人就學補助計劃G.I. Bill核準認可的學校之一,吸引了大批的美國青年前來遊學和居住。在往後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裡,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搖身一變成為墨西哥的藝術之都,也成為美國人和加拿大人的熱門退休選擇。Stirling Dickinson於1998年10月27日在一場會議之後回家的山路上因誤踩油門車子衝下了山崖而當場死亡,享年87歲。這個一手把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推向當代新地位的美國人死後就葬於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Our Lady of Guadalupe Cemetery墓園裡,落地歸根於他的第二故鄉,也算適得其所。

聖米格爾德阿連德距離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大約只有4個小時的車程。這座保存良好的古城不但在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登錄,也曾經連續兩年禪聯著名的旅遊雜誌Travel + Leisure票選的全球最佳旅遊城市。它迷人的石板路,瑰麗的石造建築群,蓬勃的藝術文化生命力,和當代滿城的美食在在都是它吸引旅人的地方。這些在西班牙殖民時代留下來的「西班牙巴洛克」,「新古典主義」式樣的美麗建築對你來說也許只是很空洞的建築名詞,但是當你看著日影在斑駁的彩牆和各式各樣古樸的老門上移走之時,你就會深深體會到它為什麼會令人如此著魔。1937年時當27歲的Stirling Dickinson在第一次步下火車時所感受到,而讓他終其一生在這裡待下來的魔力如今絲毫不變。這座瑰麗的百年山城從Juan de San Miguel開城至今風華不減,依舊光芒耀眼,也仍然還在吸引著當代的旅人絡驛不絶地投入它的懷抱。

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是座山城,城裡到處都是這樣帶著斜坡的綿延街道。

一輛美麗的紅色金龜車停在美麗的石板路上。這座城市裡的金龜車還蠻多的,常常可以看到它們的迷人的身影。

老城區裡的路標都好漂亮。

這座城市最出名的地標:「聖米格爾教堂」Parroquia de San Miguel Arcángel。它那座像是從童話故事裡走出來的夢幻粉紅蛋糕塔模樣的哥德式尖塔和一座路燈相互呼應。

墨西哥獨立運動的英雄Ignacio Allende,也就是給了這座城市後半段名字那個人的老家就在教堂的一側。

教堂前是出名的「阿連德花園」Jardín Allende (El Jardín),和一園子修剪得相當漂亮的樹。這些樹從空中俯看非常的魔幻,只可惜没有空照機也照不到。

這附近是所有遊客來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第一個會來拜訪的地方,廣場上遊人如織。一個賣氣球的小販也看上了這個商機。

廣場上穿著傳統服飾在表演的墨西哥原住民。

一對在教堂裡結婚的新人和很可愛的小花童。

Aldama Street是照教堂的經典角度,不少雜誌上介紹聖米格爾德阿連德的照片都是從這條街上拍的。一個網美在這裡搔首弄姿。

一個賣花的小女孩躲在教堂後面一樹燦爛的樹蔭下等待生意上門。

El Chorro是全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最老的一區,也是這座城市最早的起源。

當地的原住民語裡叫這個地方為Izcuinapan,意思是「很多狗的地方」。據說傳教士Juan de San Miguel就是因為一群狗領著他找到了這座泉水而在此墾荒開城。

這一帶沿著石板路拾級而上,相當美麗。這是在山道上的「傳統文化藝術中心」Dirección de Cultura y Tradiciones。

這種裡面有人操作的mojigangas大人偶是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傳統慶典裡的地方文化特色之一。mojigangas超像我們廟會裡的「大仙尪仔」。

大街上一個等待出演墨哥獨立戰爭士兵的青年等到開始打哈欠。

在天橋下賣煎墨西哥薄餅的小販。

三個坐在人行道上休息的墨西哥婦人。

1555年建成的「市民廣場」Plaza Cívica上的一排樹籬襯托著「安康聖母教堂」Iglesia Nuestra Señora de La Salud色彩鮮明的屋簷。

大街上的商店賣的五顏六色布製品。

一座餐廳入門走廊天花板上倒吊的玫瑰花海。

石板路上的一朵牽牛花。

一座路燈在陽光下的身影。

老街上的攤販賣的各式各樣帶在頭上的花圈。

出名的Rosewood San Miguel de Allende旅館裡美麗的中庭。

Rosewood San Miguel de Allende旅館頂樓的Luna Rooftop Tapas Bar酒吧也是全聖米格爾德阿連德觀賞百萬世界遺產夕照美景的最佳地點!

一座住宅牆上這座城市的守護神,也就是聖經裡的花美男頭號戰神大天使St. Michael的壁畫。這座城市名字裡的前半段就是從祂而來的。

名字要有頭有尾。「阿連德學院」Instituto Allende學院裡一幅大型史詩壁畫裡的墨西哥獨立運動英雄Ignacio Allende,也就是城市名字後半段的出處。

教堂的慶典在老城區遊行的隊伍。

遊行隊伍中作成各式各樣動物造型的麵包,真像我們古早的中元普渡。真心覺得墨西哥人和台灣人是失散多年的兄弟。

一個墨西哥國寶級女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的女布偶和她出名的一字眉在一家商店的門口招攬顧客。

全世界的城市都很喜歡賣這種「I Love 《城市名字縮寫》」的T恤。北京和聖米格爾德阿連德大概是全世界最不幸的兩個城市,因為我在北京看過「I Love BJ」的T恤,而在聖米格爾德阿連德賣的是「I Love SM」,BJ和SM在英文裡都是很色的字眼,這麼狂的T恤不能只有我看到。

一座中庭裡相當驚人的爬藤。聖米格爾德阿連德有很多老宅院都有類似的美麗中庭。

美麗的樹真假難分。賣「泛亞洲菜」的餐廳Atrio樓下中庭裡一棵用漂流木打造出來的樹。

一家旅館門口在跟你用西班牙文說哈囉。

一家賣服飾的店中庭裡相當美麗的一排仙人掌。這座中庭還上過紐約時報的!

色度相當飽和的一排房屋。

由百年紡織廠改造的文創園區Fabrica la Aurora美麗的大門。

一座身型很優雅的老牆。

牆上的一幅塗鴉。

一個被關在鐡窗裡的娃娃。

一隻在窗台上享受陽光的狗狗。能住在這座瑰麗的世界文化遺產裡的狗狗也真的是比誰都幸福。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35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