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佛羅倫斯》-米開朗基羅打造家廟,叱咤三個世紀的家族傳奇【世界文化遺産】 梅迪奇禮拜堂Cappelle Medicee
2021/04/02 07:16:32瀏覽6052|回應0|推薦35

大概再没有一座城市和佛羅倫斯一樣跟一個不是王室出身的家族有如此緊密的關係。梅迪奇家族House of Medici打從15世紀在佛羅倫斯起家,一直到18世紀没落為止,幾乎成為佛羅倫斯的同義詞。這個家族以經商和金融業致富,往後家族勢力一步一步從佛羅倫斯擴及義大利以至於整個歐洲,成了歐洲勢力最大的名門望族之一,影響力遍及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各領域長達三個世紀之久。

這個家族的喬凡尼·迪比奇·德·梅迪奇Giovanni di Bicci de Medici (1360年-1429年)以「梅迪奇銀行」Banco dei Medici白手起家,到了他的兒子科西莫·迪·喬凡尼·德·梅迪奇Cosimo di Giovanni de Medici (1389年-1464年)時已經成為佛羅倫斯的「僭主」signoria(當時義大利城邦的一種非官方首腦,但是實際上大權在握,類似地方諸候),甚至被佛羅倫斯政府稱為「國父」Father of the Fatherland。這個家族在往後的三個世紀內除了無數佛羅倫斯的最高統治者和托斯卡尼大公之外,還產生了四位教皇和兩位法蘭西王后。他們家族族徽上的藍色金鳶花球還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一Louis XI所賜。

這樣的大家族却因1737年第7代托斯卡尼大公吉安·加斯托內·德·梅迪奇Gian Gastone de Medici去世時没有繼承人,爵位落入了外姓人洛林公爵法蘭茲三世Francis III of Lorraine的手裡(洛林公爵繼任為托斯卡尼大公之後改叫為法蘭切斯科二世Francesco II Stefano,他後來又成了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法蘭茲一世Francis I,從三世進階成一世),梅迪奇家族爵位就此斷絕。一個叱吒風雲三個世紀的家族勢力才因此而告終結,結束了義大利史上的梅迪奇家族傳奇。

梅迪奇家族所累積的財富驚人,一度被估計是全歐洲最富有的家族。在佛羅倫斯處處都是這個家族極盛時期留下來的痕跡。梅迪奇家族不但在1419年時由第一代的喬凡尼·迪比奇·德·梅迪奇出資重建了家族教區的「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更在16世紀和17世紀時在「聖羅倫佐教堂」的後方大興土木,分別興建了「新祭衣間」Sagrestia Nuova和「王子小聖堂」Cappella dei Principi來作為家族的陵寢,兩者被合稱為「梅迪奇禮拜堂」Cappelle Medicee。「新祭衣間」還是請來米開朗基羅設計的,裡頭米開朗基羅所打造的,代表時光流逝的「晝」Day、「夜」Night、「晨」Dawn、「昏」Dusk四座雕像也成了他傳世最出名的代表作品之一。米開朗基羅在完成了「新祭衣間」的設計和親手打造了裡面的雕像之後便於1534年離開佛羅倫斯前往羅馬,開始參與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的設計。他最後更於1547年接下了興建「聖彼得大教堂」的總工程師一職。「新祭衣間」最後假他人之手依米開朗基羅的設計完工。梅迪奇家族縱橫佛羅倫斯超過三個世紀,這樣一個家族的墓室和全世界最重要的教堂「聖彼得大教堂」竟能共用一個御用教堂設計師,你也只能說有錢人家94狂。

「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後方兩座圓頂的部份便是「梅迪奇禮拜堂」Cappelle Medicee。

教堂前面的廣場。

廣場上的雕像是梅迪奇家族第1代托斯卡尼大公科西莫一世·德·梅迪奇Cosimo I de Medici在1540年請來巴喬·班迪内利Baccio Bandinelli(他也是受教皇利奧十世Pope Leo X之託依照「梵蒂岡博物館」Vatican Museums的原版本打造了目前在「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e degli Uffizi裡那座「拉奧孔與兒子們」Laocoön and His Sons的雕刻家)為了紀念他父親,也就是有名的僱傭兵首領黑條喬凡尼Giovanni dalle Bande Nere而打造的。不過雕像完成之後一直擺在「舊宮」Palazzo Vecchio裡,一直到了1850年才移到它原先計劃的這個位置來。

雕像基座上的標誌便是梅迪奇家族的族徽。

「梅迪奇禮拜堂」Cappelle Medicee。

禮拜堂門上的族徽。梅迪奇家族幾乎是佛羅倫斯的同義詞,在佛羅倫斯倒處都可以看到這個標誌。

大廳裡一座在1946年由Alfonso Boninsegni所雕塑,並且在2004年翻成銅像的安娜·瑪麗亞·路易薩·德·梅迪奇Anna Maria Luisa de Medici (1667年–1743年) 雕像。安娜·瑪麗亞·路易薩·德·梅迪奇是梅迪奇家族的最後一個直系家族血脈。她的弟弟,也就是第7代托斯卡尼大公吉安·加斯托內·德·梅迪奇Gian Gastone de Medici在1737年去世時没有繼承人,也讓爵位落入了外姓人法蘭茲·史蒂芬Francis III of Lorraine之手。她繼承了所有梅迪奇家族的家產,也是後來將家產捐出,成立了「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e degli Uffizi的人,對後世影響至深。

一樓的大廳裡展示了第2代托斯卡尼大公科西莫一世·德·梅迪奇Cosimo II de Medici的太太奧地利的瑪麗亞·瑪德蓮娜Maria Maddalena of Austria (1689年–1743年)的收藏。

梅迪奇家族自從第1代托斯卡尼大公科西莫一世·德·梅迪奇Cosimo I de Medici的太太西班牙托雷多的埃利諾拉Eleanor of Toledo在1549年於阿諾河Arno River的南岸為梅迪奇家族買下了「碧提宮」Palazzo Pitti之後便一直以「碧提宮」作為大公的住所。

這些精美的藝品是奧地利的瑪麗亞·瑪德蓮娜將「碧提宮」裡的一間房間改為「聖骨禮拜堂」Chapel of Relics之後的收集品。

這些收集品看起來當然是很漂亮,但是它們裡面裝的都是「聖骨」。

換句話說,奧地利的瑪麗亞·瑪德蓮娜有收集「骨灰罈」的癖好 (驚)!

有錢人的嗜好為什麼都異於常人啦(暈)!

這是「梅迪奇禮拜堂」裡兩間陵寢之一的「王子小聖堂」Cappella dei Principi。

「王子小聖堂」在1602年由Matteo Nigetti設計。當時正值梅迪奇家族出任佛羅倫斯大公的全盛時期,小聖堂的設計有著濃厚的宮庭風,相當的華麗。

教堂的祭台。

小聖堂的穹頂高59米,就在「聖羅倫佐教堂」的中軸線上,成了這一帶的地標,連在「聖母百花大教堂」Duomo di Firenze的穹頂上都可以看得見它。

地板上的族徽。族徽上面的藍色金鳶花球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一Louis XI所賜,紅球一說代表金幣(畢竟梅迪奇家族是以銀行起家的),一說代表盾牌上被擊打形成的凹槽(我覺得這個說法比較像是家族從政以後想要擺脫銅臭味的說詞)。紅球的數目不定,通常在5-8枚之間。

環繞著小聖堂的六口華麗而巨大的大理石石棺其實只是作為裝飾用,裡面都是空的。梅迪奇的遺體實際上是埋葬在下面的墓穴(鬆一口氣)。

在「新祭衣間」Sagrestia Nuova外有兩座Trofei Militari (Military Trophies)雕像原是米開朗基羅的學生Silvio Cosini為「新祭衣間」打造的,但是在1534年時雕像因為米開朗基羅前往羅馬去也就没有完成。

Trofei Militari (Military Trophies)是古羅馬戰爭中用來慶祝勝戰把敵人的盔甲掛起來祭神的習俗。那個字也是後世英文裡「奬盃」trophy的出處。不過這座盔甲裡為什麼有一隻看起來很像異形的大蟲我就不知道是什麼東東了(抖)。

這就是米開朗基羅設計的「新祭衣間」Sagrestia Nuova。「新祭衣間」雖然在1524年就已經封頂了,但是米開朗基羅在1534年離開佛羅倫斯前往羅馬,也讓這座祭衣間最後要假他人之手依米開朗基羅的設計完工。

米開朗基羅設計的「新祭衣間」塔尖,由一整組的三角型組成一個球體。塔尖是由Giovanni di Baldassarre在1525年製作的。

「新祭衣間」的祭壇。

祭壇上的一對燭台是米開朗基羅設計的,但都是後世根據他的設計打造的。右邊那一座是16世紀時Silvio Cosini作的,左邊那一座是18世紀時Girolamo Ticciati作的,前後相差了兩個世紀。

祭壇對面的這三座雕像居中的是米開朗基羅在1521年完成的「聖母子像」Madonna and Child,左邊是Giovan Angelo da Montorsoli雕的「聖葛斯默像」Saint Cosmas,右邊是Raffaello da Montelupo雕的「聖達彌盎像」Saint Damian。聖葛斯默和聖達彌盎是西元第三世紀時的一對孿生兄弟,在敍利亞一帶行醫殉道而封聖。這座陵寢中之所以會選擇一對孿生兄弟聖人作為雕像的主題多半也是因為陵寢裡最後埋葬的是一對兄弟。

這座出名的陵寢原是要環牆打造四座墓穴的,但是最後只打造了兩座。兩座墓穴裡下葬的都不是梅迪奇家族裡特別出名的的人物:一座是1492年去世的Lorenzo de Medici (1449年–1492年),另一座是比他早去世的弟弟Giuliano de Medici (1453–1478)。他們倆是家族中第一個成為佛羅倫斯「僭主」科西莫·迪·喬凡尼·德·梅迪奇Cosimo di Giovanni de Medici (1389年-1464年)的孫子,兩人曾經共治過佛羅倫斯。但是和這兩位不太出名的墓穴主人相伴的却是米開朗基羅出名的代表作:四座以一天四時命名的雕像:「晝」Day,「夜」Night,「晨」Dawn,「昏」Dusk。在這座弟弟Giuliano de Medici 的墓上是右邊代表「晝」Day的男性雕像,以及左邊代表「夜」Night的女性雕像。「晝」有著陽光的活力,「夜」則有著沈浸在月光下的柔美。

哥哥Lorenzo de Medici的墓穴上則是右邊代表「晨」Dawn的女性雕像,以及左邊代表「昏」Dusk的男性雕像。「晨」帶著清晨尚未十分清醒的表情,而「昏」則有著傍晚昏昏欲睡的疲倦。米開朗基羅想借著這四座雕像來表達的也正是在這座陵寢方寸之地裡時間的流逝,進而對應到生與死的無常。

地址:Piazza di Madonna degli Aldobrandini, 6, 50123 Firenze FI, Italy

網址:http://www.cappellemedicee.it/

延伸閱讀:梅迪奇的舊宮,大衛像的老家【世界文化遺産】 舊宮Palazzo Vecchio, 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

延伸閱讀:從「維納斯的誕生」到永不謝幕的梅迪奇影響力【世界文化遺産】 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e degli Uffizi

延伸閱讀:大公愛任性:空中的「御道」和「老橋」【世界文化遺産】 瓦薩利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 老橋Ponte Vecchio

延伸閱讀:世界最小的國家和世界最大的教堂【世界文化遺産】 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

延伸閱讀:義大利的「先賢祠」,米開朗基羅,伽利略的長眠地【世界文化遺産】 聖十字殿Basilica di Santa Croce

延伸閱讀:滿城盡是花美男,佛羅倫斯的大衛2號【世界文化遺産】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17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