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一場都會的愛情故事,街坊合力拯救下來的「蒂凡尼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
2018/07/19 00:00:35瀏覽3563|回應1|推薦36

舊金山這家「蒂凡尼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在Portola區,它的名字借用了1961年由楚門卡波提Truman Capote短篇小說改編,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主演的同名電影。奧黛麗赫本的「蒂凡尼早餐」是美國最經典的電影之一,她在開場時從計程車下來,帶著黑色墨鏡,穿著黑色禮服,帶著黑色手套,站在紐約第五大道上蒂凡尼珠寶店的櫥窗前從紙袋裡掏出了一支可頌,一手啃著可頌,一手捧著咖啡的畫面成了深入人心的電影畫面。這部電影實在是太經典了,搞到蒂凡尼肥水不落外人田,現在在第五大道蒂凡尼的樓上也開了一家餐廳The Blue Box Café來滿足想和赫本一樣在蒂凡尼吃早餐的人(最好是去吃的人都會變成像赫本那樣美麗)。

在舊金山的這家「蒂凡尼早餐」當然和紐約第五大道上的蒂凡尼没關係。這家餐館開於1978年,當初是因為原老闆Gerald "Gerry" Adan的姪女名字剛好就叫作Tiffany,而且這家小餐館的風格走的是美式diner的路線,以賣早午餐的菜色為主力,所以才會取成這個名字。這家小餐館相當受Portola附近居民的喜好,餐館開了35年之後Gerald Adan於2013年9月因為癌症去逝。Gerald Adan去逝後餐館所在的建築被Kash Feng買下來,然後這故事的發展就開始灑狗血了。

Kash Feng這個在西安出生的移民從小就在Portola區長大,他在舊金山餐飲界的名氣其實不小,旗下的餐廳包括了數家日本餐廳Live Sushi, Omakase ,Okane,和賣包子麵食的Dumpling Time。其中的Omakase靠著也是中國裔的Jackson Yu為首席板長成了少數在舊金山能拿下一顆米其林星星的日本餐廳之一。Kash Feng原本打算要將「蒂凡尼早餐」這個空間改成賣西安拉麵和麵食的中國餐館。但是在閉門整修的那段期間內,有太多往昔的死忠顧客回來關心「蒂凡尼早餐」何時會再開門。再加上鄰里委員會的鼓吹和舊金山市政府的小量資金補助,Kash Feng在餐廳已經整修了6個月之後改變心意,決定要保留「蒂凡尼早餐」。整修後來花了整整一年,到了2014年11月1 日以「蒂凡尼早餐」的原名重新開門。Kash Feng甚至請回了原來舊廚師之一的Dennis Baca回來重新掌廚。

Kash Feng最後在2017年初在Omakase附近另外開了賣包子麵食的Dumpling Time,最終還是開了他原先想在「蒂凡尼早餐」這個位置開的麵食店。「蒂凡尼早餐」靠著街坊的熱情最後保留了下來,這對舊金山來說其實是件好事,舊金山從來不缺賣包子麵食的店,但是像這種有故事性的迷人老diner拆一間就少了一間,那個時代再也不會回來了。

電影「蒂凡尼早餐」始於計程車也終於計程車。奧黛麗赫本飾演的Holly Golightly最後跳出了計程車,在大雨中找尋那隻被她丟到雨中的可憐的貓,和那個更可憐,由George Peppard飾演的Paul Varjak,然後兩個人在大雨中很神奇地臉上的妝完全不會花地深情一吻。奧黛麗赫本的「蒂凡尼早餐」和舊金山的「蒂凡尼早餐」一樣都是大都會的愛情故事。只是舊金山的這個故事裡没有美麗的赫本,只有舊金山可愛熱情的街坊,和他們合力拯救下來的一座迷人的美式老餐館。

赫本的故事裡有美人,我們的也不差,故事背景裡有Omakase的一顆米其林星星在當配角。

餐廳外觀。

店招。

Portola的San Bruno Ave這一帶不太好停車,餐廳旁邊有個跳表收費的停車場,不過來的這天也是停得滿滿的。

Portola其實也見證了舊金山各個區的此消彼長。這個往昔以義大利裔和愛爾蘭裔為主力居民的區近年來已經被中國裔的移民所取代,San Bruno Ave上滿滿的都是中國餐廳和中國超市。Kash Feng原本想把「蒂凡尼早餐」改成賣西安拉麵和麵食應該也是看準了這個居民結構的市場。

裡面的樣子。

牆上現在掛著的就是原主人Gerald Adan和他姪女Tiffany的畫像。Tiffany也正是40年前餐廳名稱的出處。

來看看它們的東西。

在美式diner吃早午餐這杯可以續杯續到地老天荒,續到晚上要在大草原上數羊羊的咖啡是一定要的啦!

Crustless French Toast:「無邊」法國土司,上面是肉桂蘋果。美國人吃土司超雞歪的,很多人都不吃那個邊,要切掉。碰上我這個有著中國傳統節簡美德的賢慧大嬸常常會想那切下來的邊都那裡去了,直接丟掉嗎?

Tiffanys Special All Meat Tater-tot Skillets:他們的菜單上有數種不同的Tater-tot Skillets蠻受歡迎的。這是其中的一道主廚推薦款。

這款用鑄鐡鍋拿油炸Tater-tot馬鈴薯球和火腿,培根,香腸,和Cheddar,Jack兩種起士去烤,最後再覆上荷包蛋。原料通通是美國經典diner常見的基本原料,但是作法倒是其它diner少見的。

這就是英文叫作Tater-tot的炸馬玲薯球。"Tater Tots"這個名字其實是當初作蕃茄醬的Heinz公司旗下的子公司Ore-Ida為了消化賣不出去的馬鈴薯而把它們刨絲油炸來賣的冷凍食品的名字。現在大家也把類似作法的馬玲薯球通通叫作這個名字了。

Eggs Benedict Trio:班乃迪克蛋三人行,這道也是它們的人氣商品。

這道不但超人氣,也實在是很有才。三個班乃迪克蛋上放的是不同的肉:Loco Moco漢堡肉,Fried Chicken炸雞,和Corned Beef鹹牛肉。

這麼有才不給它們特寫對不起它們。去過夏威夷的應該都吃過在白飯上蓋著漢堡肉和荷包蛋的Loco Moco。這裡没有白飯,但是那個漢堡肉,蛋,和Loco Moco的肉汁精神仍然與我們同在。

中間這個是炸雞,用的是白醬。

Corned Beef鹹牛肉那個用的是蛋黃醬Hollandaise Sauce。

這家的東西有點意思,它背後的故事性也夠。

時代也許在變,但是舊金山居民對吃的執著永不變。

這是一個大都會的居民和吃之間的愛情故事。

舊金山這個「蒂凡尼早餐」的故事裡也許没有奧黛麗赫本,但是它的布景裡有Omakase的一顆米其林星星,星光一樣閃閃動人。

地址:2499 San Bruno Ave, San Francisco, CA 94134

網址:https://www.breakfastattiffanyssf.com/

延伸閱讀:長了翅膀的「無菜單」江戸前鮨【米其林一星】Omakase

延伸閱讀:一切有為法,應作如是觀 餃子時間Dumpling Time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1396077

 回應文章

Mrs. John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0 04:00
昨天來這家吃早午餐, 真的不錯吃, 且服務好, 份量也足.

難得平常日前去舊金山, 發現停車位也是一格難求, 後來找到了, 卻只能停半小時, 只好在吃的半途中跑出去再餵食停車計時器無奈 吃完飯在同條街上再採買一些可以冷凍的中式熟食, 一條街搞定所需.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8-10 07:27 回覆:
我也蠻喜歡這一家的。它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附近超難停車的!我們來的時候也是轉了好久才找到停車位!