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羅馬》-城市散步,咖啡巡禮【義大利.羅馬】Antico Caffè Greco,Faro,Roscioli Café,Forno Feliziani
2021/03/14 04:38:42瀏覽2646|回應0|推薦30

義大利雖然是義式咖啡的祖師爺,但是它和當今世界各地如火如荼的第三波咖啡浪潮却有點脫節。義大利人習慣在早上喝加了牛奶的卡布其諾,過午之後就只喝濃縮咖啡了。往昔如果在老式一點的咖啡店裡下午點卡布其諾的話會被賞白眼的,現在實在是因為觀光客從世界其它第三波咖啡潮流盛行的地方帶來的咖啡習慣太強勢了才稍稍有點改觀的。像義大利這樣的地方往往有卡布其諾可以喝就很偷笑了,當代流行的拿鐡或是flat white想都不用想,更別肖想有什麼手沖咖啡了。華盛頓郵報就曾經對義大利當今的咖啡文化作了一個很貼切的比喻:「義大利發明了咖啡文化,如今它却活在自己的時間膠囊之中」。羅馬的咖啡店雖然不少,但是真正要喝好咖啡也是要花功夫去找的。這次來試了幾家,有些是第三波咖啡的先驅,有些是衝著百年老咖啡店的名號去喝的。喝咖啡喝情境各有所長。

【Antico Caffè Greco】:品嚐羅馬最老咖啡店裡的百年故事

在義大利這種有著悠久歷史的地方,咖啡店也成了故事之一。在義大利有不少動輒超過2百年歷史的老咖啡店,這種老店不去喝一下氣氛怎麼可以。這家在「西班牙台階」Spanish Steps附近的Antico Caffè Greco創立於1760年,是羅馬最老的咖啡店。在威尼斯的「福里安花神咖啡」Caffè Florian(新光三越在2017年將它引進台灣,現在在台灣也有分店)創立於1720年,是全義大利最老的咖啡店,Antico Caffè Greco和「福里安花神咖啡」起步的年代也相去不遠。這種老咖啡店出名的地方就在於曾經光顧過的名人也多。來這裡點一杯咖啡就像走進時光機裡去品嚐它的百年風華。在那些華麗的絲絨座椅和古典的氛圍裡遙想曾經在這家咖啡館裡出没的文人雅士流風和屬於羅馬的一頁故事。

Antico Caffè Greco咖啡店的外觀。

它就在「西班牙台階」Spanish Steps面對的那條街上,站在門口就可以看見「西班牙台階」。

店裡的模樣。

地方蠻大也蠻古典的,不過有些區域要人多才會開放。

老式的咖啡店最吸引人的地方還是這些百年來累積下來的歲月痕跡吧!

來看看它們的東西。

一塊水果塔。

一個西西里出名的甜點cannoli。這種甜點的外殼通常是用炸的來定型,裡面填充的是ricotta起士作的奶油醬。

來這裡喝咖啡就像是閱讀羅馬的一頁流風故事,品嚐咖啡之餘品嚐的也是羅馬的百年風華。

地址:Via dei Condotti, 86, 00187 Roma RM, Italy

網址:http://www.anticocaffegreco.eu/

【Faro】:第三波咖啡的一座燈塔

在2016年有三個年輕人Dario Fociani,Arturo Felicetta,和Dafne Spadavecchia覺得他們應該可以勝任把第三波咖啡文化引進進羅馬的這個大挑戰,於是三個人合開了這家Faro。店名的Faro在義大利文裡是「燈塔」的意思,這三個年輕人想把自己的店當作在羅馬第三波咖啡一盞明燈的企圖心不言而喻。Faro應該是少數在羅馬的咖啡店裡可以讓你選咖啡豆的。選了咖啡豆之後你還可以選作咖啡的方式,看是要作成濃縮咖啡,卡布其諾,或是手沖咖啡。這家我覺得咖啡豆都是一時之選,作功也不錯,應該是我這次在羅馬試到的咖啡店裡最強的一家。

Faro的外觀。

Faro在義大利文裡是「燈塔」的意思,所以窗戶上才會有那座燈塔的圖樣。這家在2016年開的店在窗上寫了這是羅馬的第一家獨立第三波咖啡店。不管是真是假,這都一樣點出了義大利第三波咖啡起步之慢的這個事實。

店裡的模樣。

牆上很漂亮的手繪圖案。

聖誔節前後來的,桌上很可愛的聖誔小擺飾。

它們的咖啡。它們的咖啡單上你先選咖啡豆,然後從3種作法中選一樣:「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 「卡布其諾」Cappuccino ,或是「濾紙式咖啡」Filter。這兩杯都是卡布其諾,其中一杯的咖啡豆是丹麥La Cabra Coffee Roasters烘焙的哥斯大黎加Quizarra產區咖啡豆,另一杯是丹麥April Coffee Roasters烘焙的瓜地馬拉Las Moritas產區咖啡豆。

它們選的咖啡豆都是一時之選,作功也不錯,這家應該是我這次來羅馬喝了一輪下來之後最強的一家。

一個配咖啡的Danish麵包。

它們也賣餐點。今天還没吃午餐,順便點了一個鮭魚墨西哥捲來當午餐吃。

地址:Via Piave, 55, 00187 Roma RM, Italy

網址:http://www.farorome.com/

【Roscioli Café】:以賣雜貨和麵包起家的咖啡店

Roscioli這個品牌在羅馬的飲食界裡觸角蠻廣的。它們賣熟食麵包的Antico Forno Roscioli本來就很受歡迎,在2002年Alessandro Roscioli和Pierluigi Roscioli又把把家族原來的雜貨店轉型成為賣酒和輕食的Roscioli Salumeria con Cucina。它們現在不僅賣麵包,開餐廳,賣酒,作零售,而且也開起咖啡店來了。這家Roscioli Café就是它們旗下的咖啡店。Roscioli既然有自己的麵包店,Roscioli Café的麵包和甜點自然是不差。這家店裡有專門為它們量身訂作的咖啡機,用的咖啡豆是在義大利在地維洛納verona的Torrefazione Giamaica Caffe咖啡豆,算是羅馬比較貼當今第三波咖啡潮流的一家咖啡店。這家店不大,前半部是一張長吧台,後面有一張九人大桌。前面的吧台在早上通常會擠滿了站著喝咖啡的人(在義大利站在吧台喝咖啡比較便宜,純喝咖啡的話其實很少人會坐下來)。它們也供酒和輕食,稍為晚些來的客人有很多便是為著Roscioli出名的食吃而來的客人了。

Roscioli Café的外觀。

新一代Roscioli旗下的店也有越來越潮的趨式。

門口一隻客人帶來的狗狗很有耐心地在外頭等主人喝咖啡,好可愛。

店裡的樣子。

前面有座櫃檯,要站著喝的人就在這裡喝。後面也有一張共用的九人大桌。

這家的強處是Roscioli以作麵包和甜點起家,所以店裡這一類的選項也都不錯。

它們的咖啡,還不錯喝,也算是比較貼近當今咖啡潮流的咖啡了。

一個「龍蝦尾」sfogliatella。

一個巧克力麵包。

一個krapfen甜甜圈

這種裡頭填了奶油醬的krapfen甜甜圈從奧地利傳到義大利之後在這裡落地生根。義大利人還蠻喜歡吃這種甜甜圈的,在羅馬倒處都看得到。

地址:Piazza Benedetto Cairoli, 16, 00186 Roma RM, Italy

網址:https://www.rosciolicaffe.com/

【Forno Feliziani】:三碗不過崗,喝了再上梵蒂岡

梵蒂岡這個小小的國家被羅馬市團團圍住。這個國家小雖小,但是玩起來却要有很好的體力。它的兩大景點「聖彼德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和「梵蒂岡博物館」Vatican Museums都是全世界觀光客最多的景點之一。要玩這兩個地方都要作好有人擠人,排隊排到地老天荒的心理準備。梵蒂岡境內是没有餐廳的,所以在它周邊的羅馬餐廳和咖啡店就很重要。這家Forno Feliziani就在梵蒂岡的城牆根外。它們的東西多,頗受好評,也賣不少義大利出名的傳統麵包甜點,但是更重要的是它們就在「梵蒂岡博物館」旁。所以你一大早要去「梵蒂岡博物館」排隊之前還可以先衝來這裡吃一個maritozzo(一種裡面填滿了鮮奶油的麵包。這是羅馬的特產,通常拿來當作早餐),喝了再去梵蒂岡衝鋒陷陣!

Forno Feliziani的外觀。

裡面的樣子。

它們除了各式麵包之外也賣這種很傳統的義大利餅乾,總類好多。

今天吃的。

這就是來羅馬必吃的maritozzo麵包。

你看羅馬人拿這個來當早餐會不會太邪惡一點了啊啊啊(空谷迴音)!

它們的咖啡還好,不過這家不失為去梵蒂岡衝鋒陷陣之前先來補充能量的店!

地址:Via Candia, 61, 00192 Roma RM, Italy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Deli/Forno-Feliziani-377802310230/

延伸閱讀:城市散步,咖啡巡禮【義大利.威尼斯】 福里安花神咖啡Caffè Florian, Pasticceria Rizzardini

延伸閱讀:全球最美10座咖啡館之一,愛因斯坦也愛的百年老店Café Tortoni

延伸閱讀:全球最美的10座咖啡館之一,佛洛伊德也愛的百年老店(加送不用排隊的撇步) 中央咖啡館Café Central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西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南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北美 (含舊金山灣區專刊)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美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南美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東北亞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東南亞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東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非洲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13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